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这个明星炉长有点帅
——记陕煤集团“十佳青年岗位技术明星提名奖”获得者姚永青

2019-05-29 13:27:00     作者:李晓艳

  他是陕钢龙钢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炉长;他是炼钢新区班产突破18炉、低磷高碳操作第一人;他曾被陕西省机冶建工会授予“技术状元”称号;他是陕煤集团“十佳青年岗位技术明星提名奖”获得者……他就是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转炉作业区6#炉丁班炉长姚永青。1992年出生的他,不仅年轻帅气,更用过硬的技术和出色的业绩诠释了“帅”字。

  帅在永不服输。2010年,19岁的姚永青进入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6#炉成为一名炉前工。初到炉前,眼前的熊熊炉火灼热滚烫,刺痛皮肤、刺痛眼睛,一下子打破了姚永青原来对炼钢的浪漫想象。那一夜,姚永青失眠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师傅们火一样的工作热情感染下,姚永青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岗位,当初失落的情绪也被火红的钢水慢慢融化。他在心里暗暗立下了“学习一流的炼钢技术,做一流的炼钢工人,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的决心。刚开始取样时,缺乏操作经验,他取的样大部分是钢渣,影响检测钢水温度和成分。倔强的他暗下决心,要干就干到最好。从此,他积极向老师傅请教,总结积累经验,学习相关知识,《铸造合金及其熔炼》、《炼钢500问》、《冶炼工艺学》是他手边经常翻看的书籍。不到两年,他就从炉前工成为摇炉工。但高手的练就,并非一日之功。精确的判断炉温,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什么困难也挡不住这位年轻小伙儿的求知热情。为了练就一身真本领,他一炉一炉地盯,根据钢水颜色判断温度,一班下来,眼睛又疼又肿。在那些日子里,他的脸颊、颈部被炉温烧烤得脱皮,人也变得又黑又瘦,但他从未退缩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姚永青成长为该单位最年轻的炉长。

  帅在勇于创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企业提质增效、追赶超越浪潮中,姚永青率先垂范,勇于创新,多次化解生产过程的瓶颈问题,实现了系统的稳定高效。担任炉长以来,他带领班组人员让一个个创新计划脱颖而出。针对转炉套砖寿命短、钢水脱氧不完全、成分控制不均匀问题,他带领青年技术员在连续跟班检查验证情况下,从了解入炉铁水、优化过程渣料配比、提高一次倒炉率入手,最终解决了难题。他带领班组人员积极学习先进的降本经验,优化炼钢操作方法,探索总结出了“124操作法”,通过抓操作、抓过程控制,确保钢水合格率达到100%;通过实施出钢温度倒推法,以“提高氩后温度达标率”为切入点,使出钢温度降低了约7℃,为连铸工序高效生产打下基础;通过开展终点双命中率攻关,有效降低了冶炼周期,使“终点双命中率”提高了近7%,为转炉持续高效稳定顺行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操作经验。

  帅在精诚团结。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炼钢生产过程中不言而喻。担任炉长以来,姚永青深知要创造最佳效益,必须发扬团队精神,发挥每个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提高职工操作技能,姚永青积极开展“每周一题”活动,利用班后会学习炼钢专业技术知识,与班组成员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转炉炼钢的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并对班组副操手把手进行“传、帮、带”。如今,不仅他本人是技艺出色,其所在班组各项指标也在区域名列前茅。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