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青工当“主角”,唱响百日安全“大舞台”

2020-11-05 09:49:00

  四季度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瞄准靶心,坚持抓好“四个聚焦”、落实“四个突出”,从“思想教育、隐患排查、技能培训”等方面出发,鼓足干劲,持续发力,让青工在安全工作中当“主角”,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唱响百日安全“大舞台”。

  思想教育,守好安全“阵地”

  为守好安全生产“阵地”,该单位自“百日安全”活动开展以来,多措施加大安全宣教力度。安全员将近年来的典型事故案例整理汇总并下发,由包联领导带领员工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分享近年来事故案例,教育引导员工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各班组利用班前会、交接班及安全活动日,坚持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案、每月一考”,安全生产科根据月度工作主题整理安全法规、标准和相关事故案例,对学习效果跟踪验证,加大考核力度,让青工认识到安全防范不到位、违章作业、安全意识淡薄的严重后果,绷紧“安全弦”。此外,通过微信群及时发送安全生产小常识,让员工及时掌握安全动态,确保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隐患排查,用好监督“利斧”

  充分发挥兼职安全员、青安岗、群安岗的监督作用,成立了多个安全督查小分队,由分管领导带队,在周末及夜班时段加大检查频次,对生产现场、人员劳动纪律、作业派工单、人员违章作业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每周由专业点检小组人员对关键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点检评估,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处理。强化安全管理信息平台管控力度,加大科室人员隐患提报和作业区隐患整改情况通报考核,做好员工提报隐患质量跟踪和数据分析,切实做到闭环管理,为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环境。

  技术培训,发起提素“攻略”

  按照“四个聚焦”“四个突出”要求,该单位以提升全员安全技能素养为出发点,大力推行“赛马”机制。各岗位组织技能“老将”对青工及新进大学生进行技能知识培训,分别从理论知识到实践应用,从设备维护到故障排查,从工艺流程到标准化操作进行了分层次、有重点、全方位的培训,同时在设备现场进行教学,解决实际检修中的技术难题,提升青工实践操作技能。培训后通过考试评比的方式奖优罚差,倒逼员工素质提升。

  “这样的培训模式,指导别人的同时,也巩固了自己的技能素质,营造了‘传帮带’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员工整体技能水平。” 该单位110kV龙钢变值长王婷说道。(梁小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