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西瓜芝麻”一起抓 精打细算降成本

萍安钢铁打响全员降成本大会战

2020-06-04 10:28:00

  苦练内功降成本,是进一步强化管理,提质增效、增强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最有效、最直接的举措。成本怎么降?要找好着力点,从自身挖潜到全方位对标,从层层传递市场压力到创新降本、财务降本、技术降本、管理降本,算好降成本的大账和小账。

  4月份开始,萍安钢铁掀起了“全面降成本 大干一百天”全员大会战,给各单位、部门下达降本“赛马”硬性指标,全方位、多层次、持续采取措施,7000多名员工众“智”成城,把企业当成家,既抱“西瓜”也不丢“芝麻”,大到工序降成本,小到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吨水,都算细账,严控成本关,广开效益路,打一场降本硬仗,让企业“精装”上阵。

  一点一滴不浪费

  成本就像海绵里的水,要挤总是有的。为了降成本,节费用,萍安钢铁员工从小处着手,从自己做起,养成节俭好习惯,像纸张双面打印、废旧皮管接好再利用废旧材料制作护栏、工业用灯换成节能灯、空调设定26度、杜绝长明灯、长流水流等,做到能省即省。“这些行为虽然产生的效益可能微小,但体现了我们为公司降本增效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

  如果说员工日常养成节俭习惯是降成本的小举措,那么修旧利废则是资源再利用、拓宽降本空间的大“文章”。为盘活废旧资源“聚宝盆”,实现“物尽其用”,单位利用经济杠杆激发员工降成本的积极性,实现企业成本降低,员工收入增加。“原来完成检修后,现场更换的螺栓、螺帽、橡胶板觉得不能继续使用,扔了。现在不一样了,检修以后的材料、备件全部回收到库房,需要时再让它们派上用场。”安源炼钢厂连铸钳工班备件员感慨地说。

  安源轧钢厂维修车间精装班对下线的风冷线地辊拆除轴承座,分类重新组合装配。对损坏的轴承座清洗、更换轴承、加油上漆,再将辊子磨损大的进行堆焊、车削。经过这样一系列的加工和重组,一个月修复了30根地辊,节约成本3.6万元。

  自动化部计量中心衡器维护二班本着能修则不换的原则,对班上积累下来的30多个损坏的SA-201H显示表进行拆卸,将有用的备件重新组合修复,组合成了5块能用的显示表,产生了7万元左右的经济效益。

  物运部物料站注重废旧物资拆解工作,充分挖掘废旧物资处置潜能,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让废旧物资提值。比如对各种型号废电缆、废冷却器、废电焊钳等物资进行拆解,今年以来拆解出紫铜、黄铜、废钢铁、铜配件、不锈钢等,估算价值近16万元。

  一分一厘深挖

  “每次作业完成后,我习惯将剩余的清洗剂、润滑油、破布、焊条、螺栓等材料备件带回来,能节约一点是一点。”正在带领班员收集减速机润滑脂塑料桶的涂善波说。不多一会,他们就将桶内剩余的润滑脂用铲刀刮干净,10个油桶就倒腾出了3公斤润滑脂,可供50T天车起升机构做一次常规检查。

  因长年累月从节约中‘挤’效益,涂善波在安源炼钢厂维修车间可是出了名的“抠”,人称“涂老抠”。看到很多氧气减压阀报废了,他拆东补西,从一堆破旧的减压阀中组装出了10个重新再利用。“成本都是‘抠’出来的,为了节约成本‘抠’,不丢人。”涂善波乐呵呵地说。在他潜移默化的带动下,班员们也开始算起了成本账,一点一滴深挖潜,一分一厘巧增效。

  降成本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精打细算,才能把企业这个家经营有方。检测部产品站样品标签纸是该站产品检验班的日常消耗品,通常情况是一个样品用一张。为了节约纸张,他们将面积不足6平方厘米的小小标签纸剪成两半使用。班长算了一笔账:一角钱35张标签纸,一个样品用一张的话,一个月大概要用21000张,也就是60元。把标签纸一分为二来用,每个月就可以节约一半。“虽然这样做省下来的钱不多,但只要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聚沙成塔,就能一点一点地将成本里的‘水分’挤出来。”

  降本增效,员工是主角。在降成本工作上,“芝麻”要捡,“西瓜”更要抱牢。安源炼铁厂就通过加强对焦粉二次过筛,抱了个大“西瓜”,尝到了甜头。按照生产流程,要对进厂焦炭过筛,筛出焦粉后再次过筛出焦丁,焦丁相比焦粉价格高约1000/吨。以往由于该厂对焦粉再次过筛工作重视不足,致使焦粉过筛后的焦丁量不多。生产技术人员在焦粉过筛现场检查时,发现焦粉中含有一定量的焦丁未筛出,且将含有焦丁的焦粉送入破碎系统,对破碎设备易造成一定损耗。为了降本增效,该厂制定了焦粉过筛考评制度,每月对焦粉过筛的焦丁量进行奖惩,同时生产管理人员加强了监督管控,促使筛焦工作做到精细化管理。如此一来,焦粉过筛焦丁由过去的每月30余吨增至200余吨,月降低成本约26万元。

  小改小改来降本

  “全面干成本 大干一百天”冲锋号一吹响,萍安钢铁员工闻令而动,积极加强现场管理,推进精细化管理,堵住身边每一个“出血点”,寻求降本潜力点,争相为降本增效贡献“真金白银”。

  小改小革以其“小、实、新”的特点,在降本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创效的“金钥匙”,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勃勃生机和活力。

  ——安源炼铁厂2#高炉炉顶装料系统导料槽改造,每年可减少备件消耗约8万元,同时可进一步促进炉顶装料系统合理布料,避免产生悬料、塌料现象;原料场取料机改造后,年可节约挖掘机清理料场费用32000元。

  ——安源炼钢厂用加工后的废旧轮胎皮包扎氧枪金属软管,给其穿上“皮夹克”,金属软管更换频次从每月更换一根变成每三个月更换一根,不仅减轻了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一年还可节约成本近8万元。

  ——针对1号转炉烟罩影响液压站管道致使油温较高,导致设备更换周期较短、设备更换费用增加等问题,湘东炼钢厂对原冷却水管及油管进行重新排布,在原安装位置向外延伸30厘米处安装新冷却器,并在两旁安装新过滤器,年可节省备件消耗费用2万余元,同时延长了设备更换周期。

  ——物流运输部将报废的橡胶板框滤板改造成装盐托盘,利用叉车实现装卸盐的作业机械化,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资金近2万元。

  ……

  靠责任、靠经验、靠智慧,员工把现场问题变成课题,完成了一项项小改小革、小发明。这些从员工中孕育的小改革、小发明,成为萍安钢铁降本增效的利器,推动企业高质量运行。(彭云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