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有一种情怀叫“退伍不褪色”
——记马钢长材事业部连铸分厂优秀退伍兵鲍翔

2019-05-20 09:45:00     作者:陈刚

  鲍翔,从一名军人到一名普通的浇钢工、班长、机长,到现在的作业长,他的工作岗位变了,但军人那种服从命令、善打硬仗、不怕牺牲的本色却没有变;从来到浇钢铸台,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及设备,他坚信“只要肯下苦,就一定能学得会。”为了能尽快融入工作,他白天不断向师傅学习操作要领,晚上回去加班学习理论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摸索、不断领悟,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迅速成长为了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从不拈轻怕重,他成为了班组的“香饽饽”,深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被任命为班长、机长,到现在的作业长。

  自强自立,勤奋敬业铺就成才路

  去年,鲍翔所带的马钢长材事业部连铸分厂异型坯连铸机丙班各项综合经济技术指标多优于其他班组。铸坯合格率达97.94%,全流率99.82%,铸机作业率90.91%,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在这耀眼光环的背后凝聚着鲍翔太多的付出,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他功不可没。

  “作为一名职工只有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才能有立足之地。”他深知这句话的涵义。在鲍翔从事浇钢工第一天起,他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自己的岗位干出个名堂。通过勤学苦练,他很快就能够熟练掌握铸机的操作要领,同时还利用工作之余,刻苦钻研铸机的专业知识,并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使自身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他深知“一个人干得好不算好,大家都干得好才算好。”敏锐的他将提高班组整体业务技术水平放到了首位,他把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通过现场讲解、手把手地教,从不吝啬,无私地传授给青年员工,在他的引领下,一批批技术过硬的浇钢人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鲍翔作为一名作业长在平时的浇注操作过程中严格要求职工按照浇钢标准化技术操作规程操作,确保安全操作无事故,他所带领的异型坯铸机丙班不但在操作中要求精心,而且在管理上要做到精细。随着今年3#异型坯连铸机的产能和品种质量的显著提升,能及时处理生产中突发事故就显得尤为重要,他和班组成员平时积极加强事故预案的演练,把困难想的多一点,对出现的突发性事件能处理及时,把事故降低到最小程度。

  作为作业长,他是职工心中的领头雁

  就是这样的他,以军人特有的气质和亲和力团结着周围的每一个职工,用自身激情的青春活力,锻造出一支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团队。他所带的班组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组”“标准化达标班组”等荣誉,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退伍军人”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了使自己更好地驾驭这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异型坯连铸机,他深知,对于从部队分配到工厂的一名退伍兵来说,怎能在快节奏的生产中发挥自己的作用。随后,他报名参加了浇钢工中级工、高级工培训,经过了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后,他获得了浇钢高级工证书。同时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使自己在工作中做到了得心应手。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善于总结经验,并且把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给工友。鲍翔敏锐地意识到作业长工作在此关键时刻必须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大意。每天提前40分钟到现场查看设备发运行状况,详细询问生产运行情况。一次小夜班,原本铁水不足,可到晚上8点半左右,铁厂突然发运来大量的铁水到炼钢生产现场,有着丰富组织连铸生产经验的鲍翔没有被汹涌而来的钢水打乱阵脚,他从容指挥本班职工精心组织生产,最大限度地消化了合格钢水。平时做好交接班的点检工作和班中巡检,及时排除隐患,使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下运行,保证当班生产的顺利进行。鲍翔多次参与铸机的各种改革和技术创新,提高了铸机的作业效率,减少了各种生产事故,连续带领了班组夺得了“全年不漏钢”,也多次获得“机长季度竞赛”第一名。

  作为军人,他退伍不褪色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着退伍不褪色的优良品质,将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在平时的操作、点检及检修作业中,任务重、环境差的地方他总是挺在最前面,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作为一名退伍兵,他始终以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注重本身业务知识的培训与学习,他在平时工作中学习,又在学习中工作,同时注重班组成员的业务水平的提高,不断摸索班组管理经验,遇到困难,勇于面对,虚心请教,认真总结。作为一名班组骨干,平时他对本班的所操作的设备系统进行系统划分,逐点排查,精心维护,保证本班设备的正常运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去年开展的铸机劳动技能竞赛中,他所带的班组获得年度劳动竞赛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始终能保持军人本质和作风以及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分厂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他先后被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退伍军人”的光荣称号,这些成绩与他平时掌握的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业务技术水平和所取得的成绩密不可分。

  20多年风雨岁月,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情怀,用行动和信念书写着自己的奋进之歌,用坚持与坚守谱写着人生的最美篇章。成绩已属于过去,鲍翔和他的工友们又站在了新的更高的起跑线上,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人生灿烂的乐章,他以自己的言行,承诺和实现了他在职工中树立的退伍老兵的高尚形象。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