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西瓜芝麻”一起抓 精打细算降成本
——河钢石钢炼钢厂多举措降本降耗侧记

2020-01-07 09:11:00

  本报记者 李瑞 通讯员 刘新月 马玉琪
  2019年,河钢石钢炼钢厂以降本降耗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持续采取相关措施,从修旧利废、治理跑冒滴漏入手,在小改小革中挖潜,依靠科技创新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各项消耗,取得了不俗的降本成绩。2019年,该炼钢厂点检站负责的成本指标较2018年实现了大幅下降。
  一点一滴不浪费
  “水、电、气等各类能源介质,我们是能省则省,能降就降。”谈起降本增效工作,该炼钢厂点检站站长韩伟颇有心得。他们把降低各类能源的消耗作为一项重点降本工作来抓,精细化管控能源使用,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一方气。
  该炼钢厂结合生产特点,详细制订了多项节能降耗措施。例如,转炉如果停止冶炼1小时以上,就要降低一次除尘风机运行速度;如停炉两小时以上,就停运相应的三次除尘风机及反吹系统;精炼炉如果停炉就停运相应的除尘风机并关闭氮气反吹系统;VD炉(即钢包精炼炉)停炉就停运相应的蒸汽、浊环水热井泵;三台连铸机每停一台,立即通知动力减少循环泵的运行个数。一系列措施的落实,既保证了生产又降低了消耗,“既抱大西瓜,又捡了香芝麻”,每月可节约电费约12万元。
  以前,VD炉由于设计原因没有蒸汽压力调节装置,冶炼时需要大量消耗蒸汽,加上蒸汽阀门经常泄露,容易造成蒸汽浪费。为实现有效利用蒸汽,该炼钢厂点检站职工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咨询、设计,在阀门处增加了蒸汽压力调节系统,有效杜绝了蒸汽的浪费,还对产品质量提供了有力的设备保证。转炉炉前的漏水氧枪部件由于变形粘渣,以前的处理方式常是更换新件。现在,职工们通过对变形枪管进行调直,经试压后,发现仍可投入使用,这就大大减少了氧枪枪头的消耗,仅此一项每月就能节约费用1.2万元。
  一分一毫深挖潜
  类似的工作还有很多,点检员们都从自身岗位特点入手,不贪大、不求多,一分钱的费用都看在眼里,一次次变废为宝,取得了实效。2019年,他们共修理各种零部件97件,节约备件采购费用62.39万元。
  “我们以变废为宝、变坏为好、变旧为新为原则开展修旧利废工作,充分挖掘旧设备潜力。”韩伟介绍,点检站组织职工抓大不放小,不仅对一些阀门、电气元件、液压元件、仪器仪表等进行修复再使用,还在修旧的基础上,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设备功能精度。
  一次,DGP—300型钢坯夹具12毫米厚的闭合挂槽被磨穿,作为起重工具,本来可以直接报废处理,但是点检站的同事们于心不忍,决定对其进行修复。为保证钢坯夹具的安全性,他们经过数次测量和计算,设计出了“锦上添花”的修复方案,即在磨穿处加焊两个夹板解决挂槽失效问题,在闭合挂钩处补焊出5毫米的台面,有效地将钩和槽配合在一起。经过检测,各项指标都在安全范围内,这样既保持了钢坯夹具的原有构造,又延长了其使用寿命,每个钢坯夹具可节约资金21000元。
  强冷风机更换下来后,点检员通过拆解、清扫、测量,对可用的部件进行组合,使它们重新“上岗”。过去,混铁炉的受铁口每隔4天到5天就需要更换一次,用量很大,主要原因是兑铁造成受铁口钢板损坏。转炉点检员对更换下来的受铁口通过找平、焊补,使其重新焕发生机,投入生产再利用。还有,天车吊链由于受力不均匀一般是一处吊环磨损达标即进行更换,天车点检员将磨损的吊环更换上蝶形卸扣,就实现了再利用……
  一项一项搞革新
  该炼钢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充分挖掘职工潜能,鼓励引导职工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小改小革,在工作中利用小技改解决生产中的难点、疑点问题,降低备件辅料消耗。截至目前,仅该炼钢厂点检站就已实施各类小技改项目34项。
  为了确保2号连铸机捞钢机升降机构稳定运行,点检员李永刚在设备的控制回路上加装了两个10A控制中间继电器,利用变频器控制10A中间继电器,再由10A中间继电器接点来控制抱闸接触器。这样既保证了捞钢机升降机构的安全运行,又避免了变频器控制接点由于容量小容易损坏造成生产事故,同时也避免了因变频器控制接点损坏而必须更换变频器从而造成的浪费,一举三得。
  点检员赵宗辉通过在液压泵出油口控制阀块上安装测压接头和测压软管,利用测压软管吸振及减震作用保护压力表。这样不仅解决了压力表使用周期短的问题,还降低了液压油消耗,为连铸机的生产顺行提供了保障。
  点检员刘北承将修磨线台车与滑线小车的连接由单侧牵引链条改成双侧有韧性的钢丝绳连接,同时加大了第一组滑线小车车轮直径,重新调整台车轨道,加大了立柱与轨道间的距离,避免了台车行驶时电缆线时常与立柱的刮蹭,解决了修磨线滑线小车的频繁损坏问题。这样既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又确保了修磨线的稳定运行。
  “这些改造看似很小,有些还没有太多的直接经济效益,但是每一项改造体现着职工为公司降本增效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韩伟表示,积少成多,他们将继续努力,把降本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争取取得更大进步。
    (《中国冶金报》2020年01月07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