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痴情事业 默默奉献
——记中国宝武马钢长材事业部女工方晓茜

2021-01-04 10:02:00

  所有人,都在以不同的姿态处在属于自己的位置上。有的人,碌碌一世,事事浅尝辄止,追求安逸;有的人,却能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付出自己的热情与执著。方晓茜就是一名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奉献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的马钢长材事业部能介车间综合事务员,在这岗位上一干就是数年。然而,她事事都求认真,精益求精,她的坚持和付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作为车间综合事务员的她不仅要做好全车间一百多名职工工资、奖金的做表上报工作,同时还兼顾车间女工、计生、宣传、工会等工作。她带领车间广大女职工,在围绕自身组织建设、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维权和爱心帮扶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在车间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在广大女职工中深入推进“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工作,引导女职工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女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提高女职工业务技能素质,调动了广大职工工作积极性,激发了女职工在本质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热情,成效显著。

  方晓茜始终如一的关心着他人,抱着一颗感恩的心,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做好困难女职工的爱心帮扶工作,在她的精心组织和倡导下成立了车间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车间女工委在三八节、母亲节专门到困难女职工家里看望,并送上节日祝福,她还组织女工组长、委员专门到家去看望,带去组织的一片温暖。她帮助过的人很多很多,但很少留下名字,她作过的事情很多很多,但却总是低调。她总说:“我们做事要高调,做人不妨低调一些。”

  在车间的大力支持下,车间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工友之间的互帮互爱、手足情深的人间真情。激励了全车间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热情。方晓茜时刻都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她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在岗位上发挥自身的光芒。2020年初,她荣获马钢公司优秀女职工称号。

  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年初的清晨寒风瑟瑟,路上难见几个行人。作为马钢食堂志愿者劝导队一员,方晓茜做好自我防护后,站在食堂门前,穿上印有“志愿者”的红马甲,举起喇叭,开始工作。

  忙完早餐服务工作,方晓茜马不停蹄地赶回办公室,开始收集汇总当天在岗人员信息。这些数据有助于在疫情期间及时精准地掌握职工情况。每天细致入微的工作,把方晓茜所有的记忆神经都调动起来。161位在册职工和43名协力劳务,谁家有发烧咳嗽的病人,哪个家属出了趟远门,这些细枝末节竟都牢牢装进了方晓茜的脑袋里,真正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拨通电话,方晓茜让3名在家隔离的职工告知体温,询问他们在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放下电话后,方晓茜又开始忙着为100个小喷壶分装酒精。“为了杜绝人员聚集,确保卫生安全,这活,我就一个人干了。”凭借自己一贯的耐心和负责,方晓茜把每天枯燥而繁杂的事务安排得紧张有序。她说:“我不知道疫情还要持续多久,但我很清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自己需要干些什么。”

  转眼又到了午餐时间,方晓茜再次赶往食堂。因为比早上多开了两个窗口,加上来吃饭的人大都打包回去吃,在食堂用餐的人比早上还少。志愿工作很轻松,但方晓茜的心情一刻也不敢放松。她清楚地知道,来吃饭的人很多是协力劳务工,这些人防护意识相对薄弱,防护措施也不够严密,有时候甚至还会遇上一两个进门不戴口罩的。

  “说不怕那是自欺欺人。”方晓茜克制着自己的恐惧并暗自鼓励道,“冷静,此刻的你只需要负责做好防护措施,提醒就餐人员不要聚集。比起那些一线的医护人员,你所做的微乎其微。” 作为一名志愿者,方晓茜牢记社会责任,加强道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马钢长材人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宣传报道员,方晓茜坚定不移地紧紧围绕事业部和车间中心和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内外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她在工作中,严把事实关、语言文字关,做到了新闻报道及时、真实、准确。她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勤学习、善思考、多锻炼,坚持新闻“三贴近”,努力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她采写的新闻稿件和摄影作品多篇在公司获奖,既出色地完成了单位的宣传工作,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

  工作就是命令,工作就是一切,无论遇上多恶劣的天气,她都准时到班,雷打不动。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她想等忙完这一阵子,抽空好好陪陪老父亲和孩子,去尽一份做女儿和母亲的责任。( 陈刚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