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车床前的“低调人”
——记江西省“振兴杯”青年职业大赛普通车工比赛第三名李新华

2019-10-25 17:41:00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色彩。在萍安钢铁有这样一位青年技工,勤学好问、助人为乐,为一线生产设备提供配件保障,就在9月份刚结束的江西省“振兴杯”青年职业大赛普通车工比赛中,他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来到萍安钢铁修建部安源生产区金工站,轰鸣的冷风机嗡嗡作响,数台机床前专心的技工正在加工配件。看到李新华时,他正在车床前操作机器,透过眼镜能明显感觉到他眼神里的坚毅和自信,娴熟的动作,一气呵成,厚实的双手把住操作杆,力道均匀,没有一点多余动作。

  “低调做人,勤恳做事”,李新华将之视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信条。“没有耀眼的特长,一心只想把自己的技术练精,不懂就去追着老师傅问,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把每件产品做好就是对工作最好的诠释吧。”谈到在萍安钢铁的工作和学习经历,李新华摘下了眼镜,思索地回忆起来……

  勤学好问 学起技术从不“低调”

  1985年出生的李新华,是萍安钢铁修建部机制二班的一员,毕业于湖南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08年到萍安钢铁工作,迄今已经11年了,和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刚来到萍安钢铁的李新华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着激情和期待。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说起这句话的时候,李新华颇有感触地用衣角擦了擦手上的眼镜片,戴上眼镜,从铁皮柜中拿出了一本老旧发黄的纸皮书。“那时候刚来,什么都不懂,实际操作中只能追着师傅去问,遇到技术难点就去翻书,查阅工艺流程和注释,没想到这么一翻就翻了11年。”那本发黄的纸皮书在李新华手上一页页地翻过,每一页都有他学习划重点的痕迹。

  “学无止境啊,干我们这行也经常会遇到从没做过的工件和型号,但又都是着急用的,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边学边看边问,就试着去做,一遍不行就二遍。”

  在他的记忆中,有一次动力厂把需要做的T型内丝工件送到站点来加工。以往做的都是外丝工件,头一次做内丝的他没有推辞,在车床上耐心调尺寸,一次次翻看专业书,遇到难点就去找师傅请教,最后在师傅的帮助下把刀具磨好,硬是把内丝工件给做出来了。“实践也是在学习和进步,我想换成任何一个技师,都会尽最大努力把东西做出来,交给他们的”。

  “李新华在我的印象中非常好学,经常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会拿着一本书追着来问我,实际操作遇到难点就到我的车床边请教,学习技术很认真也很努力,积极性也非常高,别看他平常不怎么说话,比较低调,要学起技术来,一点也不低调”,老师傅张峰谈起这位好学的徒弟,掩饰不住对他的欣赏。

  助人为乐 同事眼中的“大好人”

  “他乐于助人,同事有什么困难他都主动去帮忙,我们几个同事可喜欢他了”,一位和李新华年纪相仿的同事说。

  萍安钢铁安源生产区所有的机加工都在李新华所在的金工站进行制作,经常有一些生产单位在下班时间段需要加急赶工件,只要有需要,李新华都会第一时间赶到,虽然只是做一些不起眼的接头、轴、套、钻孔等,而且都是在计划之外的“不速之客”,他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这些“不速之客”,把加工好的工件交给他们。

  经常和李新华打交道的自动化部蔡明对他称赞有加:“这小伙看着低调,他的技术很好的,每次一有工件加工我都找他,一些特殊的轴套,各种变径接头他都想着法子帮我做出来,责任心很强,久而久之我就越来越相信这个年轻人的技术了。”

  “我是从外省农村出来的,以前没有钱,房子车子也没有,更别说想娶个本地的好媳妇了”,提到往事,李新华回忆着说,“现在公司待遇越来越好,自己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非常感恩企业,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家庭,日子越来越幸福,也想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家一样,把所有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干好,就是给企业最好的回报吧。”

  全力备赛 赛场上的一匹“黑马”

  李新华说起这次比赛的经历,微微一笑,“这次比赛,拿到提纲后,练习得不算很久,离不开平时加工产品时对尺寸的掌握和一些经验吧,也有点运气。”

  技能大赛不仅有实际操作,还需要用CAD做轴类直观图,理论考试也占20%。说到CAD画图,李新华有点惭愧地挠了挠头:“十几年没用CDA画图了,平常加工都是手工画图,真有点难倒我了,比赛的前几晚,每天都在回忆、摸索软件怎么用,那时候还只是在学校用过,现在更新换代太快,也算是下了一翻苦功去练习”。为了这次比赛,李新华还联系了从事CAD制图专业的朋友,请教知识要点,把练习好的考试题目和朋友交流,及时发现不足的地方,进行改正。

  平常一有时间练习,李新华从来不打马虎眼。据了解,由于检修期间的任务重,金工站近期的制作加工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因此他只能利用下班时间进行实操练习,偶尔请老师傅在旁边指导,回到家就打开电脑练习CAD画图,学习熟记理论知识。

  “比赛做的是组合体三件套,都是平常很少加工的产品,每天的计划都排得比较满,挤时间练”。一边说着,李新华顺手拿起脚下的成品掂了掂,“这些都是备赛期间练习的加工产品,看这一圈一圈的螺纹,这是最难的点,要求精度不能差,尺寸稍有偏差,这个产品就无效了。”

  “这次比赛做的都是精度高的工件,自己的技能也得到了提升,对机床的性能也有更深入的了解,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李新华乐呵呵地说道。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