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奋战三十年,“跨界”不移情
——记方大萍安钢铁安源轧钢厂准备车间导卫班长杨泉明

2019-05-17 09:33:00     作者:吴琦

  在方大萍安钢安源轧钢厂繁忙的生产现场,每天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有时在校正导卫,有时在穿水管旁边忙碌,有时在检查飞剪导槽,他就是准备车间导卫班班长杨泉明。有着三十年工龄的杨泉明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轧钢战线,从老普线到萍钢第一条高线建成,再到安源轧钢厂两条高线相继投产,几条生产线上都留下了他奋斗的足迹,他是方大萍安钢轧钢系统的“元老”。 

  2010年安源轧钢厂新高线投产,时任值班轧钢机长的他带领班组参与现场基础建设,每天加班加点工作,从处理地面、制作盖板到物件加工,几乎包揽了五米平台上所有的杂活,不管钳工活、电焊活,他样样都亮得出手。作为经验最丰富、参与调试次数最多的机长,他又承接了轧机安装工作,校对轧制线、横梁,打磨轧辊、调节导卫等等,每一件他都尽心尽力。投产前最艰苦的阶段,为了应对技术力量不足,确保顺利开轧,他没日没夜地跟进班组,最长的一次连续六天未回家。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他说:“新高线的投产首支钢就顺利通过了,两周内实现达产达标。”这句朴实的话令这位个头16多的钢铁汉子顿时高大起来。 

  杨泉明具备丰富的知识和操作技能,解决了许多工艺难题。2016年,二高线3#活套经常发生拉丝,造成导卫损坏,他通过调节压料辊高度和校正活套架,将问题解决。2#活套运行不稳,被迫长期关断,强烈的责任心驱使他寻找问题的根源,经过他的耐心试验和调整,2#活套恢复正常使用。一高线频繁发生工艺故障,杨泉明找来最早的安装图纸,多次校正轧制线,蹲点在现场,跟踪故障现象,终于发现了问题点。原来中轧过桥底座定位孔变大、错位,轧制线严重偏离导致了中轧拉钢,造成了生产上的不稳定。找到了症结,问题迎刃而解。攻克一个又一个困扰生产的“顽疾”,是杨泉明最有成就感的时候。说起经他解决的工艺难题,员工们戏称他为“土郎中”,因为他得出结论和处理故障的办法都是来自于多年扎根在一线的经验;说他土,他的思路却反映出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若非长期的积累是难以做到的。 

  2018年,因工作需要,杨泉明担任准备车间导卫班班长。201812月,方大萍安钢安源轧钢厂要求对三条生产线的反扑气进行改造。为了不影响生产,他积极与生产车间沟通,只要有1小时以上的停机时间,他带领班组立即扑到现场,见缝插针施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高棒大检修,时间紧、任务重,他合理调配人员,整合三个导卫小组的精干技术力量,加班加点奋战一线,全力做好导槽、穿水等辅助检修。 

  为了满足新国标钢筋质量要求,杨泉明又带领导卫班主动承接了穿水冷优化任务,对各规格钢筋轧后穿水管、干燥管进行改造,并增加反吹气装置。在实施过程中,因为穿水设备是固定结构,干燥管的长度仅有穿水管长度的1/31/5,不仅要考虑干燥管自身的支座,还要考虑穿水两头的接口连接。重新申报备件已经来不及,怎么办?他们不等不靠,仔细核对现场及图纸,自行设计并制作支架及零配件,利用生产线换品种的时间,组织骨干力量分批对在线穿水备件进行组装、改造,达到生产要求。 

  从导卫工到轧钢工、调整工、机长再到轧钢技术员,如今他又干回导卫工老本行,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频繁调动的他,“跨界”不移情,无论干的是什么岗位,无论什么工种,他都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地干好本职。车间主任对他的评价是:个人技术全面、经验丰富、知人善用。他用实际行动体现着勤奋、敬业的品质和执着、务实的作风,更体现着他对轧钢事业的无比热爱。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