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方大九钢:防汛抗洪在行动

2020-07-16 17:09:00

  7月上旬,九江湖口地区大雨连连,长江水位上涨迅速,湖口地区多处出现险情;毗邻长江、位于湖口高新产业技术园区的方大九钢受强降雨、地势影响,东区生产区内多处出现内涝情况,该公司启动防洪防涝应急预案全面应对,防汛抗洪阻击战全面打响。

  方大九钢员工在公司大门前筑起沙堤

  闻“汛”而动,筑牢“铜墙铁壁”

  “现在排水情况怎么样?”“人手够不够?”……78日上午8点,方大九钢公司董事长颜建新冒着大雨来到当天内涝情况严重的公司东大门,实地了解汛情。现场防汛沙堆积成了一座小山,防守人员穿着雨衣雨裤驻守在旁,推土机将一车又一车沙袋运送到现场,大家冒着大雨迅速将沙袋码成防洪堤坝,筑牢防洪的“铜墙铁壁”。

  同样的场景,在雨中的厂区随处可见。该公司党委、各单位(部门)党组织纷纷闻“汛”而动,积极投身当前的防汛抗洪与生产经营工作。“这里换我们来接班了,你们快回去休息会吧!”在该公司轧钢厂棒材车间生产线上的一片空地上,只见数千个装好的沙袋整整齐齐堆成一个个长方形“堡垒”,而筑造这座“堡垒”的防汛人员已连续冒雨工作7个小时了,尽管都穿着雨衣,但大家身上早已湿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一批正在来接替他们的防汛人员跟大家说。“普通员工能撤,我不能撤!我们多准备点沙袋,就多一份防汛抗洪的胜算!”此时,人群里出现一道洪亮嗓音,大家寻声而去,原来是该厂准备车间的一名老党员,他一边说着一边指了指胸前的党徽。而这一群人中,还有年过半百的老党员、有刚刚入党的新党员……

  雨水汗水浸透了大家的衣背,但是浇不灭大家抗洪防涝的信念。该公司3TRT,邻近环厂南路、地势较低,旁边是火车道口和沟渠,每次遇到大雨就面临着外沟水倒灌的危险。“这里地势低,水流大,动作要快!”防汛人员小刘和他的同事在接到车间紧急支援指令后,不顾刚从其他抗洪战线上下来,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便马不停蹄奔往现场。“小心脚下,别摔了!”“来,我们相互搀着,安全第一!”“那里水流湍急,可能是下水道,不要靠近!”此时,雨越下越大,积水早已漫过路面,路况难测,他们三个光着脚淌水而过。

  在做好防洪防汛工作的同时,繁忙的生产也在井然有序进行中。“班长,这车货要吊到哪条船上?”上午11点,天空中还在下着雨,3号码头员工们正穿着雨衣在货车和货船上繁忙地来回穿梭,将成品材装船。“虽然现在下着大雨,但通过公司安排专人值守、由原来的两个门进出改为一个门进出、在车辆进出后立马用沙袋堵上库门等一系列有力举措,确保我们能够正常发货。”3号码头大班长黄虎一边安排人员装货,一边说道。

  “雨下得越大,我们的责任越大,越需要坚守在现场。”一名一线防汛人员坚定地说到。得益于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对公司员工、设备的高度负责,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成功筑起,将洪涝灾害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勇担责任,守护共同家园

  受长江中上游地区连日大雨影响,长江水位持续上涨,长江湖口水位快速上涨,76日以来,湖口地区多处出现险情。作为九江地区的民营经济大企业,方大九钢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按照地方政府指令,及时组织退伍军人、民兵和企业员工投身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去,及时解除地方险情。

  “喂,叶部长,现在工业园区沿江大道金元莱低洼路段告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贵公司速派40名抢险队员参与支援修筑子坝任务,人员务必在12:30到位!”76日中午11:18,方大九钢接到来自湖口县应急管理局的抢险电话,得知企业所在地湖口工业园沿江大道地势最低处金元莱公司路段出现水情即将没过路面险情后,立即组织50余名退伍军人,带上雨衣、铁锹等防汛物资赶往抢险地点。12:28,抢险人员按时到达指定地点,配合挖机筑垒子坝。此时,天空下起了大雨,雨水的冲刷让原本艰难的任务更是难上加难。面对困难,方大从不退缩。50多名退伍军人分工明确,分为装沙袋组、摊铺彩条布组、搬运沙袋组、压实沙袋组四组,积极投身到抢险一线中。在通力合作下,迅速装、压实沙袋3200袋、摊铺彩条布近600米,筑起了一条200余米长的防洪堤坝,将原计划8小时完成的任务不到4小时就全部完成,解除了江水倒灌风险,车辆可安全过往通行!

  无独有偶。77日和78日,湖口县持续下大暴雨,该地天然调洪水库牛脚芜滑坡地段出现多处塌方,湖口县人武部要求企业出动民兵立即抢险。方大九钢迅速组织民兵对不同塌方地段进行抢险加固,有一处塌方处需要打桩处理,为使桩柱更加牢固,民兵们齐心协力,分工合作,有的跳进水里扶住木桩,有的困难地站在松软的土上敲打木桩,雨越下越大,导致任务越来越艰难,九钢民兵们依旧毫不松懈,齐声高喊“一二、一二、一二……”为自己加油鼓劲!经过3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民兵们完美完成抢险任务,通过对塌方地段打桩加固、铺设彩条布,完美解除险情,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与此同时,该公司组织20余名员工携带3台强力泵到该县牛脚芜、长棉泵站,协助做好对外排水工作。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公司组织人员两小时对长江堤坝巡堤一次,重点检查堤坝和管涌,坚决保障长江堤坝安全!”77日,方大九钢动力厂安环科科长廖卫平说。(龚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