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把责任情感和过硬工程留在长钢
——记上海宝冶集团长钢八高炉系列检修项目部

2022-03-25 15:18:00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十,高炉系列检修正式拉开帷幕。一面写有“上海宝冶”四个字的蓝色大旗,在八高炉检修现场,迎风招展。数十统一着装的上海宝冶人正在进行隆重的誓师动员。

  “坚定信念、鼓足干劲、创先争优,抓安全、质量、进度,给宝冶集团、给业主单位长钢公司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尽管当时气温低至零下9℃,但宝冶人脸上的坚韧和气冲霄汉的宣誓,瞬间点燃了现场的热情,也将他们圆满完成高炉系列检修的信心和决心彰显得淋漓尽致。

  大幕开启……

  发挥统筹管理优势,打造过硬工程

  翻开厚厚一沓《首钢长钢公司炼铁厂高炉本体大修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对施工组织总体部署、主要项目施工方案、与生产矛盾协调措施、工期保证措施、质量保证体系及质量保证措施、安全及文明施工管理措施、资源计划及保证措施、项目组织机构及人员配置等作了事无巨细的安排。而对于宝冶八高炉系列检修项目部一班人马来说,其分量远非104页,45000余字这么简单,而是融入18名项目管理团队成员高效统筹协调中的不厌其烦,融入各工作小组50多个日夜中的殚精竭虑,融入施工作业人员每天十数个小时中坚持规范化作业中的全力以赴。

  此次长钢八高炉系列检修,该项目部共有450余人参战,具体参与高炉本体、水系统、耐材、钢结构、绳及土建工作及炼钢系统的相关检修。事实上,对这项工程的重视程度,项目总指挥魏震深有感触:“八高炉系列检修关乎长钢2022年底高质量交账,关乎今后几年产线配套升级完善,是长竞争力持续提升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础。我们宝冶的传统历来是到哪都能打胜仗,而这次,我们要赢得绝对漂亮……”

  这,也为这一战定下了基调。“安全带的挂靠点,决不能出偏差,我发现一次严肃处理一次……”项目管理团队负责安全的蓝珍海脸上的深情果断而坚决。

  “这是咱们的收尾工作清单,大家对照一下,查缺补漏,严格按节点叫出来。”施工主办刘杰不由分说地指令像一个紧箍咒,现场的紧张气氛让参会人员绷紧了神经。

  “卡死27日最后时间,有疏漏的加班赶出来……”项目指挥部每天早7时,下午5时都会组织召开协调会。半小时的协调会,对相关工作的安排,高效、紧凑的工作节奏可见一斑。

  时间来到3月15日,项目进入摆动溜槽施工阶段。深夜时分,项目总工沈二龙“不行就换人,队伍”的声音,在八高炉炉台响起。这次“花絮”在沈二龙干工程的生涯中,并不少见。他的“火气”远不只是对“安排了20个人,施工现场却只有寥寥几人”的不满,更是他内心深处“要为后续铺铁路、钢结构施工、设备安装等争取时间”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使然,“四平八稳的现象,在我们的队伍中绝藏身之处。”

  有问题第一时间现场解决的惯例雷打不动。“一天也不耽搁,一天也不懈怠”的中精神,在工程推进中的每一条目、每一项、每一节点中得到了生动诠释。所有工作都依照着计划高质量推进,嵌入网格图中的针脚,精准而深刻。

  管理团队对工程高度的思想认识和过硬的工作作风至关重要,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制度和政策也必不可少。此次参与系列检修,他们同步开展了“大干50天,圆满实现工程节点总目标”的立功竞赛活动,瞄准“工期达标,实体精品,过程文明,业主满意”目标,全力以赴书写与“冶金建设国家队”头衔匹配的业绩。

  外围环境大为不同,责任和使命始终不变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诗人汪国真在用诗句表达对生命的无限热爱。

  奋战在八高炉系列检修现场的330余名宝冶人,身着统一的“宝冶蓝”,像大修工地上散落各处的点点微光,默默坚守。他们,并不是诗人,却对高炉系列检修项目抱有同样“风雨兼程”的责任和使命。项目总指挥魏震的一句“太不一样了”,直观地表达了此次高炉检修和3年前的九高炉检修的不同。

  第一重要面对的考验就是疫情带来的极大挑战。正月初七,因疫情管控,一支由52名来自河南、江苏等省份人员组成的施工队伍,被拦在了高速口。接到电话的魏震,脑子里“嗡”的一声:“这50多个人,我上哪去重新组织、重新协调呢?”这样的电话,在开工前的几天里,他接过无数通,尽管做了千方百计地努力,最终,原定450余人的队伍缩水至330人,“缺席”的施工队员超过1/4。他和他的团队明白,就犹如“无单行”的道理,困难是一重接着一重。此次检修本就工期紧、任务重,人数的减少工期、任务等方面的矛盾愈加凸显。第二重考验接踵而至。

  对此,项目部一方面积极做好内部思想引导和动员,进一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从项目指挥层面优化完善组织方案,从效率提升上着力破解各类施工难题。

  “建的吊机白天作业,我们白天就制模、绑扎钢筋。等他们撤出场地后,我们的泵车‘进驻’,通宵进行打作业……”对施工空间受限所带来的难题,施工工程部长施建新颇为感慨,“出铁场打灰作业与粒化施工存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交叉,作业空间不足,吊装设备和泵车无法同时作业。于是,就必须有妥协,有应对……”

  众所周知,此次检修涉及项目、涉及工序创长钢历史之最,作业空间受限成为第三重必须经受的考验。

  就像施建新说的“有妥协,有应对”,这样的态度也正是项目部一班人“风雨兼程”的真实写照和生动践行吧!

  留下一个过硬工程,也留下宝冶人对长钢的情感

  在农历春节放弃阖家团圆,他们克服疫情影响,不远千里前来,参与到长钢的系列检修中;正值五九六九,早晚温差大、且有倒春寒,来自江苏、福建、湖南等南方省份的他们,克服身体不适,在低温环境中连续作战、毅然坚守……

  “我们和长保持着长达数年的合作关系,经受过多个工程的考验,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我们对长有感情。”在医院打完吊瓶迅速回到工地的魏震说出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宝冶施工人员的心声。

  “当我又困又饿的时候,看到长钢公司充足供应的火腿肠、方便面、鸡蛋等食品,我就干劲十足。”连续七天七夜没下工地的施建新,忙忙碌碌盯进度、督质量时,他的心里一定也有情感驱动的持。

  对于长钢公司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魏震一颗初心令人感动:“打造一个好的工程,施工队伍的专业度和业主单位的配合度,缺一不可。”想必,在450余名宝冶施工人员心中,也始终抱有这样朴素却不普通的认知。也正是这样的认知,让他们始终愿意为了长未来的发展,尽己所能,全力以赴。

  高炉6-11段炉壳更换完成;冷却壁回装1-14段完成;冷却壁管完成1-10段配管工作;炉底四层碳砖砌筑结束;炉缸环型碳砖5-12层砌筑完成;炉前出铁场平台土建工作完成95%,安装钢筋约220吨,混凝土浇筑1600立方米……

  项目部的日报表上,进度节点清晰列举。简单的几个项目和几个进度,却倾注着项目部一班人满满的责任使命和对长深沉的情感和希冀。

  春暖花开。厂区一隅,恰有一树白玉兰花盛放,淡雅热烈。就像他们在长短短50天默默的奉献,和未来几年为长高质量发展所播种下的希望。

  上海市市花便是白玉兰。上海宝冶公司派驻项目部在长钢的这一段旅程,白玉兰花便是见证……        (张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