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美丽在平凡中绽放

2020-03-09 11:49:00

  有一种行为叫坚守,在坚守中折射出一种别样的美丽。萍安钢铁,江西省最早的钢铁企业之一,目前拥有女员工1819人,占员工比例24.6%。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和坚韧,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用勤劳的汗水浇灌自己所扎根的这片热土,如花般淡然而持久地散发着各自的芬芳,成为钢厂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汤琴:“兵头将尾”也出彩

  她,是萍安钢铁“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的“兵头将尾”,班组在她的打理下,如家一样温馨;她和姐妹们一道,以细心、用心、精心的工作态度为班组、个人赢得多项荣誉:“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工人先锋号”“萍乡市三八红旗手”“公司劳动模范”;她,带领清一色的女子班,用女人的坚韧、顽强,耕耘着让领导放心的一块“责任田”。她,就是汤琴,一个把企业当成家的出色女班长。

   在汤琴的字典里,最常见的一个字就是“忙”。每天一上班,班前会布置工作、 和班员一道对设备点检、维护、班组现场环境美化、亮化、解除班员的思想疙瘩……作为动力厂运行二车间鼓风站的领头羊,汤琴在22名班员中资历最长,也最能服众。从2008年她就开始当班长,凭着善于沟通、动手能力强、干活利索,她在班组极有威信。

  汤琴所在的鼓风站担负着为萍安钢铁安源生产区3座高炉供应冷风的重任,同时对三套TRT发电机组进行操作和维护。为了保持高炉风压和风量的稳定,她带领班员苦练内功,磨砺出一支独当一面、能打硬仗的队伍,少了女人的娇气,多了男人的锐气。通过推行“操作票”制度等精细化操作方式,实现了对高炉零事故率平稳供风。“汤琴就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有她在鼓风站坐镇,我们放心”,车间主任这样评价。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作为一名基层带班人员,管理一个20多名女工的班组,保障班组高效运转,让班员协助她完成工作任务,汤琴的法宝就是三个字“带头干”。无论是润滑站、液压站、配电室等设备美化,平台及设备养护,还是油品的整理与添加,抑或是更换处理风机滤芯、挖沟清渠等,她都是一马当先,作出表率。在她潜移默化的无声影响下,面对工作任务,班员们不会挑肥拣瘦,而是凝聚力量,把活儿完成得又快又好。“我的个性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汤琴说。

  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汤琴都视班员如同自己的姐妹,注入亲情的力量,给予其贴心关爱。谁家有什么困难,她的关心问候总是第一时间送达。对在妊娠期、哺乳期的班员,她妥善安排,尽可能给予她们照顾,避免其在噪音、粉尘、煤气、油漆等环境下工作或干劳动强度大的重活。她自己则身体力行,顶住劳动力不足的压力,多方操持,带领大家高效优质完成各项任务。

  汤琴,一个用心经营班组的资深“兵头将尾”,以其柔韧、细致、真诚在身边营造了和谐的工作圈、朋友圈,“我们的汤班长非常能干,做事亲力亲为,大家挺佩服她的”“汤琴的包容性强。在这个班组里,大家相处如沐春风,感觉特别好”,班员们一个个为她打call

  叶青: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她,是萍安钢铁湘东炼钢厂1#2#天车唯一的女性天车工,一头“扎”进只有23平方米的天车驾驶室,默默坚守23年;她,用柔弱的身体,如钢铁汉子般坚强地扛起了工作的重担;她,用巾帼的风采,谱写着钢铁女工壮美的诗篇。她,就是叶青,一个在“空中”绽放美丽的普通女工。

  天车工岗位是炼钢厂特种岗位之一,安全意识尤为重要。叶青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天车十大安全装置是否牢靠。拿上扳手对天车的制动器、钢丝绳卷扬系统以及限位装置进行检查调整;检查钢丝绳是否完好,有无断丝、打折的现象;检查生产吊钩有无磨损超标、裂纹等现象,哪怕一个小小的螺丝也不放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已深深印入她脑海。8个小时的班次里,她绷紧安全这根弦,兢兢业业地坚守在方寸空间里,精准操作着庞大的天车,20多年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

