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扎根岗位默默耕耘的奋斗者
——记萍安钢铁动力厂运行一车间蒸汽发电站马海平

2019-05-23 09:35:00     作者:陈超铀

  马海平,萍安钢铁动力厂湘东片15MW蒸汽发电站的一名值班长,他50多岁,中等个头儿,戴着一副宽边高度近视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在该公司他的名气可不小!在2018年萍乡市“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暨萍安钢铁首届员工技术动会上,他获得汽轮机运行值班员比赛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状元”。同年参加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汽轮机运行值班员第六名。

  20143月马海平调入运行一车间蒸汽发电站。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全新的工作岗位,他像小学生一样,从零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勤”字当头,勤跑现场熟悉设备,勤动手提高“操检合一”能力,跟着师傅一点一点地学,一点点地啃,直到把各系统流程搞清楚,把设备阀门的位置记明白,把工艺原理弄透彻。他在不断的学习中锤炼自己,在不断的锤炼中成长自己,从一个门外汉逐步成长为熟练掌握司炉、司机操作的技术能手,上岗仅仅八个月就因工作业绩优秀被破格提拔为值班长。

  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把“多发电、发好电”作为不懈的追求目标。作为蒸汽发电站值班长,他不断探索发电创效的各种途径和方法。在日常工作中,他对煤气用量、除盐水消耗等指标极为敏感,努力用最低的消耗,挖掘出最大的发电潜力。经过分析琢磨,他总结出一套既能降低成本又能多发电的成功经验,并迅速在班组内部推广,使得横班发电量同比显著提升,他所带领的横班长期在蒸汽发电站发电竞赛中名列前茅。

  他爱岗敬业、一丝不苟、严谨细致。他深知“发电是靠设备吃饭”的道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是保证正常发电的基础。由于发电设备是满负荷生产,一个小小的设备问题就有可能打乱正常的生产节奏。每次点巡检,他都会携带好点检工具,钻管网,看仪表,听声音,测数据,细致入微,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在20189月的一次点检中,他发现锅炉烟道内有异响,并准确判断出高温过热器出现爆管,第一时间汇报,组织停机消缺,避免了事故发生。

  他还积极参加设备小改小革。由于发电容易受到外部煤气供给的影响,针对部分时间段高炉煤气用量不足的情况,他参与了“高煤转煤并管”改造项目,全过程跟踪项目实施,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及改造措施,最终助力此项目改造顺利完成,使得转炉煤气用量显著提升,有效提高了发电量。他同时参与了“给水泵冷却水回收改造”等小改小革。

  马海平对工作孜孜以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