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冉冉升起的青年技术新星
——记陕钢龙钢公司电气工程师冀华

2020-05-19 09:58:00

  在陕钢龙钢公司5#高炉电气自动化班组,有这样一位“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青年职工,他常年坚守在追求自动化技术的道路上,一路上也收获了“陕西省技术能手”“龙钢工匠”“十佳青年岗位技术明星”等多项荣誉,他就是该公司炼铁厂青年电气工程师冀华。

  源于热爱,理论实践坚持学

  20067月,冀华刚刚大学毕业,怀着一颗热爱钢铁的心来到了龙钢。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班里同事以娴熟的自动化维修技术快速编辑着电脑程序,看着电脑上红色、绿色不断闪烁的灯光,他脑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问号。“这些信号怎么传输到监控屏幕?”“怎么进行数据采集转换?”……一系列疑问成功勾起了他对自动化维修的学习兴趣,也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弄清、弄懂自动化编程工作原理。

  自此以后,冀华就一头扎进电气自动化专业。班中常常跟随师傅王军一起到现场修改参数、记录操作步骤;班后,将高炉自动化控制程序拷贝在自己电脑之中,一遍遍尝试着编程软件。从简单的仪表传感器模拟量信号处理程序到PLC接线图,从仪表柜、PLC柜到现场电路摸查,从学习调试软件到修改操作系统的兼容性……他坚持每天学习到晚上9点钟。常年的坚持不懈理论学习和实操经验,成功使冀华从一名自动化维修的“门外汉”完美蜕变成班组维修里的“技术骨干”。

  疾风劲草,技术攻关迎难而上

  2013年,该公司筹建炼铁5#高炉,冀华主动请缨,要求参加电气自动化项目建设,一边学习技术知识,一边摸索实践经验。从电气仪表自动化设备选型招标到设备安装调试,他没日没夜坚守在现场,解决了安装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遇到自己不懂的知识,他一方面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一方面跟随厂家现场学习设备知识,只为尽快掌握新系统、新设备的全部技术。

  201912月,由于1#2#高炉探尺变频器转矩控制方面回差范围太小,过于敏感,易造成滑尺,需频繁更换,影响正常生产。为解决这一问题,他抢抓1号高炉大修时机,通过将原来变频器改为西门子S120系列高性能驱动器、重新对探尺放尺控制逻辑修改等举措一举解决了探尺频繁滑尺现象。改造后,探尺不仅可完美跟随料面动作,测量数据准确,而且进一步保障了生产,年可降本10.8万元。

  匠心传承,彰显“五星员工”魅力

  “一个人业务的提升只能贡献一人的力量,只有大家的技能都提高了,团队的技术力量才会提高。”冀华常常对班组员工这样讲。为让更多的人快速掌握自动化技术,冀华结合生产实际,充分利用“王军技能工作室”培训平台,积极开展技能理论实践培训活动,累计培训达40余次。每次培训前,他精心准备,深入浅出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工作中的实操经验倾囊相授,并一一进行现场辅导,确保每一位学员都能真正掌握知识要点。同时,他坚持每次在现场修改PLC程序后,都要在台账上详细记录PLC故障现象及处理方法,并利用班前会组织员工进行学习。此举不仅大幅提高了班组成员整体技能水平,也为后续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提供了依据。

  “自动化知识每时每刻都在进步,我要不断学习,高技能人才我们还很欠缺。”这是冀华常常告诫自己的话语。多年来,他刻苦修炼专业技能,凭着这股专注踏实、勇于挑战的拼劲,从不自满,永不放松,奋力书写着自己求索技术之道的钢铁青春篇章。(亢军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