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年修现场的动人故事

2022-01-18 08:32:00

  本报通讯员 冷光亚 付燕
  2022年1月初,正值寒冬腊月,滴水成冰,万物仿佛被严寒按下了暂停键。
  在首钢水钢维检中心年修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畏严寒,直面挑战,迈开步子,齐心协力,用满腔热情迎战年修。日前,笔者来到这群人身边下面,让我们一起感受检修现场的那些动人的故事。
  “吊车大王”的最后一班岗
  老师傅黄继军作为烧结班一名副班长、党小组长,几十年来,敢于吃苦、敢于奋斗。别看老黄文化不高,可技术“顶呱呱”,尤其是吊车设备维修技术,无人能比,被班员亲切地尊称为“吊车大王”。
  黄继军的一手绝活,完全来自他几十年来的顽强拼搏。只要在现场,随时都能看见他拿着一个小笔记本,每干一处活,就耐心记录每个点的维护整改情况。对于一个没有多少理论知识的老师傅,他硬是把PLC(可编程逻辑控制)系统的每个点全部记录下来,闭着眼就能知道每个点的连接情况。“活到老,学到老,做一件事就要尽全力把它做好”是这位老师傅一贯的工作作风。在党员民主生活会发言中,这位老师傅最朴实的话语是:“在退休之前把自己的技术,尤其是吊车维护技术尽全力传授给年轻人。”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几个年轻员工深有感触地说:“跟着黄师傅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从技术到敬业精神,这些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这次年修前,虽然黄师傅已提交了内退申请,但他放弃未休的年假,一如既往地走在年修工作前列。他表示:“大修不完不离岗。”他为企业自始至终的坚守,让人感动。
  最忙碌的年修,最好的课堂
  在高炉制粉现场,老员工李勇、李涛在检修每个备件盒里的电气线路、线缆的同时,还为在身边的青年员工李闯、何逃军讲解电线、电缆头的最佳接法,电气接头部分有可能磨损、松动、氧化、短路导致接触不良的检修技巧也告诉他们。
  在四高炉变电所,老员工周贵军带领青年员工徐文考、陈远江一边对配电柜进行清扫检修,一边为他们讲解高低压柜的构造原理、故障处理、检修中如何保证安全等。老员工们通过实操,从设备检修技巧等方面对青年职工进行指导,使青年职工的技能快速提升。
  青年职工李闯深有感触地说:“每次大修,都是一次最精准的实地操作演练,是最有效率的培训课。尤其是老师傅们传授的技艺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如师长般的严格,如朋友般的亲切,让我们年轻职工无限感动。从他们身上,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不懈奋斗的信心。”
  舍“小家”,顾“大家”
  当铁电车间青年职工李磊接通电话时,电话里传出的是这样的声音:“快了,快了,再坚持一下。”此时,李磊脸上满是焦急、期望的表情。原来,他的妻子正在预产期,昨天就去医院待产了。
  作为丈夫的李磊,本该陪伴在妻子身边,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可是,他把这个任务交给了自己的亲属。他想的是:“现在正在大修,时间紧,任务重,我得坚持下来,不能耽误检修,不能拖单位的后腿呀!”于是,在他妻子预产期的日子里,他毅然坚守在检修现场进行电气设备检修。直到亲属打来电话,在班长付习海的催促下,李磊才放下工具匆匆忙忙走向医院。
  李磊来到在医院后不到两个小时,就迎来了刚刚出生的小生命,他在欣喜的同时感到了做父亲的责任,还有对家人的内疚。但作为检修单位的员工,对工作的热爱,对现场的坚守,也是李磊的初心所在。2020年7月份大学毕业入职的李磊,靠着他的踏实、坚守,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扎扎实实跟着老师傅学习,实现了从理论知识到技能操作的飞跃。舍“小家”、顾“大家”,正是他行动的体现。
  《中国冶金报》(2022年1月1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