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连续25天的伏击,终擒盗贼
——马钢保卫部破获厂区电缆盗窃团伙案纪实

2019-10-31 09:24:00

  930日,正值祖国70周年大庆前夕,马钢保卫部门禁一大队巡防队员,在马钢废钢公司二分厂一处草丛里意外地发现大量盗割的电缆。马钢保卫部领导责成专业对口的——机动特勤大队迅速侦办。接警后,该大队高度重视,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现场留有3*185高压电缆一根,3*95*70动力电缆4根,3*70*16动力电缆一根,每根约有10米长,价值数万余元。从电缆藏匿地点来看,应该是盗割下来,暂时藏匿与此。为不打草惊蛇,机动特勤大队决定将这批物资原封不动存放现场,等待盗贼上钩。

  为周密部署,确保案件精准侦破,机动特勤大队召集全体特勤人员进行案件研判分析。会上,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阐明了此案的重要性,首先马上就是举国欢庆的建国70周年,在厂区“扫黑除恶”攻坚克难之际,仍有大肆盗窃现象发生,必须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其次此案被盗割电缆数量多、危害大,如不能将他们铲除,必定还会作案,威胁厂区财产安全和生产安全;第三此案线索是门禁大队移交过来的,在当前案源线索极少的情况下,不能辜负兄弟单位的信任。案情通报分析会上,二中队二分队队长江献华主动请缨,说:“我是一名刚转正的共产党员,能不能给我个机会,让我们分队来侦获此案,作为新党员向祖国70华诞,做一次有意义的实际行动”,掷地有声的话语里浸染着坚定的信念,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经批准,遂成立了3名共产党员为骨干的专案组。

  根据现场情况,专案组决定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在举国欢庆的小长假里,专案组成员没有一个人休息一天;期间为了避免惊动嫌疑人,饿了啃一口方便面就一口矿泉水,困了轮流靠着眯一会,始终保持有一个人清醒,连续的工作让队员们瘦了一圈,个个熬成了熊猫眼。在一连近20天毫无收获的情况下,是撤兵收网,还是苦苦地继续守候呢?为防止队员有松懈情绪,1020日,该大队再次召开案件研判会,号召大家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连续作战精神,并提醒大家这批电缆因为价值大,盗窃嫌疑人不会无故自动放弃,他们应该是有什么特殊情况耽搁了;而且我们保卫队员采取先进技侦装备,隐秘侦察工作到位惊动嫌疑人可能性较小。会议研判再次振奋了队员的工作情绪,决定继续蹲守监控。

  连续25天伏击,盗贼终于浮出水面。102413时许,侦察队员终于发现一辆挂本市牌照蓝色私家车停在附近,下来的两个人后先是鬼鬼祟祟地对周围进行一番查看,确认“安全后”将一部分电缆再次切割成小段装进私家车,驾车运出厂区。为将该团伙彻底铲除,专案组成员对该车辆进行隐蔽跟踪,寻找到了销赃下家。案情已经基本明朗,掌握盗窃嫌疑人和收赃地点等信息后,机动特勤大队决定收网。

  1025日,该大队提前配备7辆私家车、抽调20名队员,在辖区公安民警配合下,对案发现场和收赃点进行了布控。上午920分,两名嫌疑人再次驾车进入现场,用断线钳把电缆剪断,用背包分三次将剩余电缆运到私家车上。11时许,当盗窃分子在我市晨光花园某收赃点进行销赃时,现场守候与跟踪队员同时出击,将正在交易的该团伙3人全部抓获,现场收缴去皮铜芯电缆130余公斤、运赃汽车一台及为行凶拒捕准备的砍刀一把。目前、三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或取保候审中。  (章利军 张新勇)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