  天车操作要求吊运工件平稳,落位准确,吊活干净利落,突出“稳、准、快”。这样一种工作状态需要天车工具备胆大、心细的特质。“我天生的性格中就有这样一种潜质,所以我挺喜欢开天车的,这么多年也就一直坚持下来了”,叶青说。从199720岁参加工作开始,她就一直奋战在天车工岗位。尽管期间天车换了多部,但她那份热爱的初心不变。只要攀上高高的天车,她就自信满满,娴熟地操作着手柄,起钩、平移、落钩,吊物就放在了指定位置。看似简单,实际对员工的精力、集中力和耐力都有很高的要求。一工作就是8小时,冬天寒冷,常常手脚冰冷;夏季高空中温度高达四、五十度,酷热难耐。不畏严寒,不惧高温,叶青用坚韧不拔的精神执着坚守。

  1#2#天车既要高效完成铁水兑倒工作,又要完成铁水罐废钢入罐任务,两部天车每个班都是8小时高效运转。叶青和两个男同事一道,负责两部天车全班次高效运转。这份巾帼不让须眉的劲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叶青工作态度没说的,吃得了苦,这样的女工难得”,班长廖雪萍脱口而出。

  “天车工很平凡,但天车工的岗位一样很重要,既然选择了这份自己热爱的职业,就要努力把它做到最好”,叶青快人快语。

  因为劳动,所以美丽;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叶青,一个普通女工,用行动诠释担当,在无人瞩目的天车上绽放着属于自己的风采……

  张琴:工作时做一个完美主义者

  她,是萍安钢铁检测部产品站唯一的产品工程师以严谨、高效的工作态度把好产品质量检测关;她,工作时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将每件事都做到极致;她,飞扬激情,热爱生活,活出精彩自我。她,就是张琴,一个每天穿梭在钢坯钢筋丛中的质检人

  产品检测,包括对连铸坯的化学成分分析和成品材的物理性能检验,以及对中间产品和出厂产品的质量抽查。它们虽然同属于金属材料领域,却又有着很大的区别,作为产品工程师,需要有过硬的专业功底。张琴从一位普工成长为专业技术人员,靠的是自己的一股子拼劲。通过自学、跟随师傅学,她不仅拿到了物理性能检验技师、产品质量检查高级工、化学分析中级工证书,还练就了设备维护修理的过硬本领,从而拥有胜任本职岗位的底气,做起工作也就游刃有。“成长的过程有多艰辛唯有自己知道,我走过来了,做最好的自己,做自信的自己,这种感觉挺好。”说起个人的经历,张琴这样表述。

  及时率100%、准确率100%产品检测的两大工作目标。为此,张琴和工友们一道奔忙着,不是在精心维护设备就是在帮助班组分担生产任务。2018年底,萍安钢铁试轧新品种铁标螺纹钢,检测要求有所不同,检测量也大幅增加。早早守在现场,给员工逐条讲解检测要求,和大家一起量尺寸、弯试样……直至审核完最后一组检测数据,才放心离开。“张琴做事积极主动,而且非常认真细致,原则性强,效率也很高。经她把关的工作,我们放心”,产品站站长对她称赞有加。

  对待工作,张琴自称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总是精益求精,尽最大努力将工作做到最好:确保产品检测及时、准确,不因检原因影响生产和出现质量异议;推动产品站取消纸质台账记录全面实现无纸化;利用MES系统功能实现两化融合,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避免检测数据差错;开展“自制拉伸试验机镶钢板”等13项合理化建议与小改小革项目,降低成本近3万元;参加室温拉伸试验等3个国际实验室能力验证项目,均获得“满意”评价;参与“提高直读光谱分析数据准确性”QC项目,取得实质性攻关效果,并获省“QC二等技术成果”奖……

  这些成绩,都是张琴脚踏实地一点点实干出来的,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她心中也充盈着获得感。张琴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对工作、对生活都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人到中年的她,仍充满着年轻人的激情,铆足劲奋力向前冲我还有时间,要再拼一把,让自己的职业生涯不留遗憾。”这就是张琴,一个用自尊自信锤炼美丽人生的钢铁女工。(彭云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