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让产线“良性循环”

2019-11-22 09:21:00

  本报通讯员 田海霞 实习记者 马国君

  “人生没有返程,我想让自己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说这话的人,是河钢承钢2018年市场化引进的高端人才、现任板带事业部副经理的郝占全。他总是谦逊地表示,希望将自己总结的经验在更多岗位上推广,让产线“良性循环”,让更多职工享受“良性循环”的成就感。
  1年多来,该事业部抓牢基础,提升管理水平,事故少了,生产顺了,职工劳动强度降低了,全员更加注重基础管理了。
  “现场是我的主场”
  这位80后是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工学博士,稳重、健谈,总能一下抓住重点。正是因为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郝占全带领板带事业部连铸作业区仅用了10个月实现了脱胎换骨:连铸溢漏率降低80%,连铸坯精整修磨率降低了60%以上。
  近年来,随着河钢承钢高端客户和高端产品比例持续提升,从岗位操作到设备管理,再到安全环保……诸多方面都令产线无形间承受着巨大的考验。连铸工序作为冶金生产的关键环节,在生产稳定中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来到河钢承钢的那天起,郝占全整天“泡”在现场辨风险、抓重点、解难题,全力做到所有问题发现在现场、解决在现场。郝占全说:“我是搞技术的,现场就是我的主场,只有深入现场才能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激发解决问题的灵感。”
  郝占全每天的必修课是,定时到产线召集工艺、设备和自动化人员召开例会,对影响连铸作业区安全、生产、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当场协调各专业联动制订解决方案,将产线问题解决在当下。其间,他带领技术人员抓住制约生产稳定的关键环节,优化保护渣性能,提高结晶器液位控制精度,控制连铸坯黏结,从而达到控制黏结漏钢事故的目的,提高了铸机生产的稳定性。
  “培训是我的法宝”
  “板带事业部的基层管理人员都很年轻,学习能力都很强,这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便利。”郝占全表示,“培训是管理中的法宝,通过培训让更多基层管理者尽快提高履职能力,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郝占全每半年对产线作业长和机长进行一次培训,并为作业区技术和管理人员购置专业书籍。在培训过程中,他还着重让基层管理人员掌握生产过程发生异常情况后,如何第一时间采取恰当的处理方法。
  今年8月份,郝占全经过精心准备,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基层管理者专题培训。该公司板带事业部产品室科长、工艺和设备作业长每天利用业余2个小时,坚持学习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实际应用,以及产品质量管理难题的解决办法。参加培训的人员通过与实践相结合的讲解,进一步将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到生产实践中,实现了又一次集体软件提升。
  为了强化岗位职工对标准化操作的熟知熟用,郝占全每3个月组织一次岗位安全、操作等知识测试。他说:“根据人的遗忘曲线理论,每3个月需要强化一次记忆,这样的记忆会更加牢固。”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培训,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标准化意识,提升了每个岗位和每个层级的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了产线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稳步攀升。该公司连铸作业区作业长林大帅介绍:“郝经理给我们培训,我们把学到的知识结合实际为班组长培训,班组长再根据各班实际进行优化,再宣讲到岗位上,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培训,促进了各岗位人员各司其职、标准化操作,令生产日益稳定,大家学习热情就更高了。”
  “竞赛是个好东西”
  “竞赛是个好东西。现在连铸作业区主控室的看板上,仍然公示着最近1个月的明星班组。”郝占全表示,在基层岗位引入竞赛机制,无论奖励额度高低,都能有效调动起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在连铸作业区,他们把作业区月度60%的经济责任制考核公示在看板上,通过对安全、设备、指标、标准化作业等综合评分,评选出表现优秀的班组,月底通过集中会议进行总结,分析班组间的优缺点,并以此为准进行绩效奖励发放,使各个班组的工作成绩一目了然,充分激发了大家创先争优的热情,实现了生产指标的逐月攀升。
  为了提升酸洗产品批量化生产水平,郝占全建立了钢铁质量监测群,每天冶炼作业区将各炉次钢水质量曲线图发到群里,连铸作业区、生产室、产品室的技术人员都动态了解钢水质量波动情况,不仅确保了下游工序提前采取应对措施,而且促进了各炉长操作水平持续提升。
  今年初以来,钢水质量波动越来越小,为生产品种钢和酸洗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郝占全说,这些都是引入竞争带来的可喜变化。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22日 03版三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