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方大九钢:守好疫情下员工“舌尖上的幸福”

2020-05-20 15:16:00

  “疫情期间,很多餐饮店都没有开门,但来到公司食堂,总能吃到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

  “食堂定期展开消毒,连周边的排水沟都会全方位消杀,感觉特别安心。”

  “食堂在一些小细节上处理得特别好,比如餐桌上安装了安全帽挂钩,设置了公用纸巾盒。尤其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公司食堂开放了堂食,又能坐下来安心享用美食,真是特别开心。”

  ……

  提起方大九钢食堂,企业员工赞誉不绝于耳。这些发自员工内心的赞美是对企业食堂实施管理变革、坚持精细管理、用心守护员工“舌尖上的幸福”最好褒奖。

  

  方大九钢食堂工作人员正在消毒

  监菜得心安,阳光食堂有保障

  食品安全是每位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后厨在做什么?饭菜如何烹制?作业人员卫生不卫生?……”诸如这样的疑问,方大九钢员工在就餐大厅的一块电子屏上都能找到答案。

  每天上午10点左右,透过食堂大厅的电子屏,可以看到食堂厨房里正一派忙碌,切菜声、翻炒声,奏响了一首欢快的交响曲。大厨师挥动着铁锹般大小的锅铲卖力翻炒,菜香渐渐四溢开来。小炒鸡、卤鸭腿、洋葱炒蛋、红烧冬瓜……热气腾腾的米饭、新鲜清甜的丝瓜蛋汤、可供自由选择的小菜,精心准备的丰盛午餐令人垂涎欲滴。

  2018年以来,方大九钢推出“明厨亮灶”,为一食堂配备了一套监控系统,将后厨内部实时情况进行直播,实现内外结合、全方位监管,进一步打造“阳光、透明食堂”。负责食堂管理的后勤服务科科长汪正彬表示,“明厨亮灶”进一步促进了食堂的服务改革。以往的食堂后厨是“谢绝参观”,员工只能透过隔断式玻璃了解到菜肴的制作情况,如今通过大厅内的显示屏,厨工操作过程一目了然,实现完全透明公开。滚动电子屏除了循环播放当日菜谱外,还会播放制作者的名字,无形中也提高了制作人员的责任感,既促使食堂工作人员主动规范操作,确保食品的卫生安全,可视、可感、可知的饭菜制作过程,也让全体员工吃得更放心。因为卫生清洁、质量可靠,企业食堂还荣获了湖口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单位,这也是湖口县唯一一家被评为食品安全A级的食堂。

  尤其是疫情期间,方大九钢食堂全面升级安全管理,安排人员定期、及时对用餐大厅、操作间、食堂周围地沟细致消毒,让企业员工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心。以前三个食堂操作间每天消毒一次,周围地沟每星期消毒一次,特殊时期三个食堂每天消毒两次,周围地沟每天消毒一次,这样更加安全,也让所有员工吃得放心、吃得安心。该公司后勤管理科周伟军介绍。

  巧搭暖人心,菜品繁多有特色

   “我今天中午想吃基尾虾”“这个红烧鲫鱼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包菜炒粉丝,我的最爱”……每天一到用餐点,该公司食堂内总是热闹非凡,每个打菜窗口前有序地排着队伍,就餐员工一边看着电子屏上显示的菜品名称,一边讨论着自己爱吃的菜肴,对美食的期待和满足溢于言表。

  为满足广大员工的用餐需求,企业不断强化创新,推出“小碗菜”等特色餐品。“小碗菜”价格不贵、料却很足,深受员工喜爱。一个不锈钢的小碗中可装十几只基围虾、一整条鲫鱼……而且所有菜品都是当天烹饪、当天供应,绝不过夜。疫情期间,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企业仍然保留了小碗菜。经过食堂师傅的精心烹饪,厨工细心地将美味可口的菜肴装入小碗中并精心做好保温措施,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员工都可以吃上热气腾腾的美味佳肴。实惠的价格、美味的菜品,使得小碗菜总是供不应求,而每一位吃过小碗菜的员工都不禁举起大拇指点赞。

  除了小碗菜,免费汤也是公司食堂一大特色。方大九钢食堂根据季节变化提供当季汤品,在炎热夏天有清热解暑的银耳莲子羹、绿豆汤、冰凉水;在寒冷冬天有萝卜排骨汤、金针猪肝汤等等,最主要的这些汤都是免费的,可无限续碗。“虽然是免费汤,但不管是口味上还是营养上,我们都绝不含糊,每一碗都用料十足。”食堂徐班长一脸认真地说,“员工在生产一线坚守奋战,我们就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生产经营助力。”

  闻声知民心,关爱不断有温度

  “来来来,你往这边来。”这天,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小肖走进公司食堂,面对排着“长龙”的打饭队伍正在犯愁时,正在食堂巡查的工作人员就迎了上来,将她引到了孕妇窗口,打餐人员则为小肖满满地打了一碗排骨萝卜汤,这个温暖的举动让小肖充满了感动。

  随着国家开放二胎政策,公司孕妇越来越多。由于食堂饭菜口味可口、健康卫生,每天中午还提供免费中餐,平时来食堂用餐的员工总是人满为患,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行动不便的孕妇们难免多了几分担心,害怕人多会磕碰到腹中的小宝宝。面对孕妇员工的担忧,企业食堂体贴地开设孕妇窗口,并特别制作符合孕妇口味的菜品和营养汤,胡萝卜玉米排骨汤、山药排骨汤、猪肚汤等既营养又美味。疫情期间,为减少用餐现场人员聚集,该公司采取限流和分时段用餐方式,但对怀孕女职工的关爱没有减少,工作人员积极协助女职工打餐,让孕期女职工能第一时间吃上可口的饭菜。食堂这一贴心举动让孕期女职工吃上了干净又营养的饭菜,不仅喂饱了妈妈们的胃,更温暖了妈妈们的心。

  为了解员工对食堂服务的看法,该公司每个月都开展食堂满意度调查,通过向前来就餐的员工发放调度问卷、开展网络调研等方式,征集员工对食堂的建议、意见,有针对性地作出改善。一次,一位员工无意中抱怨冬天洗碗没有热水,食堂了解到后第一时间在洗碗池处新增了热水管,解决了员工冬天洗碗的难题。除此之外,食堂人员还积极改进服务,延长供餐时间,为员工提供宵夜,让四班三倒的员工在深夜也能吃上一顿“暖心饭”,并相继推出员工代表参与菜品原材料验收、员工代表进食堂检查等举措,进一步强化细节管理,从源头上严把饭菜质量关,让全体员工吃得健康、吃得可口,吃得安全。

  从供给什么就吃什么,到根据员工的实际制订食谱、改进服务,方大九钢食堂实现了员工健康率和满意率双达标,成为了有保障、有特色、有温度的优质食堂,这样的转变让食堂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儿,更让员工吃出了舌尖上满满的幸福。(张英、晏学英)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