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军人的天性告诉我:凡事做就做到最好”
——记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消防中队长胡红年

2019-05-27 15:58:00     作者:闫黎

  他是一名普通职工,却能在企业财产被盗时不顾生命危险,制服盗贼,自己却被砍5刀。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却有着保家卫国的情怀,20年如一日坚守在企业保卫战线,守护着企业的一方平安。 

  他是一名普通党员,却有着担当实干的行为,干一行爱一行,敢碰硬,不怕难,一心一意保安全,是新时代的好党员。 

  他叫胡红年,197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93年入伍参军,1996年光荣退伍,1999年进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保卫部,先后从事过治安、交管、警卫、巡逻、消防等多种工作,展现出“退伍不褪色”的高尚品格,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先后荣获陕西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公司精神文明突出贡献奖、优秀民警、先进个人等,这些荣誉就是对胡红年工作的最好肯定。 

  奋不顾身 保卫企业财产安全 

  胡红年与同事在一次巡逻中,接到有人盗窃公司废钢的情报,当他们赶至案发现场时,发现几个人将废钢扔出公司围墙并准备逃跑,在部队就喜欢冲锋在前的胡红年又冲在了最前面,他越过围墙,奋勇追击,一手抓住一个盗贼,两名盗贼无法脱身,猛然从身上抽出砍刀,丧心病狂地向他的头部连砍数刀,鲜血喷涌而出,迷住了他的双眼,剧烈的疼痛一阵阵袭来,但他仍坚持搏斗,直到后面的几名民警赶到,将持刀歹徒制服。身负重伤的胡红年被送往医院抢救,因头部、面部、颈部连中5刀,多处骨骼破裂、塌陷,经过六个多小时的手术抢救,才保住了性命,醒来后仍不断询问案件情况。当公司领导和同事去医院看望他时,他只是风轻云淡地说:“没有什么,在那一瞬间,只要是一个负责任的人,都会挺身而出,更何况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这是我的职责。”一句朴实的话语,印证着胡红年一声令下能冲锋、困难面前不低头的军人本色。 

  时隔十年后,胡红年回忆起事发当晚,仍心有余悸,但当笔者问到当时看到盗贼行凶时,是否想到退缩?或者放手自保?他却笑了笑说:“当时,我只想一定要抓住盗贼,不能让他们跑了。”这样的壮举,正是胡红年职业精神和军人风范的最美诠释。 

  永不服输 凡事做就做到最好 

  在保卫部工作的20年来,胡红年干遍了部门所有岗位,哪块的工作难干,领导就把他放在哪块,经过他一段时间的管理整顿,工作都会井井有条,成绩频闪。 

  多年前,人人都知道消防中队是保卫部最苦的岗位,一天24小时待命,每周出警2-3次,不少人要求调换岗位,但胡红年担任消防中队队长后,秉承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坚持防治结合,既保障了企业安全,又降低了消防员劳动强度。他常说:“我们要做的不是救火队员,而是要想办法让各类火情不发生,做好源头管控。”因此,他利用各种场合给全厂职工普及消防安全防护和急救知识,坚持深入生产一线,参与公司各类检修的消防安全监护,检查规范厂区各个角落的消防设施,坚持“四不放过”,坚决杜绝设备“带病作业”。厂区的犄角旮旯都留下他的足迹,哪条路消防车无法通过,哪个地方的消防栓不能用,他都记得一清二楚。通过他的努力,公司今年未发生人为火情。 

  他带领的消防中队人员平均年在32岁,多数为技校生,他还加强对队员的训练和教育,坚持军事化管理,不断强化思想信念教育和理论知识学习,树立队员敢于吃苦、不畏艰难的决心和毅力。“苦练体能巧练技能”是他不变的体力和耐力训练方式,每天天未亮,他便带领队伍晨跑训练、消防演练,为公司打造出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消防“尖刀班”。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消防队多次参加省级以上的专业消防技能比赛,并在陕煤集团组织的消防技能比赛中多次获得单项第一和团体第一,与真正的消防队不相上下。“我们不怕吃苦,怕的是工作干砸了,无法向公司和职工交差。”这是胡红年在面对公司的嘉奖慰问时讲到的,正是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成就了他所带团队的一项项殊荣。 

  毫不畏难 奔赴各类险情一线 

  险情就是命令,无论大小险情,胡红年都带领消防队伍冲锋在前。近年来,公司安全管理不断规范提升,险情数量大幅降低,但胡红年和他的消防团队并没有闲着,他们不断加强训练,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的各种救援,2018年共参与社会民房着火、汽车着火、加工基地着火等各类救援14次。今年4月5日,韩城市雷寺庄林场突发大火,胡红年迅速组织队员全副武装奔赴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将80件1600余瓶纯净水送达救援现场,人工清理出300余米的隔离带,并坚持两天两夜的扑救工作,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除了消防,我们要学习各种险情处理技能,保护企业和社会安全就是我们的责任。”胡红年在谈到去年的暴雨抢险时说。去年7月4日,连续几天强降雨,公司附近的村子道路雨水外排不力,造成民房进水和道路严重积水,影响村民出行。胡红年接到排险指令,组织人员迅速赶赴现场。由于现场环境复杂,积水最深处达70厘米,排水口布满杂物和垃圾,消防车无法施展,他带头跳进排水口进行清理,摸索打开下水井盖,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险情得以排除,他和队员们却一个个满身湿透,沾满泥污。为此,公司还给了他们特别嘉奖,团队备受鼓舞。 

  和胡红年相处时间比较长的杨正军这样评价胡红年:“胆大、心细,工作无论大小,干不好过不了他自己这个坎,从他身上我知道了什么叫‘退伍不褪色’。”面对同事这么高的评价,胡红年却显得异常平静,他说,眼下的人生目标就是把本职工作干好,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党员。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