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以实干追逐梦想 用姿态舞动青春
—记陕钢龙钢公司炼铁厂优秀团青张峰

2019-08-22 09:47:00     作者:惠东钢 梁超

  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是人生出彩的舞台。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烧结机台车岗位上,你总能看到一个正以自身行动追逐钢铁梦的80后小伙忙忙碌碌的身影,他时而抓起一把混合料观察水分与温度,时而穿梭在岗位设备之间巡查点检,时而站立于布料平台和主控室之间查看生产运行情况……他就是陕钢龙钢公司炼铁厂烧结作业区台车岗位工——张峰。

  高温烤验下 精神永不褪色

  一个人做成一件事或许是平常,但数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便是伟大。在2014年进厂后的五年时光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也用自身的顽强精神影响着他的团队。

  在同事眼里,他任劳任怨,一马当先,什么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带头去干。烈日炎炎,正值酷暑“烧烤”高温下,即便是安静坐着休息也足以让人满头大汗,更不用说在室外进行体力劳动,但就是在这室外温度直达40摄氏度的环境下,他一如既往地巡查和点检设备。当发现烧结机有部分滚轮因缺油出现明显蠕动,他不敢怠慢,立即联系同事,要求第一时间进行补油润滑。同事李师傅笑嘻嘻地说到:小张,最近两天气温太高了,等这两天高温过了再进行润滑,也不差这一两天吧!”“设备跟咱们人一样,同样需要防暑降温,万一这个时候它给咱们耍脾气、撂挑子,最后受罪的还不是咱们自己吗?张峰一边与李师傅调侃,一边快速地准备着润滑工具。到达现场后,台车点火炉喷火烧嘴就仿佛是飞舞的火龙,整个台车平面也更像是一个大烤箱,热浪瞬间扑面而来。但在这如此煎熬的作业环境,张峰并没有退缩,只见他半蹲着身子,仔仔细细润滑着每一个台车滚轮。不到一会,汗水已经浸湿了他整个工作服。旁边的同事被他忘我的精神所感化,急忙跑来帮忙,他还不忘提醒同事注意安全。经过两个小时的鏖战,所有滚轮全部润滑完成。看着安全运行的滚轮,他才安心的赶往下一个点检区域。

  质疑浪涛中 用行动为自己正名

  在领导心中,他心细如发,敢于创新。去年12月份,正值450㎡烧结机大修,天气骤冷,滴水成冰,整理台车炉条难免造成工作不细致、修复不彻底现象,作为台车工的他深知炉条、隔热套有损坏对后续生产过程的影响。针对这一情况,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既需要确保人员作业安全与大修进度,更重要是保证此次台车修复质量。经过反复思考,他创新提出人员承包分配促安全,活完留名保质量责任分工建议。起初,同事们对他的行为很是不解。面对同事的误解,他语重心长对大家解释到:台车修好留名,主要是激励大家争强好胜的心理,设备长时间无故障运转,能让领导记住修复人员姓名,对其工作进行认可,咱们是不是也会成就感满满呢?听了这番话,大家方才体会到他的良苦用心。

  提升自身时 不忘企业发展

  也正是由于他那种敬业精神,张峰多次获得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员工、岗位操作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在一次闲聊中,笔者了解到,一本《烧结矿生产》书籍一直陪伴着他,成了他闲余时间必要翻看的一种习惯。当笔者打开那本他爱不释手书籍时,在破旧不堪的书皮之下是他亲手写的用珠宝装扮自己,不如用知识充实自己励志名言,不禁让笔者肃然起敬。他的工作服上衣口袋时常可以看到被一个小笔记本撑的硬鼓鼓,裤兜后面口袋里也经常可以看见一踏厚厚的、没有完全被塞进的纸片,这些纸片上记载着每个班中的各项生产数据。他说:“通过总结分析就能判断出烧结矿实物波动变化,从而寻找原因,及时进行调整。经验往往在于日积月累,有了这些数据做支撑,不仅能快速提高业务水平,而且对后期企业新晋员工来说,也是无价之宝呢!”

  这就是张峰!当别人称赞他时,他却憨笑着说自己是一个常人,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有理由相信,他身上这种“一步一脚印”的敬业精神,定能不断潜移默化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时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而保驾护航!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