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焰火纯蓝奋进人生
——记攀钢钒物流中心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彭恂军

2019-05-06 12:12:00     作者:潘雨豪

  “和大家一起研究焊接技艺还相对轻松,但对于管理协会和工作室还是觉得比较欠缺,比较吃力……”,身材魁梧又壮实的彭恂军说话格外腼腆和谦虚。作为攀钢钒公司焊工协会会长、物流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彭恂军近段时间将大量的经历都用在了协会和工作室的管理上。

   1993年,年仅16岁的彭恂军接替父亲的岗位,分配到原攀钢运输部机车检修车间工作,拿起焊枪一干就是25年。25年的焊花之缘,点亮了彭恂军的璀璨年华,更记录了艰辛的成长历程。从一名普通焊工到高级焊工技师,从集团公司技术比武的一“焊”成名到全国大赛的“闪耀登场”,从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到“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一路耕耘,一路奋进。

  20098月,彭恂军代表攀钢参加四川省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次走出攀钢与全省的焊接大师进行较量。

  “因为是第一次出去比赛,不紧张是假的,不可能不紧张,睡觉都在想比赛的事情”。七月的厂房如同砖窑,一台焊机,一座支架,一把焊枪,这个七月彭恂军在弧光与焊花、汗水与灼热中度过。他回忆,一个月的时间,他用去的焊条可能重达一吨,脸上脱掉了两层皮。他笑谈,正如射击行业流行的一句话,“神枪手都是子弹喂出来的”。彭恂军炉火纯青的技艺是弧光烈火煅烧出来的。从2009年到2019年的11年间,彭恂军参加的各类焊接比赛高达20余次,小到公司内部,大到全国中央企业,这么多的比赛,无数次的准备,其中的酸甜苦辣远不是彭恂军口中讲述的那样轻描淡写。

  “板对接仰焊位焊接”是彭恂军的一项拿手绝活,在多次比赛中,正是这项技艺让他技压群雄。但谈起这项绝活,他的回答却很平淡,“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只要不怕被烧到,再加上反复实践,人人都可以练的出来”。在彭恂军焊接表演对接仰焊时,蓝色的弧光下,火红的焊花打在脸上,又钻进脖子,看着都疼。

  电弧放电时产生高温(温度可达6000)和强光,这种炙烤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彭恂军告诉我们,在准备比赛,加强练习时,保持仰焊接姿势一蹲一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儿。为了练好“板对接仰焊位单面焊双面成形”这个高难度项目,彭恂军手臂上留下了密密麻麻的烫疤,有的地方多次烧灼,伤疤已连成一片。这是焊工独有的“烙印”,也是彭恂军的“财富”,这无数疤痕,换来的是苦尽甘来。

  2014年,由彭恂军主导的“CO2气体保护焊焊修渣罐车斗裂纹技术,通过改进和推广,使公司渣罐焊修能力由40/年逐步提升至180/年,年创经济效益高达50余万元。多年来,彭恂军带领攻关团队先后解决了 “12V180型内燃机车柴油机机体缺孔修复难题”“内燃机车传动螺旋伞齿修复技术难题”等6项业内公认难题,为改进铁路运输装备焊修工艺做出了具大贡献,更荣获了中央级、省市级等十多项荣誉。

  光环的背后是沉默的坚守,成长的阶梯离不开支持与关怀。

  年轻时的彭恂军也曾经想到过放弃,也有过质疑和挣扎。入厂不久,彭恂军就因为时常被焊花烧伤而“撂过挑子”,三番五次的找师傅佟永祥托人帮忙换工种。师傅苦口婆心的教诲,领导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彭恂军从消极和低迷中走了出来,对焊工这项职业慢慢从厌烦到喜爱,再到痴迷。他常说,没有公司搭建的成长平台、领导的支持、恩师的栽培、同事的帮助、家人的理解,我不可能成功。

  “攀钢焊培中心的朱宁、何耀飞、梁思荣,厂子里的师傅佟永祥、班长刘军、师弟陈军、同事宋付来……他们都凶的很,也对我好……”,介绍他的同事和师傅,彭恂军格外骄傲。除了比赛,彭恂军还有自己的岗位,自己的工作,而因比赛准备所落下的工作都是自己班组的同事承担的,讲到他的班组,彭恂军满是感激。

  近十年来,陪伴他更多的是空无一人的厂房,白炽灯下的焊机和夜空下马达轰鸣的厂区公路。而近三年,他还兼职公司焊工协会的会长,负责创新工作室的各项管理工作。这些年,他从一个电脑“文盲”自学到熟练应用各种办公软件,从一个寡言少语的少年锻炼成课堂上的激情的授课大师,从普通的焊接到复杂的高炉大修、棘手的柴油机检修难题……成就和荣誉并没有牵绊彭恂军笃定好学的脚步。

  对于自己的事业,彭恂军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太多,而留给自己和家人的时间太少。

  “我老婆给我的支持是最多的,因为他理解我”。谈起家庭,彭恂军总有歉疚。同是运输部职工的妻子肖海英是理解和支持彭恂军的,“大家都是这样工作,没得啥子,他加班加的多,也更辛苦,我就多做点”。既要照顾年迈的母亲,还要辅导和照顾冲刺考试的孩子,在家里更多该男人去办的事情,都留给了同样在上班的妻子。“根本闲不下来,她下班回来要弄饭,等老人吃完了,还要带出去转一转,10点过又要去学校接小孩,他们现在放学又晚,回到家基本上是晚上快十一点了……我确实没有太多时间”。谈起家庭,彭恂军没有太多的描述,只是一直说自己是很幸福的,妻子和老母亲一直都在体谅和理解自己,自己才能放下家里去准备比赛,完成自己的工作。

  “再过几年,可能参加比赛的机会就少了,好多比赛,像我们年龄都大了点了都应该让更年轻的出去试一试”。说起将来,彭恂军唯一的希望就是是用好公司搭建的平台,学习更多的技术,也把自己的所学传授给更多的新人。

  在物流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摆放在展览柜上的每一件焊接工艺品都擦的油亮。正常下班后只要一有时间,彭恂军就会钻进工作室,或是收拾整理,或是趴在电脑前编辑教学课件,一坐就是天黑。他说,有时候自己也觉得很累,但一走进工作室看到墙上的荣誉,想到在这间屋子里领导们对自己的嘱托,自己会不自觉的打起精神。

  他的课桌上,还放着一本PPT制作使用技巧,对于高技术的彭恂军而言,制作课件确实是一件棘手的难题。为了讲好每一堂课,彭恂军对自己的要求也十分严格,希望用最直观的方式把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和徒弟。他说,他其实好多电脑的操作根本就看不懂,但是他会经常请教,只要肯学和焊接一样也是熟能生巧而已。

  “现在不能光光只是会技术,讲不出来,说不出去,光自己会也不行,现在我也在学写东西,把自己的技术教给更多人”,他很自豪的说,“今年2月份,参加鞍钢二次党代会的材料就是我自己请教中心自己写的,回来之后在中心宣传党代会的资料也是我自己弄得。”

  40岁的彭恂军深深懂得,无论身上的光环有多么耀眼,能让自己牵挂和在意的是焊接事业。学无止境,只有学习才可以让自己充实,才会让自己更接近梦想。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