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骆铁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9-19 09:33:00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 骆铁军

  2019年9月16

  各位来宾,朋友们,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冶金报主办的2019(第二届)高质量发展·钢铁强国之路高峰论坛,在此谨代表中国钢铁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些论述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下面我讲几点认识,与大家共同探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供大家参考。

  一、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摒弃以量取胜的传统观念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钢铁行业以去产能为中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5亿吨以上,全面出清 “地条钢”1.4亿吨,干成了多年想干但未干成的大事,行业运行情况显著变化,生产保持平稳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16年扭亏为盈,2017年效益大幅增长,2018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在大好形势下,一些企业又开始以各种名义增加产能,将早已停产多年的落后产能恢复生产一些钢铁大省通过钢厂搬迁,集中向沿海转移,实则大规模增加本地区的钢铁产能,并把其作为稳增加的手段。今年1-7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37.8%,为各行业之最,这引起行业内强烈担心。一些企业抱着双重心理,一方面想扩大产能,另一方面担心市场转冷又走上过度竞争的老路。

  面对中美贸易争端所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一些人士将其与十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相提并论,滑入“惯性思维”陷阱,主张从需求侧而非供给侧、从需求总量而非供给结构的角度归结新问题、新挑战,建议以增列赤字、扩大基建投资甚至重启房地产办法来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实际上,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高质量发展所面对的主要矛盾是结构问题而非总量问题,因此,扩大需求和规模扩张促进行业发展已难以为继。靠扩大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效应呈递减趋势,仅就中央预算内投资而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已由历史的最高点0.15%下降到目前的0.02%,操作成本远大于实际效益。

  进入新时代,以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为核心目标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当下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面对外部环境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单靠扩大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已呈递减趋势,更多地应着力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此,中央提出了以“六稳”为代表的一系列逆周期调控政策措施,而不是单纯的靠投资刺激。我个人认为这是在特殊阶段面对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一种平衡措施,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一针稳定剂,这与高质量发展是一致的。我们要处理好长远和近期的关系,什么是长远,投资就是长远问题,一个企业经营不善面对的是临时困难,一旦投资失误将是致命灾难。我国钢铁行业通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积累了很大存量,产量已占到世界一半以上,数量增长难以为继。钢铁再不能走靠规模扩张的老路,是靠创新、抓管理、提质量,还是靠扩产能、高投入、铺摊子活的更好,两年内必见分晓。

  二、高质量发展一定是有效益的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没有效益的质量不可持续,难以长久。2015年,钢铁全行业亏损847亿元,企业失去了转型升级的能力,不可持续;2017、2018年全行业大幅盈利,一些早已停产多年的小钢铁以各种名义又开始复产,使得供求关系失衡,利润率不断下降。今年的1-7月份,全国钢产量增长了9%,中钢协会员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增长了9.75%,但利润总额下降了23.93%,出现了量增价跌的趋势。这表面上是铁矿石涨价的原因,深层次还是供求关系问题,总量过大导致了行业利润的下降,铁矿石涨价也是总量大争抢造成的。

  钢铁行业有效益发展应把握好以下两点:一是整个行业要处于合理的利润水平。各工业行业的利润率一般在5-7%,钢铁行业今年1-7月的利润率为5.09%,2018年是6.92%,这还是在66%左右的负债率下实现的,实际上有的企业吨钢毛利2000多元。利润率过高会引发投资向这个行业转移,过低会抑制投资。钢铁行业是规模经济最为显著的行业,每吨钢材盈利100元,100万吨钢材就是1个亿,每吨亏损100元,100万吨钢材也是1亿元。因此我们可以追求高利润,但不能用一般行业的合理利润率作为钢铁行业的合理利润率。2018年钢铁行业利润率过高,使得投资集聚向钢铁行业流入。从短期看2018年是钢铁行业最好的一年,从长远看是不可持续的一年。二是环保执法要一视同仁。前两年钢铁行业的好光景大家都归结为取缔“地条钢”,有一定道理,而跳出行业看,实际上得益于环保督查和蓝天保卫战,它大大挤压了环保污染企业的生存空间。因此,钢铁行业呼吁各级政府严格环境执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保证规范钢铁企业有效益增长的重要保证。

  三、高质量发展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工艺、装备、流程和技术,一系列先进节能减排技术,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制造取得突破性进步。钢铁行业节能环保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一大批钢铁企业能效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超低排放正在钢铁行业有力推行,废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排放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大批钢铁企业成为清洁工厂、花园工厂、绿色工厂。

  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我国钢铁总量大,单个企业的低排放汇集到一起,局部环境仍然难以承受;厂区内排放治理的好,厂区外运输等无组织排放治理差。钢铁工业是能源密集型行业,能耗占整个工业的16%左右,“三废”污染排放量大是工业污染物的重要来源一些钢铁企业随着城市发展已处于城市核心区,环境对企业的制约日益突出。钢铁总量较为集中的京津冀、长三角、汾渭平原地区面临的压力已使这一地区的某些钢铁企业无法生存,推动钢铁产能域外转移势在必行 

