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热血青春,当以自强不息
——记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气体工程师卢团飞

2020-02-10 10:14:00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提起卢团飞,很多熟悉的人会不由自主的竖起大拇指:“这是一个埋头苦干、敬业担当的年轻工程师。”现年38岁的他,现在担任动力能源中心气体工程师,主管动力能源中心煤气、氧气、氮气等气体系统运行的设备、工艺技术、能源、成本等工作。从2011年进入汉钢公司以来,他始终坚持勤奋刻苦,努力钻研、不断创新,在公司追赶超越,提质增效方面出了突出的贡献,确保了公司气体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刻苦钻研确保煤气供应安全。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工作中,卢团飞刻苦钻研,不断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在日常检查及检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他都会认真记录,并通过研究,分析问题,及时拿出解决方案,联系相关人员进行处理。8年多来,经他解决的问题无数,积累了大量经验,仅申报的技术专利将近20项,其中《一种煤气柜密封油回收装置》《一种高炉煤气放散塔蓄热稳燃装置》等17项技术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兢兢业业确保煤气大修安全顺行。其实,煤气系统检修作业犹如刀剑上的舞蹈,每一次检修都像是高空钢丝上行走艰险异常,因此每次检修前他都会心细如发、聚精会神,认真制定作业方案。对每一个作业步骤,每一项安全措施都一一检查确认,反复推敲,防止出现一点点疏漏。不仅如此,他对检修过程的管控更是严之又严。记得在2017年3月,他因一次交通意外,腿部受伤行走困难,此时恰逢气柜大修,为了确保大修质量,伤口还未痊愈,他就一瘸一拐现场对准备更换的备件反复进行检查、对每个检修环节质量逐一确认。每天拖着受伤的腿一步一步的上下40多米高的煤气柜,一天就是好几个来回,同事们都劝他:“卢工,你不用看了,我们全部都检查过了,没有问题,你放心吧,赶紧去休息吧。”但他却笑笑说:“看一眼我心里才踏实呀!”就是他的这份执着和坚持,公司煤气管网、8万m³转炉煤气柜和20万m³高炉煤气柜自投产以来至今,历经多次大检修,从未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故。 

  深挖内潜为提质增效添砖加瓦。身为煤气工程师的他,看着高炉煤气利用率低、放散率高的现状,心急如焚。为了提高煤气利用率、降低放散量,他根据生产节奏的轻重缓急及20万m3高炉煤气柜柜位,从煤气系统工艺、设备优化、煤气质量等方面进行调控,组织协调煤气出产量和使用量。同时,根据用户重要程度等级和用量大小将各用户煤气快切阀动作值调整为台阶式,有效避免了因高炉休风或减风引起煤气供应不足时,部分用户快切阀同时动作,而造成短时间的煤气富余放散问题,更好地减少了煤气浪费。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动力能源中心在2019年成功提升二次能源回收指标,努力完成检修油池建设、新增气柜进口V0插板阀安装、为期60天的20万m3高炉煤气柜大修、更换密封系统、柜体渗油点补焊、内部钢结构防腐等10大项气体检修任务,有效解决了煤气柜密封油渗漏等多项隐患问题。而尝到煤气创效甜头的他,积极实施转炉煤气系统改造,为公司降本增效出不小的贡献。 

  八年多的埋头坚守,挥洒了他青春的热血,绽放了他自强不息、钻研进取的人生芳华。他本人先后参与了公司6个技术改造项目的设计、安装及调试投运工作,两项技改成果专利被公司评为查找提献“优秀创新项目”,多篇论文荣获陕钢集团技术中心委员会“科学精准检化验”专题技术研讨会优秀奖。而他本人也先后荣获陕钢集团“先进个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共青团汉中市委“汉中好青年”等荣誉称号。他用自强不息书写着青春的印记,用锐意进取的干劲带领气体男儿奋力拼搏,使公司气(汽)系统平稳供应,为公司生产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席坤)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