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微微”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光芒

2020-10-29 10:56:00

  “微微”是秋天里每片落叶。

  “微微”是彩虹里每滴雨点。

  “微微”他很渺小却从不疲倦。

  “微微”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太多太多的平凡。

  “微微”就是我们岗位上的每一个人。

  近期,这首网络红歌“微微”唱出了人生百态,备受大家的喜爱和传唱

  “微微”的名字叫“兵头将尾”。

  “钩钩作业标准化、安全作业我来保……”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储运中心行车一班班前会上,班长马俊虎正带领大家进行班前宣誓。“班组安全绝不是班组长跟安全员的事,需要每个人来捍卫。”

  为了调动班组成员安全管理主动性,马俊虎想尽了各种办法。一方面他创新安全教育形式,改变以往的宣教式讲解,采取安全漫画、事故分析和图表展示的方法,让安全管理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设立班组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台账,将排查出的安全“不放心人”备案,通过交流谈心、培训学习和“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力促班组安全目标实现。

  每次班前会,他都及时传达各级管理人员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向作业区汇报当班人员情况,安排生产重点。作为生产一线的“兵头将尾”,负责三十多名成员的安全、工作和生活,马俊虎的工作有着诸多不易,可他却甘之如饴,他说“只有班组人员的小家‘安’”,才能有我们企业大家的‘全’”。

  “微微”的名字叫“政工人员”。

  “每一朵花都有不同的花期,坚持浇水、施肥、除草,静待花开,总能绽放。”从对政工工作的向往到成长为一名“老政工”,潘想开用了10年时间。

  都说政工工作很辛苦,她却说政工工作很快乐。2010年,大学毕业的她加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入职之初,看着报纸上刊登的各种文章和一段段精心制作的视频,她对宣传工作“一见钟情”,从事宣传工作便成为她的梦想,终于在努力2年后她成为一名基层政工员。

  无数个夜晚,她加班加点,撰写稿件;不管现场环境如何,为了能拍到最好的镜头,她或蹲着、或跪着、或趴着,各种角度和姿势试了个遍。她说“能在梦想的地方绽放青春,是我最大的幸福。”她从不谈工作的难与苦,只是和这钢城的无数个“微微”一样,选择了数年如一日的坚守。

  “微微”的名字叫“设备医生”。

  秋雨后的钢城让人感到阵阵凉意。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铁运线上,10余名职工正忙得热火朝天。进入秋冬季节,钢轨热胀冷缩容易引发“三折”现象,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为了确保入冬前的线路安全,张永新带领一班人员正在排除最后一项隐患。

  “今天的任务就是要利用240分钟的‘天窗’时间,对牵出线曲线侧磨严重的9根钢轨上下股进行调换。”线路班长张永新说。

  8时,开工命令下达。“换轨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作业长黄茂军一边穿梭在人群中盯控施工质量,一边大声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防护。

  随后,线路维修工们拿起撬棍集结在一侧锯轨点,一字排开,扎稳马步,将撬棍牢牢插入轨底。“听我指挥,一起使劲!一二、一二……”在张永新的指挥下,25米长的旧钢轨被一点一点撬动,翻出线路。虽然瑟瑟秋风阵阵凉,但作业现场,大家却干劲十足、汗流浃背,整齐嘹亮的号子声与金属的碰撞声此起彼伏。

  虽然没有突出的业绩、靓丽的外表,可他们却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担当,有“爱企如家”的情怀和“甘于奉献”的境界,他们在岗位上绽放的微微光芒就是我们对“主人翁精神”的最好诠释。(张坤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