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青春作伴筑梦行 挥洒汗水绘新图

2019-12-25 14:17:00

  我叫张国庆,和很多名叫“国庆”的人一样,出生于十月一日,我很骄傲也很荣幸与祖国母亲同一天生日。

  我出生在湖南益阳,从小在那里学习、生活。2005年9月,我背上行囊,肩负着家人的希望,来到安徽工业大学就读,学习冶金工程专业。在这里,我遇到了自己的挚爱,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但在唐代诗仙李白留下“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等50多首千古佳句的马鞍山,走过了人生中重要的大学时光。本科毕业后,我去往北京科技大学继续求学,硕博连读之后,面临着工作地点的选择。因为在马鞍山留下了许多美好难忘的回忆,再加上我本科时在马钢有实习的经历,对素有“江南一枝花”之称的特大型钢铁企业的马钢有着不少的了解。马钢,她是中国第一件火车轮的诞生地,是中国钢铁第一股,是中国高线的摇篮,是中国第一根大H型钢横空出世的地方……。于是我决定在马鞍山这座城市“安营扎寨”,20153月份,我如愿进入了马钢特钢公司。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在技术质量与产品服务部从事模铸钢锭的技术管理工作。心爱的人为了支持我的工作,毅然辞去沿海城市金融岗位工作,也入职到马钢。

  在刚入职的三个月,我主要工作是到各产线进行学习,温习专业知识,向现场操作和技术专业人员请教设备和工艺等知识。同年6月,我被安排负责模铸区域的技术管理工作。那时,特钢公司的模铸生产还处于起步阶段,而我硕博期间个人课题方向为低合金高强度钢的强韧性研究。模铸生产对于我来说也算是一项空白。我没有退缩,将它当做是我与特钢模铸的共同成长的机会。我全程参与到钢锭模的设计和开发、浇注工艺的改进和优化、新产品的开发、热处理工艺制定等过程中,这对我来说算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充实自我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生产现场跟踪学习,对模铸及相关的生产情况已经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和熟悉。在单位的安排下,我又前往行业先进企业学习和交流,学习他们好的生产经验,更好地指导现场的生产。

  20188月,马钢“十三五”结构调整重点工程项目、马钢高端汽车零部件用特殊钢棒材——优棒生产线建成后,要求铸坯必须有较高均质度,低偏析要求,而马钢特钢现有圆坯中心偏析无法满足。为此,2019年初,马钢在特钢原模铸区域建设大方坯连铸机项目,更好的为马钢特钢高等级产品的开发提供保障。而我非常有幸加入到这项工程的项目部,成为工艺技术质量组的一员,参与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从最初与外方的技术交流,到工程项目招标采购、施工管理等。一方面,使自己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得以提高,另一方面对生产线的工艺和设备等也有了更加全面细致的理解,为后续的生产、质量控制,产品研发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大方坯连铸机生产线的建设进入关键时期,作为项目部的一员,我将积极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如今,马钢特钢车轴坯市场占比70%,地铁轴、出口轴等高端产品销量不断增长,稳居国内第一品牌,风电用钢销量连续数月突破万吨,其中,风电轴承钢用钢这一核心产品,仅有马钢与国内一家企业能生产,彰显了马钢特钢的魅力。

  回想工作的这几年,有不少付出也有不少收获,我将更加珍惜当下,鞭策着我不断努力向前。

  “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我工作我快乐”,这是我对待工作的态度。作为马钢的一员,我将不断努力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视野和思路,不懈攻关,致力于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产品的研发,努力筑梦前行,为马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申婷婷 罗继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