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在提高团队业务水平上下功夫
——沙钢转炉炼钢厂强化工艺课题攻关活动侧记

2019-05-30 09:21: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徐燕玲 金王艳

  近期,为全面提升沙钢转炉炼钢厂工艺员团队的业务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工艺技术人员的优势,提高整体工作积极性,同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沙钢转炉炼钢厂大力开展课题攻关活动,要求工艺技术人员从现场实际工作出发,发现攻关课题,以此来提升工艺技术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题申报分为小组自定、分厂指定两种形式,申报形式灵活,申报范围宽泛。每个课题完成时,向分厂相应的专业小组提出评审要求,写好一篇针对性的研究报告,并由厂部对其进行讨论审核,根据相应成果情况确定对应奖励。小组自定课题与分厂指定课题的奖励标准不同,更好地促进了工艺员团队主动深入现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积极性,通过工艺员对现场的跟踪总结分析,使得各车间的生产质量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注重提高攻关课题质量

  为确保攻关效果,攻关小组成员认真组织开展攻关工作。该公司特钢车间为提升大方坯表面质量,积极做好工装件的维修维护工作。该公司制订大方坯连铸机的对弧标准,对润滑、二冷强化管理,协调好转炉生产节奏,保证连铸恒拉速浇注,每日关注低倍取样化验结果,做好统计分析,对异常数据及时做好分析,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大方坯表面质量。

  同时,为了避免简单、无效的攻关课题制订现象,上报的课题首先要经过条线领导审核,组织分厂开会后才可以确定是否立项。截至目前,该厂已产生转炉碳氧积攻关、钢包时间管理、精炼炉底吹自动控制等30余项优秀课题。

  周密组织确保攻关效果

  为了更好地调动工艺员的主动性,该厂在课题上报时就明确接下来的攻关过程中需要开展的工作。该厂对课题分解细化并赋予攻关组成员相应的职责,各司其职,共同完成项目。如转炉二车间高效硅钢成品碳和硫元素的控制课题,转炉条线负责入炉原料的跟踪、冶炼过程和终点的控制;钢包条线则做好无碳钢包快速周转,减少钢水在过程中温降;真空炉条线负责做好到站钢水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此次自由课题的申报攻关,为该厂工艺员团队搭建起了一个体现自我价值的发展平台,不同条线的工艺员、各工序岗位的操作工在课题攻关的连接下,一同努力,共同探讨提高,在活动中促学习、在学习中增知识、在合作中出成果、在竞争中提干劲。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30日 06版六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