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在火红炉台上淬炼自己
——记首钢劳动模范、贵钢公司炼钢事业部丙班班长陈昌贵

2020-06-12 11:16:00

  1993年7月,从贵州省冶金学校钢铁冶金专业毕业的陈昌贵,满怀信心,背上行囊,成为首钢贵钢公司的一名职工。27年来,他任过炼钢精炼炉班长、大班调度、大班主任等职务,现为贵钢公司炼钢事业部丙班班长。他精通电炉炼钢各个环节的操作及应对措施,用火红炉台淬炼和陶冶自己,把曾经是炼钢生产班组事故最多、指标最差的班组,带成一个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团队。由于工作出色,他被评为2019年度首钢劳动模范。

  狠抓安全保生产

  只有职工安全,才能实现生产的顺稳。这是陈昌贵坚信的道理。如何搞好安全管理?他也曾经感到困扰。但是,面对生产和安全,他有清醒的认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检查制度;经常对班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班组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对设备和环境的安全防护与安全管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他的带领下,全年实现班组员无一工伤事故。

  陈昌贵说,肩负着安全和生产两方面的重担,必须勤于现场巡视,与工人进行面对面交谈、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同时向他们宣传安全知识。在巡视的过程中,他认真负责、勤于观察,是否有不安全隐患存在?人员是否有不安全行为?只要发现问题,绝不姑息。陈昌贵经常现场询问工人有关设备性能和安全操作的问题,通过与他们交流,可以了解这个工种的性质和存在的危险,就可以及时提出相应的防范对策。真诚的沟通保证了安全,更为生产顺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转变思路实现新突破

  陈昌贵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凝聚班组成员,形成合力,不断提高班组战斗力。面对轻薄料增多,相比同行业优质钢铁料的占比存在差距,特别是优质废钢的堆比不够,他转变思路,通过加快输料速度、强化留渣冶炼的方式,对照行业先进为目标,不断提高现有装备生产能力。所在班组多次实现班产13炉的纪录,全年生产量84700吨。采取加快输料速度,强化留渣冶炼,实现班组冶炼周期平均缩短10分钟,全年实现平均51分钟每炉,最快实现35分钟每炉。2019年5月,全月电炉平均电耗384千瓦·时/吨钢,是炼钢事业部2019年全年月度电炉电耗最低。今年2月份,通过不断优化生产操作,他所带领的电炉班组首次实现吨钢冶炼电耗386度的最好水平,又率先单班突破15炉好成绩,在四个大班中最高。今年5月,陈昌贵所带领班组各项能耗指标首次实现综合电耗491千瓦·时/吨,创贵钢公司炼钢的最好水平。

  陈昌贵凭借多年的工作实践,不断总结,超越自我,多换位思考、多思考自省,对别人多理解、多支持,以诚相待,团结奋进,正是这样,他将炼钢生产班组事故最多、指标最差、操作难度最大的班组带成一个极富生机与活力的团队。

  不断努力换来累累硕果,但陈昌贵并没有停滞不前。他仍不断充实自己,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技能。他总结出自己成功的“七多”经验,多读书、多观察、多沟通……在贵钢公司精细化管理的征程中、在不断完善自我的道路上,他努力前行。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首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