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牛国栋:当选党代表是我一生的光荣

2022-06-28 09:00:00

  2022年5月31日,对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太钢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牛国栋来说,注定是值得铭记的一天。这一天,在山西省召开的党代表大会上,牛国栋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尽管早已荣誉等身,但能连续三届当选全国党代表,代表广大党员参政议政,这样的机会弥足珍贵。

  党代会五年一次,万众瞩目。党代表作为党代会的参与者,也备受关注。牛国栋坦言,“能成为党代表是我一生的光荣。只是自己真没想到,这次还能再当选。”

  党代表的推选工作,政治性强、政策性强、程序性强。作为连续三届的党代表,牛国栋很清楚自己是怎么被推选出来的。要承载上千万名党员的嘱托,政治过硬,显然是最重要的标准。同时,还应当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不仅要经过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等五个严格的选举步骤,而且要经过严格的全方位政治体检。能当选为党代表,着实不易。

  心情激动的同时,牛国栋坦言,“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党代表,压力很大。”不过牛国栋天性乐观,他很快调整好了心态:压力都是自己给自己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么多年不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吗?

  牛国栋是山西文水人。山西文水县是革命先烈刘胡兰的故乡,牛国栋从小听刘胡兰的故事长大,骨子里有种不服输,敢拼命的劲儿。在不锈冷轧厂,牛国栋的胆大是出了名的,遇到生产难题,别人还在犹豫不决,他却能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牛国栋这样解释,“人活着就得有点精神”。

  愿意为厂里挑重担,责任,哪里需要他,他都义无反顾。从来不在乎,不在乎,能干的就干,能帮的就帮。创新是牛国栋很在乎的事。他常用“苦读知书味,创造乐无穷”来自勉。创新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牛国栋却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积累的多了,自然就能厚积薄发。

  参加工作至今,冷轧机组经历了四次更新换代。每一次更新换代都意味着一套全新的工艺技术等待着被探索。一些全球领先的工艺技术,没有人干过,全靠技术工人对新品种的理解和琢磨。牛国栋从来不怕难,每次遇到生产难题,他都能克服重重困难,咬紧牙关,趟着一次次失败走过来,直至成功。

  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工匠精神”。工作20年来第一次听到这个提法,牛国栋感到很振奋。他觉得,这种精神正是自己20年来一直坚持的。他这样理解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不怕失败,精益求精,自我超越。

  “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特级劳模、三晋工匠获得者等等,这些荣誉都是对这个有着工匠精神的一线工人最大的褒奖。

  面对荣誉,牛国栋心里沉甸甸的。他说,“我其实最初的想法就是想当好一名工人,让自己活得有价值,让自己的妻儿、父母生活得有尊严,让家人少心。而现在,我想当好一名新时代的钢铁人,尽自己的全力为太钢为宝武做点事。”

  这是绿叶对根的情谊。牛国栋始终觉得,自己之所以能当选党代表,不是因为自己有多优秀,而是因为身在太钢,他赶上了太钢发展的好时候。跟随着太钢建设成为全球不锈钢业引领者的步伐,他才有机会脱颖而出,成为太钢一线技术工人的代表。

  记得党的十九大前夕,牛国栋跑到太钢的各个企业、厂矿,和身边的党员代表们促膝长谈,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大家关心企业发展,纷纷要他向大会捎去自己意见建议的举动深深触动了他。承载着工友们的嘱托和信任,牛国栋向大会建言献策时,竟觉得多了些底气。太钢两个字也因此深深地刻在了他心里。

  十九大结束以后,这个大家眼中的大国工匠,又开始了生产现场和创新工作室两点一线按部就班的工作。五年间,他带领创新工作室不断刷新着解决技术难题的新纪录。同时,为了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牛国栋到各行各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次数超过200场以上。他不仅讲十九大精神,也讲太钢故事、太钢的文化和产品。

  一次次的宣讲中,牛国栋找到了自己作为党代表的意义:做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同时做好太钢的宣传员,让太钢的好故事、好产品家喻户晓。

  牛国栋说,“人的心里头要有光,而心就是光透进来的地方。”工作闲暇之余,除了学习轧钢方面的专业知识,他还喜欢看各种类型的书,尤其爱哲学。透过哲学,他能将人生读得更通透,也活得更明白些。

  也正是通过静下来读书,他在工作和生活的纷繁复杂中逐渐找回了属于自己的那份清醒,也在各种荣誉面前一次次摆正着自己的位置: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蓝领工人,工作上能扛起企业的责任,生活中能扛起家庭的责任,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我会感觉更踏实。

  一如既往地爱党、爱国、爱、爱家,牛国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对于即将迎来的二十大,牛国栋正在着手准备着。下一个五年,他定会走得更踏实更稳健。(申文丽)

 

 

来源:太钢集团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