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炼钢工匠老唐
---记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原料车间混铁炉原大班长唐志军

2019-05-14 10:46:00     作者:王鲜明

  老唐退休了。在办理退休手续的前,炼钢厂为老唐举行了一个欢送会。会上,厂领导对老唐多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号召大家学习老唐敬业奉献的工匠精神,参加座谈会的员工纷纷讲述了与老唐共事多年难忘的往事体会。作为和老唐共事三十多年的同事,我更是感慨良多,我俩几乎是同年走上工作岗位,1995年又一同从略钢抽调支援龙钢,作为龙钢的第一任转炉炉长,老唐为龙钢炼出了第一炉钢水。2011年为支援汉钢建设,再一次从龙钢辗转来到汉钢后,老唐任原料车间混铁炉大班长直至退休。三十九年来,老唐对自己钟爱的炼钢事业始终满怀激情,工作岗位从未离开过炼钢,是名副其实的炼钢工匠,从炉前工到炉长,再到混铁炉大班长,39年里老唐把自己全部的智慧和精力都献给了陕西的钢铁事业,同时也见证了陕西钢铁行业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如今,老唐光荣退休了,我望着老唐渐渐远去的模糊身影,依依不舍之情油然而生,他的许多优秀品质却在脑海越来越清晰…… 

  老唐好学。他文化程度虽不高,却非常好学,从来都是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1980年,他同一批青年被分配到炉前配废钢,有人了解到配废钢劳动强度大,又脏又累,还学不到多少技术,纷纷想办法调离了岗位。但老唐确认为凡是和炼钢有关联的工作都是学问。就这样他上班时间跟着师傅学,不懂就问,下班后自学炼钢原材料技术要求,虚心向同行们请教,很快就掌握了如何辨别废钢的质量和类型、如何发现废钢中的危险物、如何按要求对各种料型废钢进行合理搭配等专业知识。不到一年时间,老唐配废钢不但速度快,而且各种料型搭配合理,重量误差小,受到了炼钢工们的一致好评。 

  老唐乐教。几十年来,老唐除了善于学习之外,还特别喜欢向同事传授自己的操作经验。他常说:“操作技能的提高,除了自身努力外,离不开师傅的培养。为了自己的成长,师傅们毫不犹豫的把多年积累的经验全部传授给自己,自己也应将经验传授给下一代,使操作经验传承下去,这样企业才会发展。”老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期间,老唐始终把带好教好班组其他人员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炉长,为了让班组的年轻员工快速成长,他将自己积累的操作经验汇集成册,利用班前班后会对大家进行讲解培训。在实际操作中他对合金工、摇炉工手把手地讲怎样制氧枪枪位、怎样化好渣、怎样看碳、怎样通过火焰判断炉温等等。除此之外,他还善于把每一次事故作为生动的教案,对班组人员实例培训。他就是这样先后为龙钢、汉钢培训炼钢工、合金工、摇炉工以及混铁炉班长二十余人,这其中有的人现已是厂级领导,有的人已是炼钢操作能手。 

  老唐敬业。敬业爱岗是老唐几十年一贯的作风,无论是在略钢、龙钢,还是在汉钢,老唐每天上班总是提前半小时以上到岗,熟悉了解上一班的情况,为本班生产做好准备。下班后他也要将本班的生产、工艺、质量、安全情况全面总结一番,对存在的问题组织班组人员详细分析原因并制订好措施后心里才算踏实。在担任混铁炉大班长期间,为了确保混铁炉的安全运行,他每班都要对手闸、煤气阀门、炉衬渣线、出铁口等重要部位亲自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指导当班班长处理,及时落实整改。在历次的混铁炉大中修工作中,他总是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对作业现场安全进行多次检查、安排,并全力以赴配合外包单位,严把安全和质量关,顺利地完成大中修任务,受到了外包单位的一致赞誉。 

  这就是老唐,这就咱们的炼钢工匠,他虽然退休了,但他留给我们的工匠精神将永远鼓舞着我们砥砺前行,为汉钢的追赶超越奋勇向前!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