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钢企“质量月”活动扎实推进

2021-09-14 08:51:00

  鞍钢集团
  本报讯(记者孟祥林 实习记者曹洪儒 通讯员叶舟 杨蕊华)9月1日起,鞍钢集团全面启动“质量月”活动。鞍山钢铁、攀钢、本钢、鞍钢矿业、攀钢钒等单位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切实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夯实质量管理基础,补齐质量管理短板,强化质量指标管控,推广质量管理方法,以实际行动擦亮鞍钢品牌。
  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质量意识是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水平的基础。在“质量月”活动中,鞍钢集团各单位将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员质量意识。鞍山钢铁以“全员一贯质量管理促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借助外部媒体、内部刊物、微信平台等开展“质量月”宣传工作;攀钢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推动攀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动态跟踪报道“质量月”活动开展情况,并开设质量法律法规、质量管理等专栏,努力营造全员关注质量、重视质量、踊跃参与质量改进和提升的良好氛围。
  针对质量管理短板,全力提升质量标准,改善用户体验。鞍山钢铁重点推进承担的鞍钢集团对标项目,确保今年底实现对标一流目标;加大43个质量攻关项目实施力度,并以质量攻关为载体,全力打通关键工艺瓶颈。本钢重点关注铁前工序和钢后工序的质量提升,铁前工序以稳定高炉原燃料质量为重点,并重点关注铁水成分波动问题,做好铁前工序铁精矿粉、球团、铁水等质量成本补偿工作;钢后工序推进“一贯制”管理,按产品种类成立推进组,明确职责和目标。
  质量体系的完善性、科学性直接决定着管理的有效性。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鞍钢集团各单位将积极完善质量体系,不断夯实质量管理基础。鞍钢矿业各单位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确立高水平质量管控标准;总结分析影响工序质量控制的因素,探索基于数字化、信息化的质量管控手段,助力智慧矿山建设。攀钢开展“七查一访”(查制度执行、关键工序质量过程管理点运行、职工质量责任意识、质量安全水平、计量检测保证、现场管理、质量损失,走访用户)活动,落实质量改进工作。鞍钢工程发展公司通过开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推进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开展质量整治活动,解决客户关心的问题”等活动,全面加强质量管理。
  发动全体职工积极参与质量管理是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根本举措。鞍钢集团各单位将积极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切实提高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鞍山钢铁组织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等活动,攀钢开展QC(质量控制)小组成果发布会、优秀QC小组故事和质量管理技术创新演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员质量意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德龙钢铁
  本报讯(记者杨胜敏)在“质量月”活动中,德龙钢铁各单位以向质量要效益为质量控制理念,以全面质量管理模式为抓手,通过开展“强氛围、抓质量、争先进、促学习”等活动,达到“指标不放、质量不降”目标。
  一是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营造“质量月”活动氛围。针对当前外部经济形势和公司内部运行情况,各单位通过专题会、班前班后会、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质量宣传工作,对内宣、对外传,全面营造“人人心中有质量”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质量管控,提升质量分析水平。德龙钢铁严把过程质量关,做到提前预防,提升产品实物质量水平;技术中心组织QC(质量控制)活动小组交流活动,提高全员运用QC工具的能力,从而激励质量管理小组广泛开展活动。
  三是普及标准引领,开展质量培训。大力进行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学习,督促全员学习工艺规程、技术制度等标准文件,通过考试夯实标准基础;对职工进行全面质量管理、技术文件、技能操作、质量事故案例等培训,提升质量管理的科学性,建立质量改善的常态化机制。
  四是开展专项对标和客户走访,取长补短促进提升。围绕该公司全面开展精准对标的工作思路,各单位对内开展工艺、技术、质量等方面的对标工作,促进各方面工作不断改进提升;对外按照“下道工序即是客户,客户的要求即是标准”的理念,由技术中心牵头扎扎实实开展工序互访和客户走访活动。同时,各单位积极参与各级政府和协会组织的活动,深入贯彻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增强全员质量意识。由技术中心牵头组织,从生产、供销、行政、质检、专业技能等方面举办不同形式的技能竞赛或“比武”活动,切实提高各岗位工作成效。
  据悉,8月31日,德龙钢铁还举办了2021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
  河钢邯钢
  本报讯(记者吴兆军 通讯员柳泉)“经过连续几天的技术攻关,我们的煤比环比提高了3千克/吨左右。这意味着焦比降低,生产成本也进一步降低。”9月6日,河钢邯钢邯宝2高炉炉长赵永平欣喜地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9月份,河钢邯钢全面启动了以“聚焦客户高效高质”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瞄准降低质量损失、提升重点品种质量等目标,全员行动,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质量稳定性,助力产品提质增效。
  在“质量月”活动中,河钢邯钢制订了4大工作目标:按商品材统计,吨钢质量损失降至21.15元以下;质量异议件数、数量比上半年月均双降超10%;重点品种百米高速重轨正品率达到89.97%以上,百米普速重轨正品率达到91.18%以上,高强钢全流程合格率达到85%以上,汽车镀锌05板正品率达到87%以上,汽车钢、齿轮钢关键质量特性指标PPK(过程性能指数)≥1.33;推动高炉高效稳定运行,高炉煤比稳定在150千克/吨以上。
  为确保以上目标的实现,河钢邯钢从4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发布“质量月”活动倡议书,开设“质量月”工作专栏,开展质量专题培训和劳动竞赛,增强全员质量意识。二是推进质量基础管理标准化(产线工艺控制标准化、检验标准化和设备管理标准化),开展“学规程、守规程、用规程”活动,提升产品实物质量水平。三是对比标杆找差距,开展重点客户满意度调查,精准识别并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四是强化质量体系管理,开展质量异议、质量问题“回头看”、自查自纠活动,强化技术质量攻关,围绕高强钢、百米重轨等重点质量问题和关键指标,明确了91项攻关课题,持续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增创效益。
  目前,河钢邯钢广大干部职工正积极投身“质量月”活动,为提高产品质量献计献策。
  方大萍安钢铁
  本报讯 “质量月”期间,方大萍安钢铁组织开展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主题的活动,提出3个工作目标,即生铁合格率达到100%,连铸坯合格率达到99.85%,钢筋、盘条合格率达到99.99%;产品质量事故为零;产品质量异议投诉为零。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大萍安钢铁积极开展“质量月”活动。一是开展质量主题宣传,倡导职工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方大萍安钢铁各单位通过标语、专栏、横幅、橱窗、微信等多种途径,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营造“质量月”活动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由技术中心牵头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诊断、质量提升等活动。三是开展技术质量大检查活动。由技术中心对铁、钢、材工序进行交叉检查,各工序间取长补短,以保持质量持续稳定。四是开展上下道工序走访活动。强化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的意识,组织好用户(下道工序)走访活动,并将活动情况进行反馈。五是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由销售公司牵头组织主体生产单位开展一次客户满意度调查,并与先进企业进行对标,为质量改进提供决策支持。
  此外,方大萍安钢铁要求,各单位、部门一定要集中力量展开攻关,在重点质量问题上实现突破。 (彭云桃)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14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