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将汗水和智慧播撒在“责任田”

2020-09-08 09:04:00

  本报通讯员 邹汉平

  彭斌是中国宝武武钢有限能环部供水分厂型轧作业区的作业长。在这个集保产和环保责任于一体的岗位上,他始终以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带领党员职工扎根在“责任田”,奋战在党旗下。他不忘“安全保产第一”初心、牢记克难攻坚使命,为武钢有限能环部供水分厂型轧作业区的安全、高效和绿色运行做出了突出贡献,用智慧和汗水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目标任务,在职工中树立了榜样。
  安全生产的守护人
  安全工作是作业区建设的生命。由于近两年作业区在整理、合并后,设备、人员都处于改革后的“混乱”状态,这给生产带来了安全隐患。为了消除这一隐患,彭斌把统一修订更加严密的操作标准和预案作为突破口组织攻坚。他积极深入现场核查相关数据,对各类操作程序、检修作业方案、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了全方位的核对、修订和编制,制订出了最合适的操作标准和预案。通过修编,统一的标准为职工的点检操作和各类作业提供了整齐划一的路线图,也为作业区整合后杜绝安全事故提供了保障。
  在此基础上,彭斌将现场安全隐患治理作为“出击点”。这一年以来,彭斌带领党员职工深入一线查隐患,修复作业区腐蚀平台地板385平方米,铺设地坑(沟)格栅盖板120平方米,新增护栏465米,修复护栏530米,更换室内外照明设备124盏、破损窗户28块(50平方米),增加电缆沟阻火包500包,为300余米电缆涂刷新增防火涂料……这些,为各班组顺利完成20项大修危险作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节水改造的领航人
  面对武钢有限和能环部下达的艰巨的节水任务,彭斌迎难而上,带领作业区党员职工从深处挖潜,将节水目标细化到每一道工序。
  彭斌首先把目光瞄准了硅钢5号水站反洗水沟溢流改造、过滤器运行方式调整和循环水系统水温控制调整这个节水“牛鼻子”。通过挖潜,该水站2019年浓缩倍数从当年2月份开始持续上升,一直稳定在4.2倍以上,带来了降低新水消耗400立方米/天的环保和增效“红利”,为长江大保护贡献了钢铁力量。同时,针对7号水站净、浊环系统每天需补充外网净化水合计近1000立方米的耗水问题,他大胆地设计出新的补水渠道——依靠主体厂设备直接引入冷却水来满足补充水需求。这一改造可谓立竿见影,既满足了需求,又避免了额外补水,使净环系统浓缩倍数由改造前的1.08倍上升至目前的3.5倍。
  此外,2019年初,在作业区面临四硅钢年修的紧张时期,他带领职工们顺利完成了雨排水站10千伏高压系统在线改造和配合硅钢部CT8/9节水改造两项技改项目。
  技能提升的引路人
  要打好废水系统的水质攻坚战,就得把作业区的“软技术”做强。在彭斌眼里,要提升作业区的技术力量就必须加大对专业技能的培训力度。
  通过努力,彭斌先后取得了维修电工、化学分析高级工、维修钳工、特种起重等六大类技能证书。有了这个“本钱”,他开始努力做作业区技能提升的引路人。由于作业区的管理范围大、岗位人员紧张,集中授课很不现实,于是彭斌积极转变观念、改进思路,坚持“送技术下现场”——经常到横跨几公里的站所为职工进行现场技术讲解,既直观又生动,提高了职工对深度技术理论的认识。
  多年来,他主持开办了多个“四新”技术培训点和改造项目配套人员培训点,培训职工近千人次,带领职工“强身健体”,增强岗位技能,为未来的岗位竞争积攒力量。同时,他还与其他生产技术骨干一起,在作业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站所解决了一系列生产运行方面的难题,并先后完成一项公司技术诀窍、一项合理化“金点子”,和两项先进操作法,主持并参与完成的多达12个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其成果在冷轧、硅钢废水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创效达2800余万元。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0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