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创”出别样光彩
马钢特钢公司青年创新创效综述

2019-07-19 08:57:00     作者:罗继胜

  马钢特钢公司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矢志创新、积极创效、持续创优。去年以来,仅“双五小”创新成果就有50余项得到了推广应用,有力支撑了经营绩效实现历史性突破。如今,青工创新创效活动已成为该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不竭源泉。
  培育创新创效氛围 
  马钢特钢公司团员青年比例接近30%,他们大部分已肩负起生产上的重担,成为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主力军。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全力打造马钢特钢品牌,更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该公司党政始终坚持注重培育团员青年扎根现场、立足岗位、融入家园建功立业的氛围。 以创新创效活动为抓手,以青年技术人员为骨干,开展以工艺技术、质量改善、设备维护、节能降耗、成本控制设等为主题的创效活动,努力提高青年的科技素质。围绕设备稳定运行、工艺流程改进等进行技术攻关,充分发挥青年技术人员专长,努力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特钢公司还通过要充分利用多种传播手段,大力宣传创新创效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帮助青年认识参与创新创效实践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引导他们踊跃投身创新创效实践,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生产经营破瓶颈解难题,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具体的、实实在在活动项目,为创新创效活动扎实开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掀起创新创效的热潮。
  紧扣产线选题立项 
  引导广大青年结合实际提出或积极申报创新创效项目。明确项目目标、责任人、参与人、时间进度和实施方案,增强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可操作性。马钢特钢公司共青团组织通过督查,促进了攻关项目的落地,并取得预期效果。连铸分厂技术组青年工程师张诚立足岗位,带领技术攻关小组打破常规大胆创新,围绕连铸圆坯定尺合格率提升做“文章”。通过优化连铸圆坯在线激光定尺软件程序,加装报警和监控装置,收集大量冷床在线测量数据,计算铸坯热膨胀系数,将热膨胀系数控制在较为合适范围等手段,使每月吨钢损失有了大幅度下降,仅车轮钢产品带来的直接年效益超百万元。年轻设备点检员郭建欣、李强、宫传梦等在项目攻关过程中,不畏失败,一次又一次地现场实验,一套又一套设计方案,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毫不气馁。他们的《十二磨头冲渣水路改造》、《电炉在线烘烤器液压泵延时自动停》、《窜动辊电机接线盒改造》等项目,成功解决影响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等问题。轧钢分厂青工以下道工序满意为原则,紧扣产线需要,围绕制约高线高端产品坯料保供的瓶颈,从加大坯料红送轧制量、提升方坯修磨的产能和质量、有效减少脱碳层攻关入手,开展优化操作、提高产品质量活动,力促2018年高线产量同比上一年增长29.4%,
  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多措并举激发活力 在推进创新创效活动中,马钢特钢公司还坚持创新创效活动与青年读书学习活动相结合,引导青年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开拓视野,提高自身素质。还与“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相结合,引导青工爱岗敬业、学技成才、争先创优;与青年才俊能力提升相结合,抓实“导师带徒”活动,开展青工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提高岗位技能,充分挖掘青工中蕴涵的创新潜力。马钢特钢公司还多措并举,激发青年创新创效活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创效良好局面。对创新创效成果实行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并重,将创新创效的成效与评聘特钢公司内部技术主管和优秀科技人员及马钢技能专家相结合。近年来,已评聘特钢公司内部年轻技术主管和优秀科技人员近50人次,马钢技能专家近20人次,有效提高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含金量,进一步挖掘青工创新创效潜能,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生产经营主战场。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