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榜样引领 青年逐梦

2019-05-28 15:18:00     作者:薛亚峰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在陕钢龙钢这片热土上奋斗了九年。其间,我先后担任2CS操作工、棒一线车间技术员、棒三线作业长助理……九年来,一份想将轧钢搞懂弄通的执着催促着我不断坚持前行;九年来,一份想为“垮掉一代”的80后正名的迫切心情激励着我不能放弃;九年来,一份想回击那些质疑大学生不能吃苦,无法在生产一线坚持下来的闲言碎语者的决心,鞭策着我要持之以恒,不骄不躁。

  我总觉得,没有任何人的一生是风平浪静的,波澜不惊的人生,无法感受到存在的意义。海德格尔曾说:“只有面临虚无,才会想起存在”。我们年轻人,首先要有梦想。太史公若没有“成一家之言”的梦想,就不会有《史记》的诞生;鲁迅若没有弃医从文、开启民智的梦想,就不会有《呐喊》《彷徨》的问世。

  犹记得201011月,迷茫的我怀揣着说不清的梦想来到公司工作。那时,正值棒材一线试产阶段,白天检修,夜间试产。到车间的第一天,我面对从未接触过的轧钢工艺和设备,一脸茫然和无助,跟随师傅搬了一天导卫的我,直到当日下班也没有搞清楚它的作用。我默默地告诉自己,人生没有退路,我需要从这个陌生的环境中重新寻求梦想。下班后,我拿着手电筒,趴在轧机上,研究琢磨各架轧机的孔型,思考着钢坯如何变为钢材的原理。我翻阅大量的轧钢资料,向生产一线的老师傅请教学习。一周后,我被调至2CS操作台,努力学习两个月,我便精通了2CS操作台控制系统的所有原理及关键参数的调整。能够独立承担自己应有的岗位职责时,我觉得自己寻求到了新的梦想。

  迪特里希·朋霍费尔在他的《狱中书简》中曾这样讲到:“我们必须充分承担自己对于塑造历史的那一份责任,不论做胜利者,还是失败者”。我们年轻人,要勇于担当、乐于担当,不论在工作中、生活中还是社会中,不可以做“看客”。我想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都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在你曾经的班组中,班长安排你去做某项工作时,你可能牢骚满腹地对他说过,“这是谁的事情,为什么要我去?” 2018年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中15人丧生,正是因为车上的其余乘客都做了“看客”,所以最终为“看客”行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2013年,当时的我在棒材一线任2CS主操工,接触时间不长的两切分轧制令班组成员分外困惑。某一日,我们一个班中废了13支,下班后集体留下来处理废钢4小时。那种屈辱深深地刺痛了我,躲在墙角的我流下了苦涩的泪水,我下决心学习调整工技术,后来我被调往当时轧制水平最好的轧钢乙班,半年的摸索和历练,让我学到了更丰富的调整知识。渐渐地,我们所有的轧钢班组都发生了蜕变。在担任车间技术员时,为了做好车间工艺纪律和导卫备件的规范工作,我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自学CAD制图,用60天不休假的工作精神,将当时还比较混乱的工艺数据和装辊操作流程理顺,为生产工作顺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可能不会做到像朋霍费尔说的那样,承担历史责任,但是我们一定可以承担起一份钢铁人应有的责任。

  进入龙钢公司九年来,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42015年公司的艰难时期,在钢铁行业大环境的影响下,公司当时步履艰难,与我一起进厂的许多大学生纷纷离职,背井离乡的我选择了坚持。令我坚持下去的一个信念是许多年前爷爷的教诲。18岁那年,我因身体病恙,差一点选择放弃生命,手术成功后,爷爷告诉我:“孩子,不怕,只要有人在,啥也不怕!”。那一年,我选择了留下,与公司一起度过了那个令龙钢人煎熬的年代。

  近年来,随着陕煤、陕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坚强领导,公司发生了前所未有的蜕变,中国钢铁的王者——安徽贵航特钢到轧钢厂对标,作为轧钢事业的一份子,我万分自豪。能走在行业之巅,能被同行认可,是公司给了我们年轻人平台,是公司培育了我们,因此,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愿意坚守在生产一线。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愿我们都能戒骄戒躁,彼此共勉,为公司的 发展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也祝愿公司犹如鲲鹏一般展翅高飞在中华大地的上空。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