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别样迷彩别样情

2019-08-26 09:19:00     作者:赵娟妮

  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气体车间有这样一位班长,吃苦耐劳,爱动脑筋,爱学习,他就是空压放散班班长张海涛。海涛中等个头,皮肤黝黑,主要负责公司11台空压机和2座放散塔的运行工作,身上油渍斑斑的蓝工服,经常被工友戏称为别样“迷彩服”。然而正是这身“迷彩服”,让大伙感受到了他别样的情怀。 

  强基础提素质 

  张海涛从2011年进入公司,历经建厂初期参与气体工程项目建设,先后从事煤气防护救护、气体主管网点巡检,目前担任煤气防护巡检班班长,负责2座放散塔及空压机的运行和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他凡事亲力亲为,真抓实干,认真从最基础的东西学起,认真研究每一台机器、每一个零部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难点。 

  记得在空压机运行管理期间,哪一台设备安全阀到期了,哪一台机器该换空滤了,哪一台机器该换油滤了,或是哪一台机器快到大修时间了……近四十台机器的数据,他全装在脑子里,更别说设备参数、运行数据,这样的日常数据了。别人问他:“这么多东西你怎么记得住?”他笑着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当你想记住的时候自然就记住了。”的确,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但记住了所有的设备常规参数、运行数据,就连空压机零配件的编号、型号都记住了。不仅如此,他还熟练掌握了空压站设备运行的工作原理及日常存在问题的判断、分析及处理故障方法,也因此被同事们称为“空压机专家”。 

  解难题有妙招 

  在公司标准化班组创建过程中,空压站值班室由于设备设施老旧,彻底改善需要花费不少钱,这也一直是气体车间主任头疼的事儿。然而这一老大难的问题,却被张海涛以不足百元的费用,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解决了。 

  而今,但凡走进空压站值班室的人,都会感到眼前一亮。两块简单大气的蓝天色窗帘,代替了原先略显凌乱的山水画窗帘。简单的蓝天色,在白色的墙壁映衬下,显得既整洁又美丽。墙壁底下,原先东缺一块儿、西缺一块儿的褐色瓷砖地脚线,被一张褐色木纹防水墙纸,从头贴到尾,看起来既美观又整齐。就连那经过长时间岁月洗礼,变得又黄又丑陋的白色空调,也被用褐色的防水木纹墙纸贴了一层,显得“高大上”。一问才得知,这都是那个看似大不咧咧、实则心细如发的班长张海涛所为。班上员工、车间主任看了贴出来的效果后,直夸张海涛脑袋灵活、心细手巧,班组建设有妙招。 

  小技改创效益 

  张海涛在平时的工作中,不仅注重提升日常管理水平,还特别注重开动脑筋,通过一些小技小改,降低班组生产运行成本,达到向管理要效益的目的。 

  去年,张海涛经过实际考察研究后,自主设计制造压缩空气流量计集液装置,成功解决了流量计由于客观原因导致的计量不准确问题,为中心每年减少约32万元的压缩空气费用。时隔不久,他又经过研究论证和实验,通过焊接打磨加固干燥罐扩散器的办法,减少了扩散器寿命短、检修频繁、对正常生产造成的影响,同时还为公司每年节省了19200元的备件费用……在平时的工作中,像这样的小技改还有很多,有人问张海涛:“公司又不给你多发一分钱,干嘛这样劳心伤神?”他却说:“作为班长,这是我应该做的。” 

  别样的“迷彩”,别样的海涛。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热爱企业、爱学习、爱劳动、爱动脑筋、动手能力强的好班长,中心煤气供应才能得到保障,班组成员也才越来越团结……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