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钢铁老兵的初心

2019-08-01 09:13:00     作者:李伟

  198110月的一个下雨天,18岁的小伙子马铁军从诸葛村做完入伍体检,穿过泥泞的田地向汉江边上走去,他一路上得意洋洋,满脸喜气,见人就说我要去当兵了,路人笑道:“这傻小子当个兵乐成这样了!”每当回忆起他当兵的经历,马铁军总是脸上透着自豪的说,“你们可能不理解我们那个年代的人,人人都想成为保家卫国的热血青年,能当上兵是所有年轻人一辈子荣光的事情。”

  马铁军,九冶的一名普通钳工,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马”,一个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兵,曾在中国秘密核武器基地---马兰基地服役,这里曾经是一个保密程度相当高的地方,是中国上个世纪核武器试验基地的研究中心之一,是“两弹”研发的军事纪念地,中国核武器的摇篮,曾经在地图上无法找到的神秘地方。

  老马人生旅途中最辉煌的一页,莫过于军旅生涯,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能在马兰基地当兵,想不到这辈子还能赶上这样伟大的事业!他常说,那里虽然条件艰苦,充满风险,但也是十分愉悦的,能够实地观摩轰炸机弹仓装载原子弹的过程,有幸见证了许多核爆试验的历史时刻,一辈子都值得了。可是在当时,按照保密规定,这些亲身经历只能活着装在肚子里,死了带进棺材里,甚至他退伍多年,家里人和周边的好友都不知道他当兵几年到底在什么地方,也正是这个原因,老马当兵六年,没有和家中父母有过任何联系,父母整天牵肠挂肚,甚至连他的生死都不知道,老马打趣的说“父母唯一安心的是始终没有收到部队人来报丧,说明咱娃一直活着哩!”

  现如今核武器试验早已停止,2005年,曾经的马兰基地逐渐被揭开神秘的面纱,被列为新疆红色旅游景区向游客开放,老马才敢和家人朋友提起当年当兵的往事,他所在部队主要负责基地的勤务保障任务,为我国核武器试验任务提供服务,他们居住的地方距离试验地相距200多公里,每年进入试验地两次,老马说每次去都感到心潮澎湃,当进行地下核试验时,从很远的距离都会感觉到地面震动,就像低级别地震一样,第一次的时候彻底被震撼了,有一点害怕和恐慌,多次参与试验保障之后,再次感到地动山摇时已成为一种成功的讯息,大家都会欢呼雀跃起来。

  老马说最爱说的是“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马兰基地出来的兵眼里服从和奉献,在马兰当兵不许问为什么,也不许打听,因为我们干的是项伟大的事业,是利国利民的事情;因为生活区西侧的烈士陵园,有300多名为核试验和基地建设献身的科学家、军人、职工和家属长眠于此。六年的光辉岁月练就了老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品质,也是他一辈子的财富。

  有次炉顶大放散发生煤气泄漏,在进行处理时,由于煤气泄漏较多,老马系上安全带爬上放散塔处理,不一会儿,看见老马晃了一下,我们赶紧搀扶着他下来,他说好像不小心吸了一点煤气,感觉头有点晕,我们一听吓坏了急忙准备打电话送他去医院,他拉着说“没事,用不着去医院,休息一下就没事了”,我们扶着他坐在通风处休息,准备要上去,突然他大喝一声“下来!”第一次听老马大声训斥,我们两人都有点吃惊,更有点害怕了,他声音缓和了一些继续说:“你们年轻娃娃还小,我稍微休息一下,让我这老家伙上吧!”看着他坚决的样子,我们也不敢多说什么,这老兵发起火来,凶着呢!休息了不到十分钟,老马再次爬上放散塔......

  过了几天,我去九冶钳工值班室找老马上炉顶作业,发现他在做笔记,走近一看竟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讲话,我问道:

  “你们单位也要求你们学习笔记啊?”

  “没有,我自己要做的,党员嘛,得自觉啊!”

  “您坚持了多久了?”

  “应该比你年龄大吧,38年了,从递交入党申请书那一年起,党要求咱这么干的,虽然退伍多年了,一直坚持着,时间长了也成了爱好了,用当下的时兴的话说叫不忘初心嘛,嘿嘿嘿!”

  说着话他从抽屉了拿出了几本厚厚的笔记本,我翻看者笔记本,里面字迹工整、铿锵有力,内容详细,还有学习心得,我彻底被他折服了,“您这是又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啊!”

  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一名老党员永恒的信念,让人肃然起敬,正如《士兵突击》中七连连长高城评价士兵许三多所说的“信念这玩意,真的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老马的信念不仅仅是体现在多年坚持的笔记上,更诠释了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服务一生、奉献一生的优良传统,他曾说“我现在每天干的工作就是为2号高炉做好保障服务,就像我当兵时为核武器试验的做的保障服务工作一样,虽然工作很累,一身油污,但每天把满满的工作干完,晚上睡觉都很安逸!”

  我们都爱听老马讲故事,因为他是一个有故事的老兵。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