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匠心筑路 “动脉”畅通
——首钢通钢运输公司铁路线路整治大会战纪实

2020-09-01 08:43:00

  本报记者 丁家峰 通讯员 陈世宇 柳雪飞

  八月,骄阳似火。
  近一段时间以来,首钢通钢冶金区内连日蒸烤过的路面似乎“糊”了,穿着工作鞋走在路面上就感觉在做着温热的“足疗”,一条条乌黑色的钢轨在炙热的阳光下泛着银光,好似一条条银色的巨龙穿梭于十里钢城。就是在这样坐着都出汗的日子里,在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立交桥下的铁路沿线上,现场金属的撞击声、砟石的摩擦声、机械的嗡嗡声、职工的喊话声交织成了一曲铁路交响乐,首钢通钢运输公司铁路沿线专项整治大会战在此拉开帷幕。
  据了解,通钢冶金区铁路全长56公里,承担着该公司进厂原燃料和产品输出工作,是该公司长周期稳定生产的基础。其中焦化站区铁路线路从2005年建成至今已使用15年,早已到了大修年限。受各种因素影响,目前,线路、道岔存在各项指标超差、铁路器材老化等问题,特别是冬季线路冻害严重,列车通过必须限速运行,极大影响了作业效率。为此,今年,该公司领导班子通过多次研究,从长远角度出发制订了冶金区铁路线路三年大修整治规划。
  科学整治:修复“大动脉”节能降耗
  为降低大修外委施工费用,该公司主动承接了此项大修项目,充分利用自有机械,在补充部分劳务人员的基础上,利用自有的技术及施工力量进行施工。在整治过程中,该公司立足吨钢降本300元的目标,做到细算账、算精账,工务段技术组多次进行现场认证,从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费多角度进行分析认证,制订了一套成本低、质量高的改造方案。同时,该公司在线路整治过程中对有二次利用价值的材料备件进行回收,用于厂内技术要求等级较低的线路进行利旧工作,多方位做好降成本工作。
  为确保整治工作高质量完成,该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在整治工作的各阶段、各环节推行了“三定”“四包”制度,即排查工作定线、定人、定责,整治工作包线路、包区段、包进度、包质量,把责任落实、落地、落细,按照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一处处、一项项去排查整治、彻底解决。
  该公司一手抓环境治理、一手抓运输生产,一手抓隐患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形成相互补充、相互融合的常态化整治模式。同时,该公司还要巩固铁路环境整治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隐患不重复,这是这次整治工作的目的。
  凝聚合力:干部带头干温暖人心
  大会战首先从焦化站打响,第一批冲向“战场”的是两级机关人员及党员干部。
  此次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整治工作有序进行,该公司领导班子打出了“两级机关人员打好整治第一仗”的口号。主要负责部门根据铁路沿线责任区域划分任务区段,承包到每名两级机关人员。两级机关人员清理责任区不能影响正常工作,全部要利用工休时间完成。
  在该公司有这样一句话“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说的就是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自从大会战打响的第一天起,该公司领导就带头,每天清晨不到6点就来到线路整治现场,从挥锹抡镐开启一天的工作。午饭刚刚吃过,忙碌了一上午的他们又来到整治线路上和职工们一起奋战,铁路线上方圆几十米无一遮阴处,早已汗流浃背的他们休息之余还不忘提醒职工注意安全、规范作业。该公司领导与职工一起摸爬滚打,一起暴晒,手上的水泡一层覆盖一层,不仅鼓舞了职工,而且树立了榜样作用。
  “焦化站是冶金区铁路与国有铁路连接的咽喉道岔,是冶金区的大动脉,保证其通畅至关重要,资金再紧、生产任务再重,大动脉的修复刻不容缓!”在整治工作专项会议上,该公司经理路如军这样说道。
  在这场会战中,该公司10余名女职工也参与其中。
  物流核算室女工辛淑娟被分配的任务是清理整治路段的信号机和轨道箱盒,正午的太阳增加了工作难度。这个弱小的女工双手紧握锹柄,右脚使劲地踩着铁锹插入砟石里,用力将砟石铲起。由于砟石沉重,几十锹下来,她的胳膊就已经开始酸疼,汗水顺着她的帽檐滴落在钢轨上,不一会儿就蒸发了。可是她没有给自己“叫停”,擦了擦额头的汗滴,挥不动锹镐了,就俯下身来,用小铲子将杂石一点一点地铲到锹里,再托运出去。辛淑娟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感染着大家。
  精益求精:严格对标分毫必争
  在此次铁路线路整治活动中,首钢通钢运输人用自己的双手绘制了一条条腾飞的银龙,炎炎烈日下一个个被汗水浸透的后背,犹如一幅幅生动的水墨画,展现了运输人的风采,也诠释着运输人的执着和坚定。
  “现场作业验收数据4毫米精确到2毫米,2毫米精确到0毫米,争取零误差。”8月9日,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滂沱大雨。在大雨中拆换钢轨垫板的工区班长刘振武,听到工长李鹤寿的提醒,用手擦了擦垫板上的水,再三确认厚度无误后,才将垫板塞到槽里。
  “沟槽深度要达到316毫米”“铁轨下面要清空 ”“每一道工序都得达标,以免影响后面工序;枕木空要挖直,深度和宽度要达标……”他们拿着万能道尺不停地测量着,进行几何尺寸检查,对不符合标准的数据随时进行调整。
  在线路整治期间,工务段的技术人员在线路上不停地奔走着。由于此次整治大会战参与的人员都是两级机关非专业人员,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他们需要随时到现场做指导。
  滴滴汗珠都有爱,一锹一镐皆关情。运输人发挥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克服炎热天气带来的影响。该公司各部门默契配合着,整治工作井然有序开展。经过连续奋战,截至8月17日,参与会战50人,共清理线路2.568公里,清理土方1027立方米。据统计,该公司三年整治规划的第一阶段共节约费用260万元。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01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