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当好车轮系列研发的主攻手
——记马钢交通轨道装备公司产品研发工程师邓荣杰

2019-12-27 12:24:00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马钢交通轨道装备有限公司有这样一名创新者,用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践行创新,他就是车轮材料热处理工程师邓荣杰,2019年度他完成多项创新项目,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从工艺设备上挖掘创新,正值马钢车轮热处理系统改造,其中4#炉是改造的重点,未改造的4#炉炉温均匀差,不能满足越来越高的产品要求,运行能耗高,导致生产成本压力大,邓荣杰把这些问题作为创新的切入点,多次深入现场进行现况调查及测试,深入分析4#炉存在的问题,查阅各类参考文献,从4#炉的炉膛设计、水封方式、炉墙保温、烧嘴、烟气循环及助燃空气预热等方面入手,制定改造方案,经过多轮的试验与讨论,完成了迷宫水封、利用烟气预热助燃空气节能及炉温自动控制等10多项技术创新,保证了4#炉按质按量的完成改造,炉温均匀性、吨钢能耗等多项技术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跟改造前相比,改造后的4#炉吨钢能耗节约36%,炉温均匀性有了很大的提升,完全能够保证高铁等高质量要求的车轮需求。

  把创新元素利用到新工艺研发中,邓荣杰负责的新车轮淬火台研发,深知该项目任务重、难度大,属行业关键技术设备保密性强,基本没有有价值的资料可以参考,一切都需要研发团队摸索,需要大量的工艺试验来确定设备参数,为水压、水温、流量、喷嘴角度、喷嘴离踏面的距离等关键工艺参数的把控,先后进行了30多次试验,研发过程经常与团队成员加班加点的工作,技术难关一个接一个的被攻破,整个研发过程完成多项创新成果,如解决高硬度车轮的多面淬火、防止辐板进水、降低贝氏体异常组织层深度的复合喷嘴等,新研发的新型车轮淬火台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在降本增效中找到创新,提供给澳大利亚的高碳钢系列产品,车轮踏面异常组织层深踏面余量大,导致产品成材率低,生产成本压力大,邓荣杰把精力投入到解决踏面异常组织的工艺攻关,通过利用新研发淬火台的复合喷嘴功能,进行了多轮的工艺试验,在AAR-C+AAR-CM高碳系列车轮获得了工艺创新突破,利用该创新技术使出口澳洲车轮成材率提高3%,每件车轮减少投料重量约16公斤,方案已经实施4个月,为公司节约原材料成本20余万元。

  为客户降本寻找创新契机,达到供需双方共赢的目的,针对机车齿轮坯和动车齿圈采用模铸锭成本高的问题,邓荣杰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采用连铸坯替代模铸锭项目中,先后与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研究所、美国通用电气等公司合作,完成连铸坯生产齿轮坯、齿圈的产品研发。

  在提升工作效率上寻突破,车轮和环件产品越来越多,原有的热处理工艺设计方式全部依靠人工,不仅耗时费力效率低下,而且容易出错。邓荣杰把多年工作经验与信息化手段相融合,以轮轴QMS系统上线为契机,改进热处理工艺设计方法,提高了工艺设计效率,减少了出错的概率,同时实现了热处理工艺参数的数字化。

  身为车轮材料热处理工程师的邓荣杰,能够聚焦车轮技术发展前沿,潜心砖研制造技术,不断寻求突破和变革,在制造技术改进、产品性能提升和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新的一年里他将会把创新作为工作习惯,创新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雕刻出更加精美的时代车轮。 (陈时雯)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