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痛失第一!

这些新钢人缘何感叹“输也高兴……”

2021-11-09 08:26:00

  本报通讯员 钟利红 林文韬 廖毅 甘志鸿
  近日,新钢烧结厂“以烧结机为中心”劳动竞赛9月份比赛结果出炉时,该厂二烧车间甲班又痛失第一。
  对于这个结果,不少人有些感慨,因为在竞赛首月(6月份)和8月份,他们两度拿到冠军,是顶呱呱的烧结车间第一班组。不过,该班班长朱国锋说“输也高兴”。7月份“滑铁卢”时,他还曾感叹“因祸得福”。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痛失冠军——
  滑铁卢后“人更能打”
  在该厂劳动竞赛的首次颁奖仪式上,朱国锋在众人艳羡的目光中,从厂领导手里接过6月份金牌班组的嘉奖牌。这一块嘉奖牌带来的,可不止是荣誉。获奖当月,朱国锋被额外嘉奖3000元,班组每一位成员也都被奖励500元。
  劳动竞赛高额重奖的激励模式激励了该班所有人。拿到金牌班组后,他们保持着激情与热情,在烧结的生产流程和工艺上更加注重细节和行为的改善,向蝉联第一的目标奋力前进。截至7月底,该班2座烧结机各项技术指标都保持较好水平,冲击第一希望很大。
  然而,突如其来的设备故障浇灭了该班希望。距离成绩上报的前2个班次,因接触器老化,电子秤故障,导致了计划外的15分钟停机时间。
  根据劳动竞赛规则,考核指标作业率占30%,这次停机直接导致该班成绩下滑,无缘第一。虽然可以算得上“意外”,因为接触器老化极其难被点巡检发现。但是,在朱国锋看来,这让该班“因祸得福”了。
  “以前遇到类似的情况,只会怪运气不好。但在竞赛氛围下,大家都会主动思考怎样把运气变好,再细化点巡检操作。”朱国锋说。7月份惨遭“滑铁卢”后,该班职工变得更加自觉,这让朱国锋颇感欣慰,因为“只要人越来越能打,比赛总会再赢,指标也会越来越好”。
  重回宝座——
  指标提升“输也高兴”
  9月份,得知该班又拿到8月份竞赛冠军,笔者再次来到该厂。这一次,他们显得更加忙碌。在5号烧结机主控室,笔者见到了朱国锋,他一直拿着对讲机工作。他还没说上几句话,就撂下一句“检修赶时间”,便着急地跑向现场。
  当时正值下午,该班车间圆筒混合机旁围满了检修设备的一线职工。朱国锋告诉笔者,自设备掉了链子后,大家不仅常常和零故障的兄弟班组交流取经,还天天带着对讲机满产线跑,就是为稳设备、促生产。
  这不,前一天,该车间工作人员刚发现圆筒混合机内一根水管存在漏水现象,今天便由车间领导带队,要求在正常停机的15分钟内修复完毕。旧水管拆除后,2位手脚麻利的师傅钻进热浪滚滚的混合机内,与设备外的几位师傅密切配合,很快就将新水管搭接好。
  开机前,大汗淋漓的师傅们仔仔细细检查了一遍设备。检查了一圈圆筒混合机启动没有任何问题后,满头大汗的朱国锋才算松了一口气。
  当然,辛苦也有回报——8月份,设备零故障的该班,重回“第一宝座”。来之不易的胜利不止给他们带来喜悦,更有思想上的转变。9月份,该班惜败乙班,又掉下第一。不过,朱国锋和班上的兄弟们没太失落,因为“都提标了,输也高兴!”
  原来,车间各班组都一样,在竞赛失利中发现了自身不足之处,并向兄弟班组取经学习,互帮互助。几个月下来,各班组的烧结机利用系数、烧结矿转鼓强度等指标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与改善,能在竞赛拿第一的班组越来越多,烧结大生产也越来越顺了。
  “我们会再和兄弟们在提标上争高低!”到了10月份,为良性竞争感到开心的朱国锋,又激情满满地投入到了新一轮竞赛中……
  《中国冶金报》(2021年11月09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