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精雕细琢造精品
——记河钢宣钢提质增效优秀调整工闫国威

2019-12-19 20:21:00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柴丽涛

  12月3日上午8点,雪后的钢城增添了几分寒意。然而,河钢宣钢一钢轧厂棒材作业区却呈现出一片忙碌有序的生产景象。
  “国威,先看看14架料型情况!”现场对讲机里传来了指令。此时,一个身影在14架轧机出口导卫处快速划下一道木印,一边用手指在木印处滑动,一边仔细观察木印形状,确定料型变化情况。此人正是该公司首批“提质增效优秀调整工”获得者、棒材作业区生产一班轧机调整工闫国威。
  迎接挑战 挑起重担
  9月份以来,该公司全面推进钢后提质增效工作。一钢轧厂棒材作业区作为主战场之一,紧盯切分轧制制约环节,完善设备功能精度,提高岗位操作水平。
  作为一名从事轧机调整岗位19年的“老师傅”,闫国威再一次迎接挑战,挑起重担。他说:“要想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当务之急就是攻克螺纹钢切分轧制难题!”
  “他在轧机调整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对遇到的问题善于精雕细琢、步步攻克。”该公司一钢轧厂棒材作业区作业长郭平点出了闫国威的特质。
  善于琢磨 控制精度
  目前,该作业区生产Φ16毫米和Φ18毫米两个规格的抗震钢筋。如何精雕细琢切分轧制要点?闫国威带领生产一班在控制精度上做起了文章。
  “要保证切分轧制稳定,各架次轧机的精调是关键。”闫国威重点对轧机进出口横梁水平找正,严格把关进出口导卫高低、水平,保证轧辊冷却水管与轧槽精准对正,确保尺寸偏差控制在0.5毫米以内、上下轧辊轴错控制在0.2毫米以内。
  “要保证切分轧制高效,各架次料型精准控制是重点。”在生产中,闫国威紧盯切分轧制料型控制的“咽喉”架次,确保料型控制精度。据了解,切分轧制对轧机来料精度要求十分严格。为此,他每班都定时检查调整轧机料型,确保料型尺寸符合工艺要求。
  “他是我们班里面走动最多的人——从粗轧到精轧,每一架轧机的料型尺寸精度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就连该作业区生产一班班长曹海斌也频频为闫国威点赞。
  “切分轧制的难点就是两线差控制。”闫国威明白,更懂得如何驾驭:“在轧制中两线尺寸存在差异,重量偏差不同,造成两线实际产出的长度存在差异。解决两线差的关键在于15架预切分和16架切分架次的调整,必须保证导卫进出口高低、水平精准,两侧辊缝尺寸差控制在0.05毫米以内。”
  对于切分轧制工艺的设备改进,闫国威也善于琢磨。特别是在切分导卫改造方面,他根据设备结构、工作原理,提出在切分导卫加装拉杆的建议,延长了切分导卫使用寿命。据了解,11月份以来,该厂抗震钢筋质量合格率稳定在100%。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2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