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啃下“硬骨头”细节求完美
——攀钢钒冷轧厂开展“质量月”活动侧记

2021-09-28 08:37:00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肖凤梅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特色活动破解难题,服务产线打造精品。”9月份以来,鞍钢集团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钢钒)冷轧厂党委按照该公司“质量月”活动总体部署,持续聚焦活动主题,引导党员率先垂范,突出抓好提质增效,为实现冷轧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大力宣传 营造氛围
  9月1日17时许,该厂生技室质检交接班室内,质检乙班作业长许顺正在宣读公司下发的《关于开展2021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有的职工阅读着学习资料,有的则拿着笔记本认真做着记录。这是该厂党委开展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攀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的一个场景,旨在进一步增强职工提高产品质量的意识,助推高质量发展。
  进入9月份,该厂党委迅速通过宣传栏、简报、微信群等形式及时报道“质量月”工作开展情况,增强全员质量责任意识,营造“人人重视高质量、人人创造高质量”的良好氛围;组织各作业区(室)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从本单位的质量工作实际和现状出发,围绕查补管理短板、提升运行质量、提升操作质量等重点内容,利用班前班后会、调度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质量大讨论;组织职工充分挖掘先进事迹和经验,并积极向公司宣传部门投稿,以此营造“质量月”活动良好氛围。
  “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通过强化质量宣传教育,增强全员质量意识,营造人人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该厂生技室主管质量的副主任寸海红说,该厂将全力推动形成全体职工“质量共治”的良好局面,以卓越产品和优质服务满足用户需求,打造优质品牌。
  特色活动 破解难题
  “通过开展党员先锋赛,引导党员在‘质量月’活动中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该厂党委开展党员“岗位建功,夺旗摘星”为主题的“先锋号”竞赛活动,激励党员挑重担、攻难关、争先锋。
  9月12日是一个星期日,当日19时,该厂镀锌产品质量提升党小组成员黎志文赶到厂里,与该厂镀锌倒班作业长围绕2号镀锌生产线上带钢跑偏挂裂缺陷进行分析。随后,黎志文来到2号镀锌生产现场,从入口到出口,按照既定方案开始对带钢跑偏的原因进行逐一检查。经过仔细研究,他决定通过优化张力、速度等工艺来减少板形质量对产品造成的影响。
  为了能够使党员发挥更大作用,该厂党委以深化党员“先锋号”竞赛为重点,围绕产品上量、产线提速、合同兑现等当前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量化措施,强化争先意识,激发创造潜能。有了竞赛平台,该厂党员职工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9月份,该厂党委针对东风汽车、美的、日宝等重点战略用户的高端质量需求成立“一对一”攻关团队,针对用户注意的产品缺陷等问题开展定向攻关,集中解决了一些平时感到难啃的“硬骨头”问题。
  服务产线 打造精品
  9月15日10时,该厂机关党支部党员梁英正在与当班彩涂生产线班长张帆探讨如何有效消除辊子表面上吸附的小颗粒,避免在涂层上留下轻微痕迹,造成质量问题。梁英说:“轻微痕迹虽不会影响用户使用,但任何一点瑕疵都可能让用户对我们的产品不满意,因此我们必须注重细节,追求完美。”
  “服务产线党员亮明身份,带头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持续提升产品质量。”该厂党委要求党员聚焦市场、关注产品、提升质量,奋战在产线最前沿,为服务产线、打造精品亮明态度和目标。
  为满足用户的产品质量需求,该厂党委将党员技术骨干分派到产品检查现场,围绕重点客户个性化需求,以消除质量缺陷和典型质量问题为突破口,认真排查影响产品质量的各种问题,并逐项制订攻关课题加以解决,为打造精品提供保障。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28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