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最美“巾帼红” 绽放别样芳华

2020-11-18 09:46:00

  在领导眼里,她是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业务骨干,不完成工作从不罢休;在同事眼里,她是勤奋好学、坚持原则的好同志,对人永远都是坦诚相待;在她自己眼里,她只是一名普通员工,做好本职工作是本分。她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动力作业区除尘女工周艳平。

  起航——踏实肯干的你最美。

  2009年,周艳平怀着对环保除尘工作深深的眷爱之情,进入炼铁厂动力作业区。入职之初,仅有中专学历的她清醒知道自己的“先天不足”,这让她感到有些失落。但幸运是遇到了自己的良师益友范军丽,认真严谨的师傅帮助她很快克服了“本领恐慌”。“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除尘工,没有捷径,只有多学习、多跑现场,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成长进步。”周艳平告诉笔者,这也是师傅常常教导她的话语。

  熟悉了岗位环境后,逐一检查风机、仓泵运行、循环水管、压力压差等除尘器设备;查看有没有带病工作、设备运行参数是否在正常范围之内……成了她每次上班前的必修课。点检出的问题,她都会详细分类记录,并制定正确的处置措施。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实干、苦干,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年时间里,周艳平从一个懵懂无知的“菜鸟”蜕变成了班组的业务骨干。

  翱翔——坚韧不拔的你最美。

  工作中,周艳平没有一次让区域设备“带病”运行,可却常常让自己带病上岗。

  今年11月份,连续感冒一周的周艳平,嗓子已经沙哑到发不出声。而期间恰逢区域设备检修,当看到微信群检修消息后,她第一时间赶到检修现场,全副武装后,顶着60多摄氏度的高温,一头扎进电场内部,下行在三米多深、不到一米宽的黑暗窄隙里,只见她俯身弯腰,蜷缩在瓷翁上,左手一只手电筒、右手一块棉纱,仔细擦拭着每一粒灰尘,额头上豆大的汗水一颗接着一颗划过她的脸颊……半个小时后,当周艳平抬起头,那张美丽的脸庞早已成了大花脸,而此时的她早已无暇顾及,又开始排查设备隐患……坚韧如钢,这股工作干劲,完全让同事们忘记了她还是个“病号”。

  飞跃——追赶超越的你最美。

  “学习没有捷径,业务上的‘短板’会成为工作中的‘拦路虎’。”翻开周艳平的笔记本,这是她写在首页的人生格言。

  短短两年时间,她用完的笔记本多达十余本,请教的问题也不计其数,勇于尝试、大胆创新,同事们都喜欢称她为“创新达人”。在一次设备点检中,周艳平发现265㎡烧结机机尾除尘仓泵上部插板阀采用手动插板阀,而此插阀在使用过程中,阀门丝杆容易出现漏灰现象,影响除尘器正常运行。问题得不到解决,她如鲠在喉。在与技术人员多次商讨后,她提出对原13#除尘器拆除的旧插板阀修复二次利用。改造后,不仅彻底解决了漏灰现象,降低了维修成本,而且现场环境实现了大幅改善,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而她总是浅浅一笑:“我只是尽了自己的本分而已,干工作就要干到最好。”

  这就是周艳平,她虽没有光芒耀眼的丰功伟绩,也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壮举,但却在平凡岗位上,有着汇溪成海、聚沙成漠的坚守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奉献。(王秀丽)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