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在焊花中追逐爱与梦想
——记陕钢集团“技术标兵”孙佳强

2020-09-18 14:18:00

  放下焊枪和防护面具,焊接大师孙佳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憨厚老实。黝黑的皮肤,厚厚的嘴唇,一双不大的眼睛,朴实的微笑,“憨厚”两字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36岁的孙佳强,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动力作业区一名焊工,参加工作十余年来,他苦练焊接技术,在业务技术上做好“传帮带”,处处起表率作用,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要想成为一名好焊工,要吃得苦,有耐性。”

  “多动手、勤思考,而且我有一股子倔脾气,别人越是说不可能办到的事,我越要去尝试。”在学艺的路上,孙佳强绝对是倔脾气,刚学习焊工的时候,他比其他同事都用心,不懂的知识就要“打破砂锅问到底”,师傅干活时他就在一旁不停地观察、不停地询问。休息间隙,他就拿起书本不断学习,也时不时地请师傅指点焊接物件,慢慢地摸索出了门道,师傅也开始让他焊接一些简单的东西。可他不满足,经常私下偷偷找来废旧料反复练习。在那段时间,经常能看到他蹲在角落里焊一些七七八八的零件。

  “要想成为一名好焊工,心一定要细,对自我的要求也必须严格,而且还要吃得苦,耐性要强。”平焊、立焊、仰焊,这几种焊接手法中,就只有仰焊最难。为了练习仰焊,蹲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他的肩膀上、胳膊上也留下一个个伤疤,任务结束后根本站不起来。在他的坚持不懈努力下,他的焊接技术飞涨,在2017年韩城市技术比武中,获得焊工组三等奖。

  “没那金刚钻,就不揽瓷器活。”

  记得一次大检修,锅炉还未冷却,热浪弥漫着,烤着动力区域就如同桑拿室。锅炉管道上有个漏气点,必须马上处理,只见漏气点嘟嘟地不停冒着热气,且还处在管道正上方,必须仰焊,这为焊接带来了很大难度。前来检修的几名焊工,看了看焊点,都摇了摇头。这时,一声雄厚的声音喊道:“让我来。”班长看着他:“孙佳强,你有把握吗?这还冒着热气,焊不住的话,焊点就会越来越大。”孙佳强憨厚地笑了笑说:“没那金刚钻,就不揽瓷器活。”说完他快步接好焊把线,只见他迅速地“武装”好自己,拿起焊帽,眼神坚毅,对着焊点,把钳“飞舞着”,爬在高达50多度的锅炉旁,一动不动,火花不断飞溅,而他全然不顾。就这样,整整20分钟,他顺利完成了高难度工作,旁边的同事都向他竖起大拇指。

  “要不断挑战自我,那样人生才有意义。”

  “要不断挑战自我,那样人生才有意义。”他不断自我挑战向着更高标准迈进。记得在炼钢新区设备安装阶段,他主动请缨参加5#、6#转炉喷枪安装、锅炉系统热力管道安装改造、人孔安装、焊接等,整个过程他加班加点,放弃休假,不管焊接位置高低、什么角度,他二话不说就去干,凭借高超的技术,完成一个又一个焊接难题。

  多年来,他始终在焊工岗位上坚守着,从刚开始在锅炉外部的开孔焊接,到锅炉内部的下软梯焊接,再到平台焊接,他的技术突飞猛进,成为区域的焊工专家。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他亦不忘传道授业解惑,带的徒弟也都个个顶呱呱。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在平凡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成为行业精英。看似普通的电焊工种,他却用精湛的技艺、专注的心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工匠精神”。(王子禄)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