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烤”验——方大九钢轧钢厂高线加热炉检修侧记

2019-05-10 14:33:00     作者:董呈生

  在方大九钢轧钢厂火热的高线加热炉检修现场,一群平凡的劳动者正在奋勇拼搏,迎接酷热“烤”验。作为轧钢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单炉检修,难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都是空前的。是什么力量让本次检修圆满完成呢?或许我们可以从现场留下的一组动人的精彩镜头中寻找答案...

  镜头一:清理蓄热室蜂窝体

  按照检修计划,412日早上8时开始停炉,前后长达16天的计划检修从此拉开了序幕。根据检修领导小组的部署,停炉后八小时,在排出炉膛内钢坯、安装降温风扇的同时,加热炉要在这个时间段内清理完88个蓄热室蜂窝体。

  加热炉两侧蓄热室一个挨着一个,作业平台空间狭小,而且蓄热室离平台高约2米,打开蓄热室炉门后,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让人难以靠近。下部平台作业的员工一边小心翼翼地侧身回避滚烫的热浪,一边用钢钎撬、用铁铲扒,蜂窝体不断堆积到平台上,形成新的热源,使现场作业人员从头顶到脚底,整个身体完全被热浪包裹。

  在这样的环境下,参战的百余名员工不间断作业,将88个蓄热室、50多吨的蜂窝体清理了出来,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镜头二:清理氧化铁皮

  加热炉检修,最难啃的硬骨头还是清理炉膛内氧化铁皮。加热炉高温区堆积的氧化铁皮深度达1米,散热极其不易,加之炉膛是封闭式的,只有两侧狭窄的人孔可供人员进出和热量散发。炉膛内,黑漆漆的表层下覆盖的是灼热的钢铁,用钉耙刨开一层,氧化铁皮散发出滚烫的热浪,烤遍全身。

  413日零时,高线车间员工率先进入炉膛,开始清理炉膛内氧化铁皮。炉膛内热浪立即包裹全身,但员工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你争我抢向前冲。汗水遮住了眼睛,擦一擦接着干;胳膊发酸了,歇一歇继续上……。他们几分钟一换,采取换人不换机的方式,一铲一铲、一桶一桶地将氧化铁皮运出炉外,然后一板车一板车地拖送到指定地点。在整个清理过程中,全厂各生产车间发挥整体协作精神,他们轮番奋战在加热炉里,仅用三个班的作业时间,炉膛内的数百吨氧化铁皮就全部清理完成。

  镜头三:工地上的“女汉子”

  这次高线加热炉检修的一个特别亮点是一群女员工和男同事一样冒着高温、流着汗水、拖着板车奋战在检修一线。加热炉检修需要清理的废料,不管是耐材还是氧化铁皮,都是高密度、滚烫灼热的物质,这些物质甚至上百斤,身强力壮的男人做起来都费力。但她们有办法,一板车的氧化铁皮一个人拖不动,就两人一拉一拽,几十斤重的装废弃耐材桶提不起,就双手拉着把手,一点一点往外挪……。虽然灰尘布满了她们清秀的脸庞,汗水打湿她们的工作服,但劳动者是美丽的,她们是工地上“女汉子”,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427日凌晨4点,一根通红的坯料从加热炉炉膛内缓慢推出,标志着高线加热炉检修顺利完成。员工们辛苦的付出,经受的“烤”验,终于换来了欢快的轧机轰鸣。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