  这两年钢铁企业利润可观,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大,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部分地方对钢铁行业的依赖有增无减,片面强调本地区发展钢铁行业的优势,忽略了协调、绿色,造成一些地区局限于工业谈工业,与社会发展相脱节。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中心城市,环境优良程度、雾霾大小,城市建设水平,公共服务体系是吸引高新人才的基本因素,是建设高新企业的基本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举目环视,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城市、高新企业聚集的城市、高级人才流入的城市无一不是城市建设优美,环境天人合一的城市。一个城市丢掉了协调、绿色,就难以实现创新、开放、共享;钢铁企业无法与城市共融,就只有关闭、转型、搬迁,何谈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钢铁行业要继续积极响应并严格落实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要求,按照《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抓好落实。要瞄准短板问题,加大投入力度,继续组织节能环保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以更高的标准,加快破解发展中的环保问题。

  四、高质量发展要实现智能制造

  钢铁工业是自动化程度高的流程型行业,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好、空间大。党的十九大明确,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阶段“两化融合”主要体现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这种融合升华出“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我国建设制造业强国对钢材产品质量稳定性、可靠性、耐久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钢铁企业将由单一的材料供应商向能够统筹提供材料推荐方案、后续加工使用方案等延伸服务的材料服务商转变。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实现智能制造,发挥智能制造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缩短创新周期、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优势,对培育钢铁行业增长新动力、重塑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从发展阶段看,我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深度与先进国家有一些差距,但不是很大,因为这种融合本来就是近几年的事情。美国是制造业和互联网都很强,但是制造的不少环节已不在本国;德国的制造体系很强,但是互联网有所欠缺;我国的互联网很强,仅次于美国,又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在融合发展,智能制造方面,我国企业的探索积极性和创新精神与先进国家在一个起跑线上,关键是理念问题。我们要把握战略机遇,通过智能制造的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高质量发展要实现钢铁行业合理布局

  大进大出是钢铁行业的特点,每生产1吨钢要4倍的运输量,钢铁行业又存在污染,钢厂发展与城市共融是所有国家面临的难题。针对我国钢铁工业布局“北重南轻”和某些地区产能过度集中问题,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近几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宝钢湛江、广西防城港、福建青山等东南沿海基地建设缓解了我国钢铁“北重南轻”局面,部分城市钢厂搬迁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钢厂与城市发展不相融问题,大批沿海钢厂的建设解决了进口矿长途运输高成本问题,重大钢铁布局调整初见成效。

  当前比较突出的是两大问题:一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唐山、邯邢最为突出,企业密度过高,重污染天气频发,限产甚至停产频频,迫切需要向外转移,所以国家有关部门明确提出钢铁产能不能转向这些城市。二是关于城市钢厂的出路问题。目前我国存在着一批城市钢厂,随着城市发展已处于城区中心,谋划这些城市钢厂的出路势在必行,不能简单“一刀切”都选择搬迁这一条出路,要综合平衡所在城市整体定位、环境容量、土地资源价值、税收占比等因素,确定关闭、转型、搬迁等不同的出路。

  目前,一些产钢大省纷纷出台了钢铁产业调整方案,一些省份和地级市也提出打造千亿级钢铁产业集群的规划。我们在期待其取得预期效果的同时,也在关注一些新的现象。比如,将区域内钢铁企业向沿海搬迁,成为各地日渐趋同的选择。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沿海地区已有、在建和拟建的钢铁产能已超过2.6亿吨。当然,产能向沿海的适度转移是可取的,但“一窝蜂”式地向沿海搬迁,是否会重蹈粗放发展的覆辙,需要深入考量。布局问题是全局问题,我们呼吁国家要统筹规划,全国一盘棋。

  六、高质量发展要使社会和员工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

  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建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钢铁工业在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钢铁材料保证的同时,职工工作环境不断改善,职工收入显著提高。但是,一些安全事故仍然时有发生,部分岗位操作环境恶劣,职工收入与期望值还有很大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分配看,高质量发展应该实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并且充分反映各自按市场评价的贡献。实际上,总书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应该如何检验给出了答案,也是办企业的基本要求。各钢铁企业决策层应把处理好再投入与分配的关系上升到落实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高度来看待,真正使广大职工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不断提高职工的收入水平,提升生活质量;还要通过科技进步逐步实现高温、高湿、高危岗位的智能化、无人化;通过提高钢材性能,为社会贡献更多的绿色产品。

  中国冶金报是为钢铁工业服务的专业媒体,受钢铁协会的指导,多年来发挥媒体主渠道作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报导钢铁行业的各时段的焦点问题,跟踪产业改革发展、生产运行、新业态、新技术,是钢铁行业最有影响力的报刊。近期成功承办了钢铁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推出了 “新中国70周年钢铁宣传片”,高度概括了中国钢铁工业70年的发展历史,推荐各位有机会观看一下。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为实现我国钢铁工业由大到强奋勇前进!

  最后,预祝大家国庆快乐!谢谢。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