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我走过的班组

2021-09-07 08:30:00

  田海霞讲述  马国君撰写
  9月初,《中国冶金报》记者与河钢承钢党委宣传部干部田海霞交流,请她讲述她眼中的河钢承钢基层班组。就让我们听听她的讲述吧。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组织,也是构筑企业发展高楼中的最不可缺少的有力支撑。参加工作以来,我曾在许多不同岗位工作过、采访过。透过一个个班组工作时的点点滴滴,我体会到河钢承钢最质朴的班组文化,更让我深深感受到河钢承钢班组文化的独特魅力。
  最洁净班组
  参加工作之前,我曾经在河钢承钢动力厂(现在的能源事业部)实习过。在炼铁系统的风机房,我结识了这个最洁净班组——风机班组。
  风机班组利用鼓风机为高炉生产供风,是护航高炉稳定的“幕后”小单位。
  该班组就建设在高炉旁一个不起眼的两层厂房里,组里一共有20多位职工,清一色是女性。走进风机厂房,一层是风机设备的水冷系统和供油管线,清扫用具和油料都整齐划一地摆放在定置区域。这里的地面十分干净,没有油污和水渍。
  沿着一层左侧的悬梯拾级而上,3台大型风机设备占据了二层厂房4/5的空间。水磨石板的地面光洁如新,依稀能够照出人的身影。
  在风机南侧10余平方米的主控室里,窗户总是擦得光洁明亮,淡绿色的配电厢和操控台一尘不染……
  当时的组长姓侯,一头清爽利落的短发,工作服干干净净,工作起来严肃认真。该班组除了完成岗位操作任务外,最重视的就是搞好环境卫生。该班组每次交接班都要进行卫生大扫除,对所有设备进行擦拭、清理等,而且每周一进行一次大扫除。清理时,侯组长带着大家将锯末木粉铺在油污上,用铁锹反复沾匀,用铁锹铲净,再用水刷洗,用拖布擦干净。日复一日,每名组员都将“地面无油,设备无尘”当作岗位清扫最基本的要求。
  在风机房里整洁是一种习惯,大家都以干净为荣,以脏乱为耻。她们不仅重视环境卫生,而且每个人的工作服都洗得洁白如新。每次下班后,大家一起分享清洗衣服油污的各种妙招:用肥皂干搓,用洗涤剂浸泡,甚至还利用肥皂和洗衣粉来确保工装漂洗干净。该班组职工的工装总是洗得干净发白,劳保鞋也刷得透白。
  整洁自律的作风逐渐成为风机班组的标志,每一名组员都用行动守护着这份干净,助推岗位操作和管理精益求精。365天零事故、零失误助力了高炉稳定生产。实习结束的时,该班组被评为公司级青年文明号,成为分厂里最“靓”的团体。
  讲奉献班组
  参加工作后,我被分配到武装保卫部工作,经济护卫一队是让我印象最深的讲奉献班组。
  2002年,是河钢承钢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大高炉建设、厂门改造及一系列转型升级项目相继展开。我们不仅要负责出入厂物资、人员查验,还要对所有出厂车辆进行检查,防止公司物资被盗,安保责任重大。
  武装保卫部大部分都是退伍转业军人,在政治思想、劳动纪律和奉献意识上都十分突出。该班组一共有9个人,班长林哥是当时班里同龄人中少有的大学毕业生。他言语不多,在班组管理上独树一帜。每次班后会,他总是能够精准点明队员们的“闪光”点。
  “今天,小庆执勤状态不错!”
  “老曹,有点大哥的样子了,主动连岗!”
  “小孙,主动承担了今天的打饭任务!”
  ……
  大家都把班后会的点名当成一种荣誉,谁也不甘落后,纷纷抢抓一切机会在班长面前猛刷“存在感”。
  白班时,该班组的9个人要轮值5个执勤岗位,每半小时换岗,必然有1人要连岗。大家都看中这个表现的好机会,每次换岗都争先到这个连岗的位置上去。那时候,整点接岗的都抢不上,常常有人提前5分钟甚至是10分钟去接岗。夜班时,入厂人员和车辆减少,执勤岗位随之减少,没有人在值班室里休息。退伍兵李小磊主动带着大家练军姿、走队形,谁也没有主动退出或喊过一句累。正是这种日积月累的付出,大家的综合素质和执勤形象得到了大幅提升,多次摘得班组流动红旗。厂庆时,该班组9人全部入选武装保卫部方队,光荣地展现了一回“军人”风采。
  最抠门班组
  论抠门儿,谁也比不过巡防大队的司机班。班长陈少武出了名会精打细算,巡逻车的小毛病从来不进修理厂,大到车架焊接、小到玻璃贴膜,他样样精通。
  巡防大队是河钢承钢最早的车辆巡逻队伍,10辆巡逻车主要用于厂区主干线巡逻,防止和制止厂区物资失窃。当时厂区道路并未完全封闭,穿行厂区的社会车辆不乏顺手牵羊之辈。该班组将厂区道路按照区域进行划片,围绕重点要害部位实现包片管辖,织就了厂区巡防管控网络,有效遏制了大宗生产物资和材料失窃案件发生。
  陈少武曾经是厂区某岗位十级钳工,电工和焊接技术也精通一二。在担任9号巡逻车司机几年后,他因驾驶经验和汽车自主修理技术过硬,被任命为该班组班长。当时,巡逻车已经临近报废年限,大故障没有,小毛病不断。有一次,10号巡逻车方向盘出现问题,驾驶司机反映方向盘跑偏,存在安全隐患。
  修理厂的技工表示,该车的方向盘老化,得更换。具有多年驾车经验的陈少武当即提出:“你把方向盘调调,如果确实无法使用,再更换。”
  车辆调整后故障仍存在,心细的陈少武却发现轮胎老化变形,很可能是问题的根源。他将备胎取出,换下前轮轮胎,并用右后轮轮胎与另一前轮对换。原来,前驱车辆的前轮胎使用频率高,磨损加快,轮胎老化后,车胎变形,造成了方向盘跑偏。老陈说:“后轮磨损不严重,可以使用一段时间再更换新轮胎。”没有花一分钱,车辆的故障就成功消除了。
  不仅如此,他担任班长后,取消了车辆洗车费的支出,自费购买了高压水枪,要求司机各负其责,担负起洗车保洁的任务。就连汽车保养,他也要将剩余的润滑油回收,留做其他车辆维护时使用。通过加强车辆养护、减少不必要支出,巡防大队车辆维修费用同比降低超过40%,实现了长周期稳定运行。
  无论是干净整洁的风机班组、甘于奉献的经济护卫队,还是精打细算的司机班……在河钢承钢各条产线上,许许多多富有特色的班组文化引领着职工向着助力企业发展的共同目标而努力,从点滴中凝聚成推动企业发展最原始、最强大的力量。我们相信,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这些凝聚智慧和力量的班组文化将带领干部职工克难攻坚、创新突破,开创企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7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