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全力清淤除障,保畅通助生产

2019-06-18 09:29:00     作者:张怀平

  立夏过后,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明显增多。为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度夏,认真落实好雨季“三防”工作,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全面出击,持续开展排水沟清淤除障工作。运行车间由于涉及区域广 ,排水设施多,又是公司原燃料输送的重要场所,也是烧结厂排水沟清淤除障的重要“战场”。 

  运行车间从6月14日开始,全体干部员工卷起裤管、穿上雨鞋齐上阵,对A107皮带周边的排水沟进行了数天的清淤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一百四十多米的排水沟清理工作已接近尾声,但剩余最后7米却成了最难“啃”骨头。剩余最后7米是为方便检修期间下站运输车辆通过,路面整体设计,没有盖板,也无法直接进行清理,只能从附近的地漏下手,人工借助工具从地漏盖板下面将淤泥和杂物掏出,这无疑给清淤作业加大了难度。为此,车间主任张优优带着各班长多次到现场观察,想办法找点子,因为他知道如果不及时清理,遇到恶劣天气,一百四十多米的排水沟清淤工作将会前功尽弃,势必会给雨季“三防”工作带来阻力。 

  “王智田,剩余的排水沟清理工作交给你们班,按照商讨的法子多用‘巧劲’,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再硬的‘骨头’也要坚决‘啃’下来。”张优优紧锁眉头给丙班班长王智详细的交代着。“收到,保证完成任务!”王智田提高了嗓门回答。 

  接到任务后,王智田妥善安排好班组其他工作,带着一名岗位人员穿上雨鞋,拿着铁锹和钢钎径直走向A107皮带。到了现场,王智田先是细心的打量着地漏周围情况,然后与同事进行沟通和简单的分工。“来,我们先合力将地漏上的盖板打开,然后一人站在地漏口上方,用铁铲将淤泥杂物一点点掏出,一人接应”,说完王智田将准备好的钢钎从地漏缝隙内插入,两人小心翼翼将地漏盖板揭开。当地漏盖板揭开一瞬间,情况比之前预想的要复杂的多,且不说发酵后淤泥恶臭扑面而来,在盖板下的淤泥混和物大约有六十公分厚,用铁铲作业的地方非常受限制,两个地漏之间的部位直接就是“盲区”。 地漏口也只有一米大小,人员站位都困难,铁锹根本本无法施展开来。正当,王智田犯愁的时候,他突然想到了主任交代的要用“巧劲”,随之他灵机一动,行之有效的办法已在他的脑海“打转”。先用水泵将淤泥从 “盲区”冲出来,然后用潜水泵将水抽走,最后人工用铁锹进行清理,这样既解决了工具的局限性,而且用水冲刷过后,沉积的淤泥也没那么干硬,有利于清理工作。 

  办法一有,王智田兴奋地跑回班值班室找来了水泵。当水泵水管接好,潜水泵安放好,水管阀门一开,他迅速提起水泵,用水管对着盖板下面的淤泥进行冲刷。由于淤泥堆积的时间长,刚开始没掌握好水管阀门大小,冲刷过程中冲击力过大淤泥被冲起,飞溅到王智田的工衣上,瞬间混身被恶臭包围。可是他没有退缩,更没有放下手中的工具,而是调整冲刷的角度、不断调水管试阀门大小,继续冲刷。慢慢的在他的“调教”下,手中的水管也“规矩”了不少,清理工作也变得心应手起来。一个班下来,王智田和同事两人除了满身的泥浆和异味,手上也起了水泡。他们没有埋怨也没有懈怠,而是默默拿着手中铁相互交替着续“奋战”。经过两天的清理,排水沟最后7米清淤工作顺利完成,这时候王智田满脸泥浆的脸上终于漏出了笑容。 

  在烧结厂清淤除障的现场像王智田这样吃苦耐劳的工友还有许多,他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迎难而上的精神,拼在一线,苦干实干,全力推进汛期的安全生产,为雨季 “三防”工作筑牢了安全防线。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