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他们是守护一线安全最亮的星

2019-10-17 10:23:00     作者:樊焕艳

  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有一群扎根生产一线的人,属于他们的办公椅很少会被坐热;他们以安全为己任,用火眼金睛发现隐患,用实际行动为生产顺行保驾护航。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安全员。

  坐在办公室是难以了解安全需求的

  “哪怕跑断腿、磨破嘴,只要能保障全员安全生产,也在所不惜。作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肩负守护安全的重要使命,如果缺乏有力的监管,再好的制度、再严的要求都会落空。”这是炼钢厂安环科科长王建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他高度重视安全过程管控,在他看来,如果一味对违章违规人员进行事后处罚,那么不仅容易导致安全监管效能降低,而且容易使员工对安全管理产生抵触心理。

  “坐在办公室是难以解决安全问题的。”他总是扎根于现场,无论是安全综合检查、检修现场,或是班组安全活动……只要是和安全有关的活动,总是能看到他的身影。在安全管理上,他要求所有安全员必须对安全进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系统”式管控,要抓大不放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

  只有从零开始学,才能重新开始干。

  樊亚哲,安环科科长助理,从一名安全员到一名中层干部,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他付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汗水与辛苦。多年的工作实践,使他具有较高的安全专业理论知识和管理水平,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管理经验,成为既懂管理又懂业务的一把好手。但他不骄不躁,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去学习、去汲取,挤时间给自己“增高”“充电”。

  “只有从零开始学,才能重新开始干”是他的座右铭。为更好地将自己的所学所懂服务于安全生产,他立足现场,发现并沟通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难点问题,今年以来,他共检查各类隐患69项,其中重大隐患2起,有效消除了作业现场安全隐患,改善现场安全环境。针对连铸区域戴卸套管作业活动出现钢花飞溅容易烧伤操作人员的问题,他从网上搜集相关信息,自费购买两套防护服,进行试点试验,经过现场观察及员工反馈,防护效果较好,随后向职能部门递交劳保申请,目前已在各铸机全面实施佩戴。

  苦口婆心“磨破嘴”,兢兢业业“跑断腿”。

  今天班中老区3#炉、4#机检修4小时,炉前9#天车更换钢丝绳,各班长做好停机停炉的信息传递,交叉作业地面拉设警戒线,岗位安排好监护人……”“王安全,上次检修你也说了一模一样的话,每次检修都重复你枯燥不啊?”“嘿嘿,只要我说的话对大家的安全有用,车轱辘话磨破嘴皮都不觉得枯燥。”

  “哟,老王老当益壮啊!一大早微信运动就被你占领了封面,看来一整个夜班都是马不停蹄啊!”“是啊,你一会接班先观察新区转炉煤气压力情况,然后检查昨晚塔楼的抢修收尾工作,还有,连铸4#机中包到后期了,督促班中做好包底温度的监测……”

  这是炼钢厂安全督察的工作缩影,对于他们来说,办公室只是他们的“信息中转站”,信息交接完,绝不多停留一分钟,立即奔赴生产现场。他们每天都会不厌其烦地重复班中安全注意事项,不论白天黑夜、严寒酷暑都对班中的非常规信息了如指掌,他们随身携带便携式煤气报警器,用脚下坚实的步伐一遍又一遍地丈量煤气管网。

  现场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普通安全员,有最年轻的安全员小王、有干工作较真的班组主管小李,还有不怕麻烦,每天举着手电筒爬高走低、不放过天车每一个螺丝钉的安全员老焦……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这是每一个安全人的信仰,他们的办公椅常常坐不热,可是他们为了现场每一处、上班每一刻、在岗每一秒的安全生产而不懈努力的心是热的。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