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吕杰:焊花中的“女人花”

2019-12-26 11:23:00

  19岁,花一样的年纪,她却毅然选择了投身焊接行业,多年的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

  声名鹊起之时,她果断放弃高薪待遇,成为一名普通的职业教育教师,带领团队为企业乃至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焊接人才。

  她就是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吕杰。

梅花香自苦寒来

  “怎么会选择当一名焊工呢?”当记者提出疑问时,吕杰笑了笑:“最初学的也不是焊接专业,后来稀里糊涂地就进了焊接的门,这一踏进去就再也舍不得出来了。”

  吕杰回忆道,小时候家里子女多,父母不可能事事都顾及到,当时上酒钢技校选专业的时候,索性就自己拿了主意,随便选了一个管工专业。后来毕业实习被分到了酒钢安装公司,上级领导考虑到管工体力劳动量大,女性不能独立操作完成,于是就将她分配到了焊接专业,当时内心不是很情愿,但对职业设计一无所知的她,最终还是选择了接受。

  当时吕杰一进厂就分配了师傅,刚开始跟着师傅学,她光在边上看着就觉得害怕极了,火花乱窜、弧光灼眼、烟尘弥漫、噪声刺耳。为了躲避这些危险因素,她总是蹲在老远的地方看。每到这种时候,师傅就大声训斥:“往前面蹲,不想干就别干,要干就要干到最好。”师傅是四川人,说着一口地道的家乡话,这让刚刚接触焊接的吕杰犯了难,也常常因为听不懂师傅说的话,造成了很多误会,比如把“砂眼”理解成“沙眼”,接线反倒把线拆了……恶劣的作业环境、师傅严肃的面孔让吕杰内心一度挣扎:“那段时间经常哭鼻子,觉得心里委屈,想过放弃,但也正是这段时间的磨炼让我坚定了干下去的信心。”

  为了尽可能达到师傅的要求,吕杰每天如同“陀螺”一般,丝毫不敢松懈。平时一得空,师傅也不“放过”她,满头大汗的狼狈样、边角余料为伴的日子,对吕杰而言再平常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实习期结束,1991年,在焊工定岗考试中,吕杰以全年组第一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看着膝盖上对称的两个水泡、想想蹲坐时扎过的马步,吕杰觉得一切都值得。1993年,她参加了锅炉压力容器资格证培训考试,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在超负荷运转的焊机声的陪伴下,顺利拿到了三项证书,并获得了150元的奖励。“直到现在,我才真正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外行了。”吕杰笑着说。

  此后,吕杰的人生就像“开了挂”一样,代表酒钢南征北战,一路冲锋陷阵,为酒钢焊接乃至中国焊接闯出了一片天地。

三尺讲台育桃李

  2009年,成为吕杰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当时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缺乏师资力量,问我是否有意愿加入,我没多想就应了下来。”吕杰说,一线工作的18年让她在技能、经验上都有收获,她想将它继续传承下去,实现最大的价值。当老师对她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和巨大的挑战,她想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上半学期,学校没有安排课程,吕杰就拿着自己的笔记本去听每位老师的课,怎么写板书、怎么表达、怎么写教案……一字一句,一点一滴,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授课方法。

  为了准备好第一节公开课,吕杰天天抱着黑板在办公 室练习讲课,让同行提意见,不断改正不足。一个月下来,丢开书本她也能游刃有余。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吕杰依旧十分激动:“当时一门心思想着怎样把课讲清楚,让学生听得明白,完全忘了紧张。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像个主持人一样,很享受那种感觉。”

  在新的岗位上吕杰渐入佳境,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她获得了多项荣誉。虽然离开了焊接一线,但她仍旧心系焊接事业。如何形成合力,使“焊接”发展成“焊接文化”,从“工人”成长为“工匠”,从“工匠”成长为“大师”,一直是她心中所念。

  2013年,经过前期的精心酝酿筹备,由吕杰牵头创建的“吕杰焊接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并在2014年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成为省内高职院校第一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工作室将“单打独斗”的能工巧匠们融汇成了一个更加强大的团队,为企业及社会解决了一系列焊接技术难题,并为企业培养更多优秀焊接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独木不成林,万木才是春。吕杰常常告诉学生,永远不要小瞧自己所做的事,要扎实学技能,认真学理论,成为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成为焊接大师、大国工匠,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她言出必行,将所学所得皆倾囊相授,每当学生捧回奖杯,她都很开心:“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每一个职业教育工作者的心愿。职业教育任重而道远,我们有幸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国家高度重视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我们重任在肩,义不容辞。”

焊花深处大爱浓

  “花木兰”“铁人”“女强人”……诸如此类的外号吕杰有不少,在大家眼里她干起活来跟男人无异,但在孩子心中,她也只是一位平凡而普通的母亲。

  “两个孩子从小就很懂事,没有让我操很多心,唯一让我感到内疚的就是平时工作太忙,对孩子的关心不到位,没有尽到做母亲的责任。”吕杰说,“有一次到北京参加行业大赛,一去就是半个月,虽然每天我都抽空给孩子们打电话,但电话那头,俩孩子总是拿着电话不撒手,‘妈妈妈妈’叫着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恨不得立刻飞奔到他们身边。”

  “还记得有天晚上,我正在家里电脑桌前写焊接方案,孩子吵着要吃苹果,我就让他自己来,不一会儿一阵哭喊声就从房间里传来。我慌忙跑过去一看,大儿子左手虎口被水果刀划破了,鲜血直流。”吕杰对治疗场景刻骨铭心,医生拿着针管在伤口处打了麻药,便拿着尖嘴钳把划断的筋往外挑,持续了很久才将两端的筋挑出来、再接上。治疗的时候,孩子也不哭,咬着牙把头埋在她的怀里,看着钳子伸进孩子细嫩的肉里,听着钳子磕着骨头的声音她的心都要碎了。

  如今,孩子虎口处的疤痕渐渐淡了,但那根手指活动起来却不是很灵活,尽管孩子从未埋怨过,但这件事在吕杰心中落下了深深的烙印。“孩子小的时候就对他们要求很严格,希望他们能够独立、坚强,成为小小男子汉。但我深知,如果自己能给他们更多的陪伴,他们也会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父母的呵护。”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为了焊接事业,吕杰更多的是舍小家顾大家,她向记者说:“作为一名酒钢的焊接工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使我们的后辈更强大,我们传承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一种工匠精神;作为一名职教工作者,我更有义务为企业、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希望祖国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张钰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酒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