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电工班里的“点子大王”

2019-05-22 15:16:00     作者:易晓峰

  说起“点子大王”,大家都知道这是方大九钢轧钢厂维修车间东区电工班的周勇泉。“点子大王”这个名号源于周勇泉在工作中有着用不尽的金点子而得名。

  周勇泉,现年42岁,年富力强。他的性格就如他的相貌,棱角分明,憨厚直率。他是轧钢厂有着10年工龄的资深老电工,负责中板线上所有电气设备的管理、维护、检修和保养工作。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勤学多思、锐意创新、精益求精,力求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他对中板线的电气设备就如自己的心头肉一样倍加爱护,凭着扎实的技能,中板电气设备运行一直保持稳定良好的绩效。

  爱岗敬业,是周勇泉的工作态度。周勇泉对电工有着浓厚的兴趣,10年来,周勇泉一直在电工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在工作中享受着成功的喜悦。周勇泉负责的电气设备遍布中板线的各个环节。中板线有10CS操作室,操控着加热炉、除磷机、初轧、精轧、矫直机、冷床等各个环节的电气设备。周勇泉每天都要循环往复在这10个区域不停来回地观察、点检电气设备的运行状态。“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将影响整条轧制线的生产效率。我可不敢掉以轻心!”周勇泉很严肃地说。久而久之,周勇泉练就了一道“听”的绝活,他能在纷繁噪杂的声音中,听出电气设备运行状态是否正常,甚至听出问题点的所在部位。有一次巡检时,他听到剪切机声音不对劲,立马判定液压系统出现了“毛病”,并能明确指出问题所在。他提出了利用换品种时间对液压机电气控制系统进行检修,及时避免了一起设备事故。“爱上这份工作,你就会想办法去做好这份工作。”周勇泉直率地说出这些年的工作感受。

  勤学多思,是周勇泉的工作特点。在中板10年来的工作中,周勇泉从没放弃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他说:“从原来的小公司到大公司,技能要求在提升,我只有在书本和实践中加强学习,才能有效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周勇泉不论工作多忙,总是挤出时间,通过看书、上网查询等方式更新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对各类电气设备的原理、性能掌握得清清楚楚。“要提升自己的技能,光学理论还不行,最好的方式得结合实际工作勤学而多思。”周勇泉如是说。因此,除了挤出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外,他还勤于思考,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工作绩效。2018年下半年,他发现中板精整收集翻板机故障频发,工作效率不高,难以适用高速的生产节奏。周勇泉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经过反复分析论证,提出了优化翻板机程序的改造方案。经过优化改造,简化标定、操作步骤,降低了设备故障,提高了生产效率,深受员工的好评。

  精益求精,是周勇泉的工作目标。周勇泉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极致。他说,追求工作绩效,不敢说最好,只能说更好。他经常和操作工进行交流,了解操作上有什么难度和问题?有没有什么要求或者建议。他将操作工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与同事进行探讨,一个一个进行分析,力争在不花钱或者少花钱的前提下,通过精细化的小改小革来改善操作流程,降低设备故障,提升运行效率。在追求精细化目标的过程中,周勇泉的 “金点子”犹如泉涌一般,源源不断。十年来,他为中板线电气设备的技术改造提出的“金点子”达120余项,其中今年一季度提出“金点子”并转化为小改小革成果的就达7项。如:高压水除磷压力高低速转化程序优化、剪一行车检修段延长改造、矫直机液压站温度联锁增加延时改造等一系列小改小革,不断降低设备的故障率,提升设备的有效运转率,确保了生产效率的提高。

  伴随的公司的发展,周勇泉的专业技能也在不断提升。今年一季度,这个“点子大王”被评为公司班组创新之星,这是公司对一个普通劳动者的高度肯定和褒奖!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