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编织像钢丝般硬实的抗“疫”保“家”网
——马钢保卫部机动特勤大队破获一起电缆盗窃团伙案

2020-04-14 10:57:00

  在疫情肆虐期间马钢特勤队员不仅勇挑重担,而且紧盯厂区治安防范,开展“双线作战”两控一个不放松,编织出像钢丝硬实的抗“疫”保“家”网。近日,随着疫情趋稳向好,该大队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收网,将一伙利用疫情防控期间“钻空子”大肆窃取马钢电缆的窃贼成功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         

  3522时许,一伙盗窃分子乘着夜色,鬼鬼祟祟溜进马钢厂区,正当他们得意忘形带走赃物时,突然一声“不许动”的叫喊,让他们顿时闻风丧胆。原来,马钢保卫部门禁巡防队员在查觉到他们的行踪后,立即报告特勤大队。随即,该大队迅速出击,进行包围,在马钢3号门附近当即截获246公斤被盗电缆,机动特勤大队根据指令立即介入侦办。

  侦办队员根据现场队员描述,“发案后一名穿深色工作服的男子在案发现场周边徘徊,保卫队员准备上前询问时,该男子如惊弓之鸟般逃进不远处的陶庄村,之后不久又一骑电瓶车的男子从现场经过,在发现保卫队员后,迅速调转车头加速离去。根据这两人反常的行为,办案队员判断他们有着重大作案嫌疑,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人很可能是一个盗窃团伙。鉴于案值巨大,此案通报到楚江分局刑警大队,并成立了联合办案组。办案组研究决定兵分两路,一路查找被盗电缆的中心现场,一路沿盗窃嫌疑人逃逸的方向进行追踪。

  依据现场截获的电缆型号和生产厂家名称,专案组在公司采购中心的帮助下,查询到该电缆是2013年某总厂采购。该总厂获知案情信息后,积极配合办案队员展开物资盘点盘查,最终在一处无人值守的废料库房找到这批施工剩余电缆,经勘查发现已被多次盗取。

  另一组办案队员调取当天周边的监控画面显示,该骑电瓶车男子在案发后半个小时接到逃跑的另一男子,从马钢便道出来沿着雨山路行至数公里外的一家宾馆住下,专案组成员通过宾馆信息查询一举锁定两人身份。随后,专案组通过秘密的外围摸排、走访、跟踪,又成功查到销赃点,至此,这伙偷盗马钢厂区电缆案的盗、运、销一条龙的情况亦然水落石出。

  专案组决定对该团伙进行收网。保卫部特勤队员与楚江刑警分别在41日与次日将两名盗窃嫌疑人和两名收赃老板抓获。当场收缴运赃汽车和两轮电瓶车各一辆,被盗去皮铜芯电缆1558.2公斤,带皮电缆819.5公斤。

  经审查,该团伙自今年大年初七开始,趁着马钢各生产单位和保卫人员忙着抗击疫情的契机,连续翻进仓库偷盗电缆线17次,销赃16次(最后一次案发),涉案价值数十万元。但自作聪明的盗销团伙最终还是被一网打尽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章利军 张新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