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设备是你的,维护保养是我的
——记马钢检修公司动力工程部的10年成长路

2019-07-24 09:16:00

  本报通讯员 王瑞锁 吴向敏

  在马钢检修公司成立10年的历史进程中,该公司动力工程部感触最深的是“改革创新”。

  2009年,马钢公司整合内部检修资源成立马钢检修公司,原能源总厂动检车间划入检修公司,后来成为检修公司动力工程部的主体。10年来,从整合重组到检修公司机构改革,从扁平化管理到精益化管理,从“抓安全、保质量、创效益”到“调结构、转型升级、创新创效”,从拓展本地市场到拓展外部市场,检修公司无处不改革、无处不变化。在企业求新求变的过程中,检修公司动力工程部职工看到了企业从弱到强、发展壮大的变化,尝到了改革创新带来的甜头,意识到只有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才能不被市场淘汰、才能适应市场激烈的竞争。

  在创新变革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动力工程部是马钢专业从事TRT设备(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检修的技术型检修安装单位。

  2009年前,检修1台TRT设备需要2~3个月甚至半年时间,检修周期长。整合重组后,检修时间缩短为1~2个月。该公司检修职工意识到,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没有创新变革是不行的。

  于是,检修人创新推出了所有TRT设备机组总包模式,确定了TRT检修作业标准和点检作业标准,强化机组日常点检,不断优化改进检修施工方法,加强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设备维护和管理,系统运行质量不断提高,总包品牌效应逐渐显现。该部经过多年的不断摸索积累,掌握了TRT安装检修工艺和技术标准、 TRT静叶伺服系统、危急保安器调整等关键技术,突破了关键性的转子主轴矫正、转子叶片更换等技术难题,成为华东地区唯一一支能够独立承担TRT检修的技术队伍,取得了业主方的信任,提升了TRT总包管理效果。二铁总厂TRT设备的吨铁发电量由实行总包模式前的32.39千瓦时/吨上升到实行总包模式后的35.64千瓦时/吨;三铁AB炉TRT设备吨铁发电量由实行总包模式的32.39千瓦时/吨上升到实行总包模式后的35.11千瓦时/吨。10年间,各项指标显著上升。同时,设备检修时间也大大缩短,设备开动率达到95.94%,检修频率大幅降低,确保了TRT设备长期稳定高效运行,系统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为高炉平稳顺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0年间,该部经过探索和努力,具备了TRT机组设备再制造修复能力,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由小到大的发展跨越,走过了“整合—发展—壮大”的艰难历程。

  以好口碑开拓外部市场

  严把检修质量关,使生产稳定顺行,这是动力工程部永恒的使命,也是全体职工赖以生存的根本。

  该部在创新总包模式后,加大管理改革力度,针对TRT设备运行管理的特点,建立设备专检、巡检制度,成立TRT点检组,分区域划拨点检人员。点检人员每天定时、定点巡查设备,主动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记录,确定检修计划并加以处理,由被动检修转变为主动介入,及时消除故障。该部通过技术攻关和改造、精心维护、合理安排检修、优化检修方案、提高检修质量等一系列措施,做好设备点检、维护、检修、系统升级改造,不断开展技术攻关,消除设备隐患,形成了“专业点检—检测诊断—检修维护—故障抢修—监控运行—指标优化”的“保姆式”服务流程, TRT设备检修也由原来的频繁无规律,逐渐转化成随高炉定修同步。

  该部还对TRT检修工艺进行优化,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使得TRT的常规揭盖检修工作用时由原来的4天以上缩短到40个小时以内,并且通过现场组和修复组2个小组人员专业工序上的合理分配,避免了疲劳作业,获得了安全效益。同时,该部还加强现场精益管理,体现出该部“设备是你的,维护保养是我的”工作理念,对TRT设备总包区域进行全面现场整治,对设备、动力介质刷漆、标识,进行爬梯、栏杆、电缆桥架更新改造,实施照明亮化工程,管沟用盖板铺设进行安全防护,使得TRT总包区域环境焕然一新,得到业主方的好评。

  该部在做好维保工作的同时,凭借质量口碑和10年来的发展积淀,进一步积极拓展外部制氧设备检修市场。2018年6月份,普莱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嘉兴工业气体分公司一行来到动力工程部就1080LTZ罗茨风机维修进行实地考察,对动力工程部精益化、专业化的旋转机械设备修复厂房和技术实力给予充分肯定,并签订了为期2年的罗茨风机维修服务协议。

  以人才培养为发展注入动力

  人员素质是决定工作成效的关键,动力工程部对此深有体会。因此,他们在建立健全管理生产制度的同时,通过技术培训、技术交流、技术攻关等手段进一步提高人员整体素质水平。

  10年来,该部大力推动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攻关,解决了诸多检修难题,提升了人员整体素质水平。该部职工共提交近200篇合理化建议,获得20项技术攻关成果,近30项技术和岗位创新创效成果。其中,1项岗位创新创效成果获得马钢公司二等奖,4项获得马钢检修公司一等奖;1项技术创新获得马钢公司三等奖,1项获得马钢检修公司一等奖。高级技术工人在全车间占比达98.8%。2019年,该部成员再被评为马钢技术能手一等1名、二等2名,首席技师1名,优秀科技人员二等1名,能工巧匠二等1名。

  该部用10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积蓄着奋斗的能量,未来将在TRT总包管理、创建精益工厂、大型旋转设备和制氧专业维保等方面继续发力。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24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