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甘光耀:在转岗中历练,在创新中蜕变

2019-10-21 13:37:00     作者:陈立新 张淑萍

  甘光耀,同事们喜欢亲切地称呼他“小甘”,是一位80后的小哥,转岗前是中国宝武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韶钢”)能环部动力作业区的一名电气点检员,201510月转岗至能环部维检作业区调试班,现是调试班一名技术骨干。他曾荣获能环部2015年度“优秀青年”,能环部2017年度“讲理想,比贡献”先进个人三等奖,能环部2018年“员工上台讲安全”三等奖,拍摄并选送的《高压开关柜真空断路器试验》视频荣获2018年韶钢微课大赛三等奖。

  从“半路出家”到“技术骨干”的华丽转身

  刚到调试班的时候,班长钟韶以“量体裁衣”的方式,为小甘“量身定做”了学习和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小甘也“不负众望”,遇到不懂的、不会的,总会多问几个为什么。“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为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他多方翻阅书籍,查看行业标准,短短3个月时间里就“吃透”了《高压电气预防性试验》这本厚达400多页的理论指导书,从“半路出家”到“技术骨干”的华丽转身,凭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从“外行”到“行家”,靠的是不变的初心和吃苦在前的奉献精神。

  小甘爱较真,对每个试验数据“斤斤计较”。记得2019813日,特轧厂中棒线高压年度电气预防性试验,班长安排甘光耀带队,负责中棒线的23台变压器试验。试验期间,他发现中棒粗轧整流变低侧两组绕组的电阻差值均超过绕组平均值的2%,此项不合格数据让小甘心生疑惑,为了排除试验设备带来的误差,他提出重新再测一次两相变低侧绕组,结果测出的数值还是不合格。两次不合格数据让小甘“心急如焚”,他电话告知班长情况,并请求更换另一套试验仪器再测试一次,经过三次测量数据比较,结合去年试验数据作为参考,最终判定此变压器低压直流电阻试验结果为不合格,他将不合格的试验结果告知现场技术人员及时进行了处理。

  爱动脑、肯钻研,攻克“试验短接线易断裂”的难关

  一次在使用短接线时,小甘发现短接线的焊点处在使用过程中会弯曲,由于短接线焊接处的铜线易硬化且使用频率高,经过多次弯曲,很容易使其断裂,当时他就提出疑问“能不能用什么东西保护焊接部分硬化的铜线呢”?

  一天,他在用圆珠笔写字的时候,不经意间留意到笔芯处的弹簧,于是他把弹簧拆出来,弯曲了下弹簧,突然脑中“灵光一闪”,能否把弹簧加入到短接线的焊接处,利用弹簧的柔韧性,护住焊接部分硬化的铜线。他立即把此想法与班员分享,老师傅们都觉得此方法可行,可以进行大胆尝试。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攻克了难关:选用直径适中、弹性较大的弹簧套在焊接部分,并延长至铜线较多的部分,使用热缩管及软胶管保护弹簧及增加绝缘强度,短接线夹子使用弹簧加固,延长使用寿命。此“金点子”经过全班人员“头脑风暴”,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并已获得了法律申请号。

  在创新中蜕变,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科技创新、公司各大“擂台”上也总能见到小甘的身影,“功夫不负苦心人”,小甘在创新中蜕变,在新岗位上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他组织并参加的创新课题《变压器绝缘油耐压盛油装置改造》荣获公司2016-2017年度青工“五小”成果二等奖、《浅谈高压柜零序保护误动作的影响及查找》荣获公司科协2016-2017年度优秀科技论文三等奖、《绝缘工具试验装置改造》荣获2017-2018年度韶钢青工“五小”成果三等奖、《试验变压器控制箱改造》荣获2017-2018年度韶钢青工“五小”成果二等奖、《一种耐压试验安全门的研制》荣获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自主课题银奖、《一种承载试验设备手摇式升降小车的研制》荣获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自主课题银奖。

  调试班班长钟韶说:“小甘从初来乍到的‘缩手缩脚’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从以往的‘问东问西’到如今的‘自信满满’,他经历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转变!从之前的‘小跟班’到眼下的检修‘带头人’再到班长的‘左膀右臂’,他付出了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让人对其刮目相看。”

  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形势下,员工转岗难以避免。甘光耀作为转岗一员,顺应企业发展需要,没有选择放弃,没有选择逃避,没有萎靡哀怨,而是通过学习和实践,抓住转岗中的机遇,转战新岗位,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开辟了人生新局面。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